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的價值
2009/10/13 23:15:32瀏覽527|回應2|推薦4
    相信很多人在找工作時,都會遇到相關的問題,但是這個約的內容,往往只有簽幾年、能做和不能做的事,如同懲罰條款,如此而已。所以我就開玩笑說:「王建民當初簽約時,都有簽約金,那為什麼我們都沒有?」
想當然爾,我提出這個論調,一定是玩笑聲四起,所以也就笑笑沒啥結論。但重點是,我們有沒有想過這個相關的問題,還是都只是抱著一種{只要有工作、有薪水領就好了};因為簽約金,那是不可能的事。
我發覺這就是「自我價值」以及「他人給我的價值」的因素。我發覺「自我的價值」很重要,這也是我一直在努力追求的。社會是現實的,為何一家公司要花錢請你呢?是因為請你能幫公司賺進更多的錢,所以才會這樣做,這也就是社會的基本模式,而我們也習慣這種模式了;但此時在公司的定位,只是一個可有可無的角色,所以公司只肯付薪水。
也就是說,其實我們都是再做一般人做的事,並沒啥特別。但為何有些人進到一間公司或單位,卻是能夠受到高規格、且享受到一般人所沒有的禮遇呢?而這就是「他人給我的價值」最大的差別。舉王建民的例子來說,他一定是有某些特點,得到球團的激賞,才會有人和他接觸,進而簽他入球隊;而他也不負眾望,連續兩年19勝。
「高收必須承受高壓力」,我也認為合理。因為不可能要求一個月要十幾萬的收入,但是卻不要承擔任何的風險與壓力,這怎可能呢?像王建民來說,以他目前受傷的狀況還不明朗,但是風聲四起,我相信他的壓力一定很大,畢竟在那種競爭激烈的環境底下要生存,真是不容易,因為人才太多了,有太多人在底下要往上爬,一旦表現不好,球團很有可能就不給機會了,所以時時刻刻要保持在高度的警戒範圍,無法鬆懈;最主要還是要讓自己的實力提升,證明自我的存在價值及不可取代性。
對!我發覺這就是每個人所要去追求的,將自己的能力提升在提升,相對的,也是讓自己在職場上不被淘汰的最好保證。
雖然很多事說很簡單,但要去行動卻是藉口一堆,也就因為如此,惰性戰勝了自我的上進心,所以囉!這種人只能領人家薪水。
有很多在職場上有經驗的人退休後,就被其他公司請去當顧問;另一種是屬於「人才」型的人,還在職場時,就因為能力出眾,成為他家挖角的重點,到此時,常常是條件隨我開了,更不用提簽約金了,因為那是基本配備了。
我不知我能否達到那種境界,但我總是不斷在嘗試,因為我總認為,「人未蓋棺論定前,都還是有機會的。」我也總是以這句話來勉勵自己,也希望能夠勉勵大家,朝自己的目標邁進,相信只要堅持,都會有好的結果的。

新銳作家--陳岳賢
歡迎轉載,請註明本站站名及網址!感謝各位!!!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6640p&aid=3403134

 回應文章

文文
回應文章發表意見
2009/11/24 12:58
心情的表達很重要,能適時的將人生歷練留下記錄真是美好,加油!
Ace Chen(china6640p) 於 2009-11-24 13:15 回覆:
沒錯,人生就是不斷的學習以及經驗的累積,希望能和大家互勉之,謝謝。

水美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14 16:03

在這個競爭的年代,的確唯有提升自己的價值,
才能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Ace Chen(china6640p) 於 2009-10-19 20:11 回覆:
    沒有錯,沒有不景氣,只有自己爭不爭氣,不管身處在啥環境,一定都會有機會,只要堅持到最後,成功只是早晚的問題,互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