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宿命論
2009/10/05 23:44:59瀏覽520|回應0|推薦6

    和朋友聊天的過程當中,最常聽到一句話,那就是:「自己要秤秤自己的斤兩,..... 」。對我來說,這真是一句超不順耳的話,因為這等於是扼殺一個人作夢的權利。

    「作夢」,有人可能會笑說,幹麻作夢,做人要腳踏實地才是正確的。這句話倒說的也沒錯,但我覺得在此的背後,還是要保有一點赤子之心,我覺得這很重要,因為人的潛力的是無限大,絕對不要被別人的閒言閒語給打敗了。

    「人因夢想而偉大」,這句話我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但我現在才有所體認,「人因實現夢想才偉大」啊!說真的,光想哪有用,為何不做個規劃,看有無辦法把自己的夢想給他實現一下,就算失敗了,那又如何呢?

    但我發覺一般人卻不這麼想,只會把自己壓在最平凡的角落,等到受不了時,就會說出:「早知道的話,....」。這不等於是把自己侷限在自己的思想中,也就是害怕去改變,做和一般人同樣的事。

    反正就是找個工作,一個月賺多少錢,我怎可能賺超過..錢、反正我就是這樣,也無法改變等....如果人的心真的是靜如水那就算了,但通常問到最後的結果卻不是如此,也或許是現實壓力太大,把人壓到連作夢的權利都失去了,真是可惜。

    以我來說,對於我有興趣的事物或理想,我是絕不輕言說放棄的,除非是我試到已經認為的極限,才會稍作休息一下,但不是放棄,只是等待時機,我覺得這是我給我自己很好的激勵方法。因為我認為人生只有這一回,下一世不知道有沒有,目前也無法證實;就算有,也不知道會飄去哪邊。哈!哈!但我知道的,唯有把握現在,才是我能夠做的,畢竟目前"時間"是絕對無法再重來的。

    我不是宿命論者,因為我認為講宿命有點對生命不夠積極的感覺。我很多事情都是我自己營造出來的,沒留過學,我就自己找時間出國去好好體會何謂異國文化;沒機會當運動員,我就自己參加一些比賽,過過乾癮,體會競爭的感覺,這樣不是也很爽嗎?

    我真的希望如果我有一天臨終的時候,回想的都是我這一輩子所挑戰的事,而不是:「好可惜,我好多事都沒做...」,我覺得那時也沒啥用了;最希望是我回想到一半時,還能夠帶點甜甜的微笑,這樣,人生也就夠了,我覺得。

新銳作家--陳岳賢   

歡迎轉載,請註明本站站名及網址!感謝各位!!!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6640p&aid=338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