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擺渡人,請讓我此刻上船
2018/08/27 13:12:19瀏覽1274|回應6|推薦36

 

 在說這個故事前,我想先提兩件事。

第一件事其實也是一個故事,是一則古老的佛教故事。話說有個禪師,去參加一個仕紳的壽宴,賀客很多,除了禪師兩手空空外,大家都送了很珍貴的禮物。士紳很有「文青」的範兒,聽說禪師寫得一手好字,就央求禪師能否寫一幅字相贈,並且順便開示。禪師大概也覺得不好意思來此白吃白喝,就一口答應,隨手大筆一揮,寫下六個大字「父死,子死,孫死」,大夥兒一看,驚嚇得下巴都快掉了。

「哪有人大過生日,咒人家三代死的?這禪師真是太不識大體、太胡鬧了!」眾人紛紛交頭接耳、批評一番。仕紳當然也很不高興,覺得真是觸霉頭啊!早知如此,寧可讓這個瘋和尚白吃白喝,也不要他在此用烏鴉手亂寫一通。

禪師看出大家的不解與忌諱,哈哈一笑,說道:「大家一定覺得我寫這幅字很不適當,但是我這幅字其實是很大、很好的祝福。」

「瘋和尚,你還在胡說八道,哪有人把咒人家三代死當成是祝福的?我看不把你趕出去不行了...」說話的當然是管家,管家永遠得是主人身邊一隻忠心的狗。

「你先別急著趕我出去,且聽我解釋,我問你們,你們誰願意白髮人送黑髮人?」

大夥兒皆搖頭。

「那就對啦!人間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最好都遵循一個自然法則,就是年老的自然淘汰、等下一代也變老了,再淘汰...同時,新的生命陸續誕生,這樣生死循環,才能生生不息,我這父死,子死,孫死正是這個有秩序的自然法則,讓黑髮人送白髮人,是理所當然啊!這是不是祝福?」

禪師的一番開示,當然是讓他在壽宴裡吃飽喝足,仕紳就算再怎麼不高興,也得強裝欣然接受啦!更何況這的確是一項意義深遠又實在的祝福。

第二件事是有的臨終之人,往往可以預知自己的死期,例如有的人可以很精準地對家人說出自己的死亡日期,甚至連時辰都說出來了,而且奇準!我們不知道這種能力的來源,但在安寧醫療裡,把這種現象稱為「臨死覺知」。臨死覺知不但包括臨終者預知死期,還包括臨終者會選擇最適當的時機離開,這個最適當的時機當然因人而異,有的是家人全員到齊後、有的卻是親人都不在身邊時,還有的某個特定的人趕到時,或剛好不在時,還有的是病人的心願已達成,例如我同學的阿公罹癌多年,加護病房進進出出好幾次,他的心願是,國民黨一天不倒下去,他的眼睛一天閉不起來。就在2000年阿扁當選總統那天,他老人家終於含笑而逝。扯遠了,言歸正傳。

他,53 歲,未婚,胰臟癌,移轉肝臟,已有腹水,全身骨瘦如柴,唯獨腹大如鼓,平時由女朋友跟看護照顧。他在生病前是某科技企業高階白領,在美國進修多年,是典型學有專精、高收入、注重生活品味的「雅痞」。他住在單人病房,住院期間,訪客很多,看來社會資源很豐富。在訪客絡繹不絕的病房裡,多由媽媽或女朋友招呼,他總是沉默的張著一對大眼睛,望著天花板,無法確定他是在想事情或只是無意識的呆望,看護說他時而清醒、時而昏睡。

那天早上,照顧他的志工剛幫他洗過澡,他稱那個志工「姊姊」。他的女朋友沒來,媽媽來了。媽媽是個身子硬朗、打扮優雅的女士,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年輕,說起話來有著大陸江南的吳儂軟語,令志工姊姊聯想到生活在水晶燈、大沙發、豪華大客廳裡的上海貴婦,她說她的確是上海人,在上海度過華麗多姿的少女時代。

媽媽細說著上海昔與今的種種,說著、聽著,他睡著了。媽媽幫他蓋好被子、摸摸他凹陷的兩頰,哽咽地說:「他以前很帥、很高大英俊啊!多少女孩子倒追他,他都不要,也不知道他到底喜歡甚麼型的?結果耽誤到現在還沒結婚,跟現在這個女朋友在一起十多年了,也是不結婚...在美國這麼多年,學得最徹底的就是光同居不結婚。」

「那是現在的主流,我們的觀念都落伍啦!」看護邊作事,邊有一搭沒一搭的回答,不過答得很確中要點。

「你知道我現在最怕的是甚麼嗎?」媽媽忽然轉向志工姐姐,小聲問,志工姐姐搖搖頭。

媽媽將志工姐姐拉到病房外的走廊,哭著說:「我好怕他在我眼前死,可是這個時候我不能離開他,無論如何我都要陪他到最後,可是我不能接受他在我眼前斷氣...你看他還能活多久?」

志工姐姐說:「我不知道他還能活多久,這個問題應該由醫生來回答,醫生是從檢驗數字跟經驗來判斷,偶爾會有誤差。像有一床,醫生本來判斷是兩個月,結果現在已經四個多月了,病人還在。至於你最怕的事...人會在甚麼樣的情境下離開無法預測,我想你只能把握現在好好陪伴他,跟他好好相處。」

「不單我怕他在我眼前死,他女朋友也怕...你說,這種事誰不怕啊?誰能接受啊?」

「這種恐懼的確是心理上一個非常大的壓力..但是沒有人知道它到底會不會發生?與其擔心他會不會在我們眼前離開,不如趁著現在他還有表達能力,好好陪伴他,跟他聊聊是不是還有甚麼心願是我們可以幫他完成的?」志工姐姐沒有告訴她關於臨死覺知的事,畢竟不能把希望放在「統計」上。

媽媽的手機響起,志工姐姐趁機道別,臨走時往病床上看了一眼,他翻個身,眼神正好跟志工姐姐對上,志工姐姐想,他可能聽見剛剛的談話了,但他應該能接受,因為紀錄上寫著,他對自己的病情非常了解,甚至可以用醫學上的英文專有名詞跟醫生討論病情。他住院這段日子,常看關於死亡跟宗教的書,也許對來自冥河的擺渡人他想知道更多,也在思考到底該以何種心態面對?

數日後一個血色的黃昏,儀器上顯示,他的血氧濃度、呼吸、心跳都沒有異常。他的阿姨打電話來,說人在醫院大廳,不知道病房要怎麼走?於是他的媽媽下樓去接阿姨,他的女朋友去地下商場買咖啡、看護在浴室刷洗他剛用過的便盆,四下無人,病房異常安靜。此時,那冥河的擺渡人搖槳來了,他在心裡對擺渡人說:「擺渡人,請讓我此刻上船,為的是不要讓最愛我的兩個女人親眼看著我死去。」

於是,他獨自上船,帶著兩個女人給他的愛,也留下他對兩個女人的愛。

他在船上看到母親帶著阿姨來到病房,女友也購物回來,母親跟女友發現病床上的他已無氣息,掩面而泣,病房裡一片混亂。船上的他跪下,叩首拜別,媽媽!請原諒我的不孝,讓您白髮人送黑髮人,我唯一能做的是,不要在妳眼前死去。別了,我的愛人,謝謝妳用妳的青春陪伴我,直到生命終了,我不好再麻煩妳了,但在我剛走的這段時日,請安慰我的母親,妳們都是我在人間的最愛。

冥河岸邊繁花似錦,他摘下一朵紫色的繡球花,拋向遠方。

次日,病房花園裡的那株多年未曾開花的植物,忽然開出一朵紫色的繡球花,花色亮麗,花型碩大而圓滿!在微風吹拂下,姿態萬千,巧笑倩兮!照顧過他的那位志工姐姐剪下那朵繡球花,請他的女朋友及媽媽把花插在他的靈前。

照片裡的他英華正茂,微笑看著他最愛的兩個女人捧著繡球花,互相扶持,在陽光下一步一步朝他走來。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14244405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7 04:14

禪師的祝福語特有意思!

常人看來的衰語,背後有很深廣的含意,充滿福氣。

如斯(chinaadi) 於 2018-10-06 09:59 回覆:

謝謝童言

我覺得人世間最大的傷痛就是白髮人送黑髮人,無奈我看到不少這樣的例子,好在這些白髮人有些已失智了,感謝「失智」這個病,讓他們不再痛苦

禪師的祝福意義深遠,一代一代的生命照順序完結,才是天道的至高運作。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3 06:56

哈,還可以自己選時間🤗🤗🤗

我走時,我要說,

擺渡人你休息,我自己擺渡自己

我還知道路⋯⋯🤗🙏🤗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9-07 16:25 回覆:

謝謝金大俠

結果你把自己又送回人間了哈哈哈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1 03:27
讚啦讚啦讚啦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9-01 20:45 回覆:
謝謝足感心耶三太子心花開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姥姥的好故事
2018/08/31 13:22

雖然白髮人送黑髮人是極大的悲哀

至少他們的離別,彼此都懷抱著關懷和祝福

甚至連沒有法律認證的婆媳也懂得互相憐惜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8-31 16:14 回覆:

謝謝賈媽

我的經驗是,病人剛往生時,家人親友之間都很同悲,也都能互像體諒

一段時間後,情況就有點不一樣了,一些問題漸漸浮上檯面,尤其在財產的分配上

我們不知道這對非法律婆媳以後會怎樣?只能希望他們能繼續扶持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30 19:39

我很喜歡看你寫的安寧病房的故事

人生...人生就是如此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8-31 16:10 回覆:

謝謝寧靜姐的「喜歡」

還有一些故事我會陸陸續續寫出來

您的喜歡就是動筆寫的的最大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