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一哩路該怎麼走
2018/05/02 16:43:00瀏覽1390|回應4|推薦39

 

(感謝王人立不吝分享圖片)

台北的5月已有初夏的氣息,風暖暖的,陽光照在皮膚上有一點刺痛。這樣的夏日氛圍讓人聯想起沙灘、海浪、刨冰、比基尼女郎,但是浪漫的夏季跟寧境病房無關。

c先生,56歲,食道癌末期,轉移肝臟,已出現腹水。意識混亂,躁動。看護跟家屬說已三天三夜沒睡覺,身心幾近崩潰,家屬希望我們能推c先生去寧靜花園曬曬太陽,吹吹風,或許能讓病人安定些,照顧者也可以喘口氣。

由於病人躁動,經常想從床上爬起來,但意識混亂,為了安全,護佐先用被單從病人的腹部繞到床底下綁個結固定住病人,以免發生危險,然後我們才把病床推到寧靜花園。

寧靜花園裡花木扶疏,在光影交錯裡可以享受到微醺的風。但c先生依然無意識地的躁動,手腳動個不停,一會兒要翻身、一會兒要坐起來,這是癌末極度疼痛的表現,其實安寧療護的目地除了不施行讓病人感覺痛苦的介入性治療外,還可以利用藥物減輕病人的疼痛,在國外甚至還有所謂的「醫療性昏迷」,就是在家屬跟病人事先的同意下,醫生可以以藥物使痛苦至極的病人昏迷,讓生命的最後一哩路安靜而平順,我不知道國內的安寧醫療是否也可如此?

我們三個志工圍著C先生,用大愛手幫他按摩,安撫他的情緒,雖然不確定他是否能聽見,但還是要跟他講話,讓他感覺到有人在陪伴他,不過他還是不斷掙扎。後來志工學長去找來念佛機,放「藥師經」給他聽,也許是他真的累了,也可能是佛音穩定了他的情緒,他睡了大約五分鐘,又再度躁動。我想在沒有藥物的幫助下,癌細胞的橫行一定會令病人非常疼痛,我不禁好奇,為什麼沒有讓C先生注射強力止痛劑?或貼嗎啡貼布?這樣病人可以感覺較舒服,得以安睡,照顧者也可以休息。看護很無奈的說:「家屬反對啊!」

對家屬的決定我們當然尊重,並且無權干涉更無權過問,不過讓病人如此痛苦?家屬也身心俱疲,這樣下去,必然兩敗俱傷,我們不知道其中真正的原因,但當我看到C先生的兒子對父親留下串串的眼淚時,我多麼希望他能對他的父親說一句:「爸!我們可以請醫生幫忙,我們的最後一哩路可以不要這麼辛苦、這麼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11726574

 回應文章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5/06 18:58

記得美片裡的大兵軍服口袋裡 好像都有一支嗎啡,

也記得二戰記錄片裡, 有人把自已的嗎啡配額

献給沒救但正在痛苦掙扎的同袍.

唉~ 這位可憐病人, 他的家屬到底是為了什麼信念而能這麼狠心呢?

有沒有人勸一勸或比喻些什麼給他們嗎~?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5-07 19:51 回覆:

謝謝 faith

不知道家屬的想法,也不知道他們到底在堅持甚麼?

後天我會去寧靜病房,希望C先生的情況能改善

這件事社工已知道,我想社工可能會跟醫生一起跟家屬談談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3 22:11

http://hospice.org.tw/hospice/newsletter_data.php?pid=P160331000296b0&lv01_id=B1603310004523e&lv02_id=C1603310007662b

現在衛福部推動「自主安寧」,由本人生前申請,並註記在健保卡上,我早已簽了。表格向醫院社工室拿,填好後請醫院社工室轉交衛福部註記在健保卡上,工作天數約40天。

我父親血癌過世前,全身非常的痛,醫院一直給父親打嗎啡。我真的不理解你文中案例的子女是甚麼心態??捨不得錢?或是打嗎啡無用。我有聽說胰臟癌末的病人,痛到打嗎啡無用,一直拿頭去撞牆的。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5-04 15:26 回覆:

謝謝寧靜姐

簽署放棄急救並且註記在健保卡已行之有年,但因為台灣的醫療糾紛太多,所以有時問題不是卡在病人或家屬,而是醫生。有經驗的醫生說得好:「那個躺在病床上的不會爬起來告你,但圍在病床邊的隨時可以告你。」

文中的家屬為何不給病人打嗎啡止痛?可能家屬自己才知道吧!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3 10:23

我們是放棄治療後就接回家,每天按指示紀錄生命徵象,由妻兒悉心照顧,

最後的時光有家人陪伴,聊天禱告,小孫兒在床上玩。

身上沒有束縛管線,醫院給了病患洗頭髮用的乾洗罩子,也給了嗎啡針。

小冊子列出觀察項目,還有護士家訪,臨終時主治醫師來告別。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5-04 15:21 回覆:

謝謝雨僧

這段最後的旅程真是充滿愛與溫暖啊!

家人圍繞,沒有任何管線束縛,這才是所謂的「善終」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18/05/03 09:39

你的觀念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5-04 15:18 回覆:

謝謝愛唱

善終的觀念目前已建立,但因為醫療糾紛,有時候問題不是卡在病人或家屬,而是卡在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