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木心
2016/08/06 12:04:36瀏覽759|回應1|推薦19

讀木心



年初回臺灣時,為朋友帶回一本《木心談木心:<文學回憶錄>補遺》。我先暏為快,心神大開,獲益匪淺。該書中有不少佳言妙句、宏觀奇思,我就列舉一些,或加上我的看法。

木心:「寫作是快樂的,醉心於寫作的人,是個抵頼不了的享樂主義者。」(第33頁)對此,40歲以前的大俠肯定不以為然,40歲以後的大俠深有同感。

木心:「所謂健康,是多少病痛積成的,麻木,是多少敏感換來的。」(第53頁)
大俠:「冷漠,是多少仰望熱情換來的,背叛,是多少關愛忠誠換來的。」有感於民主社會裡,民意如流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木心:「英國蘇佛克郡,我沒去過,用資料用得好,比去過還好。去過了,外文不懂,東西太多,反而不好寫。」(第80頁)
大俠小思:李敖沒有去過北京法源寺,也寫了一本厚厚的《北京法源寺》,行萬里路不如讀萬卷書。結論:善用資料強過實地探訪,讀萬卷書強過行萬里路•••至少,省力省時省錢多矣!
大俠再思:雖然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指示小兒子學問之道:「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古時書少,做學問除讀書外,更要躬行,以為印證。今日書籍爆滿、資訊爆炸,高人做學問,大量閱讀、遙測硏究,互為對比佐證,足矣!有時木心的理性還是勝過感性。

木心:「我記實?很多是虛的。全是想像的嗎?都有根據的。寫寫虛的,寫實了;寫寫實的,弄虛了•••道家語:『天風吹下步虛聲。』『步虛』,在空的地方走。我的文章,常是『步虛』。」(第104頁)

大俠小思:木心自剖其文,不少字字句句段段,全是假的、揑造的。木心寫作的秘密,不少都是故弄懸虛,如真實假。木心私房話裡的私房話,將我這務實的工程師嚇壞,驚心動魄,需啤酒調適!哈,那會計師(小犬主修會計)肯定也會是個好文學家,因為他們常要「記實轉虛、記虛轉實」呀(在實帳戶、虛帳戶中正確轉換。)

木心:「但平時對於音樂、蒙太奇之類,都要留心著。文學外的功夫,要紛紛落到文字上去。」(151頁)
大俠小思:跨界混搭呀!

木心:「我的寫法,是劍法,變化無窮,本身在變,方法在變,寫的東西也在變。」(151頁)
大俠小思:招無定招,法無定法。

木心:「我覺得人只有一生是很寒傖的,如果能二生三生同時進行那該多好,於是興起『分身』、『化身』的欲望,便以小說來滿足這種欲望。」(167頁)
大俠小思:同時進行、「一心多用」嗎?哈,微軟的視窗肯定是專家呀!

木心:「所謂現代文化,第一要義是它的整體性,文化像風,風沒有界限,也不要中心,一有中心就成了旋風了。」(169頁)

木心:「藝術到底是什麼呢,藝術是光明磊落的隱私。」(173頁)
大俠小思:文化到底是什麼呢,文化是吃喝拉睡的顯揚。

木心:「西方人個個善舞,中國人用毛筆在紙上舞蹈,一直舞下去。」(173頁)

木心:「我喜愛的並不是『往事』,而是借回憶可以同時取得兩個『我』,一個已死,一個尚活著,中國的傳統風尚是『死者為大』,•••現在的我也總是以尊重的目光來看過去的我,但是每每將一些『可能性』賦予了從前的我,或者說,當時我想做而沒有做的事,我要他在小說中做了•••」(175頁)

木心:「哈代曾說『多記印象,少發主見』,每隔一段時日我就會想起這句話•••。現在我用的方法是『以印象表呈主見』,如果讀者感受了我舖展的印象,他們自己會有主見,或許與作者的主見相合,不合呢,也罷。」(178頁)
大俠小思:「多記印象,少談主見」類似「述而不作」。以「陳述表呈創作」,不亦可乎,不亦美乎!

木心:「鄉愁呢,總是有的,要看你如何看待鄉愁,例如哲學的鄉愁是神學,文學的鄉愁是人學,看著看著,我是難免有所貶褒的,鄉愁太重是鄉愿,我們還有別的事要愁哩。」(181頁)
大俠小思:「四海為家處處家,何苦鄉愁?何須鄉愁?」

木心談自己的作品<遺狂篇>•••「寫前面的序言(詩),要有極大的概況力,又不執著於一點,又驕傲,又謙遜,最後同歸大荒,也不下結論。」(191頁)

木心:「話說人際關係,唯一可愛的是『映照』,映照印證,以致日月光華,旦復旦兮,彪炳了一部華夏文化史。滔滔泛泛間,『魏晉風度』寧是最讓人三唱九嘆的了;所謂雄漢盛唐,不免臭髒之譏;六朝舊事,但寒煙衰草凝綠而已;韓愈李白,何足與林中人論氣節。宋元以還,藝文人士大抵骨頭都軟了,軟之又軟,雖具鬚眉,個個柔若無骨,是故一部華夏文化史,唯魏晉高士列傳至今擲地猶作金石聲,投江不與水東流,固然多的是巧累於智俊傷其道的千古憾事,而世上每件值得頻頻回首的壯舉,又有哪一件不是憾事。」 205頁)

木心:「你說這樣子讀者能不能懂,他懂不懂,與我無關。總會有人懂的。」(217頁)

木心:「要把文學回到過去,延伸到未來,你哪裡來力量?我用古典,是用古典的彈力,彈到將來去。」(220頁)

木心:「一篇文章,你要動手寫,全部精力要定在第一句。中國從前叫破題。一法是正面破題,一法是意外的側面的來。」「哥倫比亞,地名,怎會有倒影?要敢用。模稜兩可的,含糊其辭的———要敢用。」

木心:「『書法』,只在古中國自成一大藝術,天才輩出,用功到了不近人情,所以造詣高深得超凡入聖神秘莫測。『書法』的黃金時代過去一個,又過去一個,終於過完。日本的書法,婢作夫人,總不如真。中國當代的書法,婢婢交譽,不知有夫人。」(234頁)

木心:「理想主義,是表示耐性較好的意思。然而深夜裡,我聽到過的絕叫,都是從理想主義的床頭傳來的,明月在天,大江東去,一聲聲的絕叫,聽慣了就不太悽慘。」(237頁)

木心:「《春秋》、《史記》,並沒曾別嫌疑、明是非、定猶豫——那是由於:禮,不能節人;樂,何嘗發和;書,未足道事;詩,豈在乎達意;易,更難普遍道化。萬象流傳,毫釐是必失的,所以千里必差。」(237頁)

木心:「如果『頓悟』不置於『漸悟』中,頓悟之後恐有頓迷來。」(242頁)

木心:「音樂神童、數學神童……從來沒有哲學神童。思維是後天的,非遺傳,非本能。思維不具生物基礎,思維是逆自然的,反宇宙的。」(243頁)

木心:「文學上的人真有味,生活中的人極乏味。這樣不好,不這樣就更不好。」(244頁)
大俠補寫:「文學上的人真有味,生活中的人極乏味。這樣不好,宜遠乏味、近有味,品百味,創滋味,顯韻味,留回味,不是更好?」

木心:「藝術家在製作藝術品的進程中,清明地昏暈,自主地失控,勻靜地急喘,熟審的陌生境界層層啓展……所以面對藝術家,哲學家只有感慨的份,即使是藝術秉賦極高的尼采,也要為哲學氣質甚重的貝多芬而惆悵太息得似乎不能自持了。然而尼采也並非容易敗落的,唯有他看出貝多芬的人倫觀念還涉嫌道德上的滯礙,使靈智的意緒受到抑窒,這位自稱酒神的音樂家本身沒有大醉狂醉,尚不足為尼采理想中的音樂家——從旁說來,哲學家還是有面子,當然只指尼采,指不到別人。」(245頁)

木心:「湯國梨女史,浙江桐鄉烏鎮人,家世清華,風儀端凝。予幼時忝為鄰里,每聞母姑輩頌譽湯夫人懿範淑德,而傳詠其閨閣詞章,以為覃思雋語,一時無雙。」(249頁)

<與皇甫仲生談輪迴有感>〜湯國梨女史
為人已多事,有鬼更難休。
縱免沙蟲劫,能無猿鶴愁。
塵緣如何了,慧業不須修。
話到輪迴時,愴然涕泗流。

休道輪迴苦,人生實賴之。〜湯國梨女史
世情常有憾,天道願無私。
因果苦不爽,盛衰莫費辭。
何為求解脫,我佛亦頑癡。
〜木心(250-251頁)

木心:「中華,古者詩之大國,誥謨、詔策、奏章、簡札、契約、判款、酒令、謎語、醫訣、藥方,莫不孜孜詞藻韻節,嫠婦善哭,獄卒能吟,旗亭粉壁,青樓紅箋,皆揮袂風雲,咳唾珠玉——猗歟偉歟,盛世難再,神州大地已不知詩為何物矣。」(251頁)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69252590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本書
2016/08/07 14:09
還真不小。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08-09 06:40 回覆:
其實這本書還真不大

內容卻很博大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