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飛上青天
2018/09/14 12:06:37瀏覽838|回應4|推薦31

他曾是太平年頭的飛官,沒有經歷過「一把青」那個年代血淚交織的民族大義,也沒有經歷過告別愛人、訣別愛妻,隻身飛往戰場的悲壯史詩。他的飛行年代,完成例行的訓練後,地上永遠有成群的美女在等他,挽著他的手臂進入結婚禮堂的,是某大學的校花。他是天之驕子,多金、帥氣、藍天白雲是他每天翱翔造訪的景點。

大概因為太得天地之寵愛,養成他目中無人的驕橫之氣,他以自己為處事楷模,從來不設身處地為他人想。在家,他就是天,對妻兒動輒責備,他自認是個君子,因為從來不對妻兒動手,但語言暴力從沒少過,而且愈發惡毒,刻薄。

從軍中退伍後,他改任民航機師,胭脂水粉的香氣鎮日充斥在周圍,每到一處,就綻放起愛情的煙花,雖稍縱即逝,卻多姿璀璨!醉人迷離!在婚姻以外的愛情裡流浪多時後,他總算有了一個紅粉知己,還有一個非婚生子。元配與兒子則移民美國,從此遠離他的言語暴力,倒楣的紅粉知己則承接了元配原有的痛苦,言語暴力不時像加了鹽的鞭子,一紀一紀的鞭笞在心上,並且隨著年歲與日俱增。

從飛航正式退休後,不甘寂寞又自恃甚高的他,不甘只是做個退休的老人,投資多項生意,卻一敗塗地。

我在健保病房看到他時,他如一節燒焦的樹枝,全身骨瘦如柴,唯獨腹大如鼓,典型的病重瀕死老人,但他的生命曾是那麼光鮮亮眼,國家視之為飛行勇士。他曾聲如洪鐘,口吐句句傷人利刃,逼著深愛他的女人躲在牆角哭泣,如今他卻無意識地躺在床上,發出痛苦呻吟。看護去買午餐,他的親生兒子暫時留守在他身邊。那是個英挺的中年男子,由輪廓看起來,他應該長得像父親。男子告訴我,媽媽在美國,也許過幾天會回台灣看爸爸,台灣的社工希望媽媽能在爸爸的最後時刻跟爸爸和解,但媽媽只要一講到爸爸,就全身發抖,因為昔日的言語傷害在內心已留下深刻的傷痕,所以他無法確定媽媽是否能原諒爸爸,他也不知道爸爸是否能向媽媽道歉。他自己則在大陸做生意,明天必須回上海處理業務。「阿姨」(他的紅粉知己)去年往生了,同父異母的弟弟明天會來病房。男子推推眼鏡,面有難色的說:

「我們都不知道要怎麼照顧病人,他如果能在醫院結束生命最好,萬一拖很久,醫院不能住了,就只好送到護理之家...。其實他...他給我們的愛真的很少..阿姨!我們不是故意報復....我們真的不會照顧....」

我說:「我了解。護理師要我送這杯茶水來,護理師說他的口腔感染得很嚴重,等下你叫看護用潔牙棒沾茶水幫他把口腔清一清,讓他舒服一點。」

床上的他發出囈語,聲音很大,面孔扭曲成一團,他的兒子無奈地說:「這幾天都這樣,大概作夢在罵人吧!」

我離開病房時,鄰床的病人家屬正在播放老歌~「我要飛上青天」。

「我要飛上青天,上青天,我要飛上青天,上青天,我上七重天,浮上白雲間....」旋律清朗明快,他的疑似咒罵聲繼續迴盪在病房...

安寧病房裡強調「道謝、道愛、道歉、道別」,如果有一方不願意,那麼這「四道」又有何意義?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15826565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7 04:10

我好久一段時間沒上部落格,發現如斯寫了好多在病房當志工的故事,好厲害,佩服佩服!Fox恭喜恭喜 

這位飛官的故事,遺憾的是並非絕無僅有耶!

如斯(chinaadi) 於 2018-10-06 09:53 回覆:

謝謝童言

真的很久沒在部落格見到童言,我猜你又不知飛到哪個國家了

這位飛官的故事,在那個年代很多多,當然身分不定是飛官啦

只要是男人,都有可能辦下這些「渾蛋事」怒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6 12:16

你對我不厚道

你就是微不足道

😝😜😝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如斯(chinaadi) 於 2018-10-06 09:47 回覆:

謝謝金大俠

「你對我不厚道,你就是微不足道」這話說得好!

可以療癒許多受過傷的人。讚啦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我年輕的時候
2018/09/19 13:22

穿著白色帥氣制服的空官,確實很能吸引少女的目光,不知現在是否還如此??

 

當初我們班上二個"花級"的同學,都交了空官男友,所以每回校慶園遊會,攤位的帳棚都是空軍的降落傘搭成,非常神氣 得意。  不過,後來這兩位同學,一個嫁了醫生,另一個嫁了政治世家公子。

姥姥只說故事,沒有任何批判,卻讓讀者看見了一面人生的鏡子 好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9-20 10:17 回覆:

謝謝賈媽

這是個很普通的故事,卻讓我看到比我們稍早的年代,以夫為天的家庭悲哀

學校裡的「花」字輩,嫁入豪門,當上醫生娘、官夫人的不少,只是不知是否真的過得無憂無慮?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8 15:01
類似的家庭狀況 很多呢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9-20 10:10 回覆:

謝謝愛唱

在過往的年代,男人當家,是家庭的經濟支柱,自然是男人說了算,當時又不時興離婚,而離婚的女人也可能就無法生活,因此造成許多自以為天的男人。

這樣的故事確實很多,但我不知道女人的結局是甚麼?原諒?不原諒?帶著委屈進墳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