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訪王鼎鈞–10/25紐約行(三)
2015/11/15 13:20:26瀏覽1009|回應11|推薦35

再訪王鼎鈞–10/25紐約行(三)


1240,鼎公夫人告知,午餐已好,開飯啦!好棒,民以食為天,我們都起身向餐廳移步,也是迫不及待呀
愛你喲!•••是便餐,鼎公夫人謙稱的便餐,卻是七菜二粽一湯的豐盛大餐,我們也不過四人呀


七菜:清蒸雪魚、清炒地瓜葉、芙蓉蛋、煎餃、紅燒雞塊、滷豆腐干(素雞)、泡菜
二粽:紫米粽子(內包紅棗)、鹼粽子
一湯:蛋花湯

鼎公吃得不多,都是我們這群遠來之人在狼吞虎嚥大快朵颐,美食當前當然是痛快淋漓地大飽口福呀大笑

鼎公夫人一邊吃、一邊與我們閒話家常,她問到去年有來的傅士玲會長及譚煥英、譚煥芬姐妹;去年閒談時,鼎公夫人談出她與譚家姐妹是同鄉(來自廣東同一鄉村),所以三人分外親切,去年底王府添孫子時,譚家姐妹還特地郵寄禮物來祝賀,鼎公夫人甚是感激!鼎公夫人原住在南港的眷村,三十多年前剛移民美國時,鼎公仍住學校宿舍,面積有限,故先寄居在朋友處,寄人籬下之不便,有苦難言;也提及紐約僑社的複雜、多口找喳、也有朋友送的好茶。並跟我們解說包粽子時粽葉的擺置、包紮等技巧。啊,我們也是晚了幾年來的移民[註一],移民歷程心路,夫人言之,于我等心有戚戚焉!


鍳於去年我直接站在桌旁不知不覺地吃了五個刈包,有損美國首都人形象,今年我保留了些,多數菜我是淺嚐即止,僅對紅燒雞塊、清蒸雪魚、清炒地瓜葉「大動手腳」,紅燒雞塊是我的最愛之一,不吃不僅對不起自己的胃誰理你、也對不起燒紅的雞;清蒸雪魚也像多年未見的鮮嫩情人,我立即將它「擁抱」下去(華府的雪魚挺貴的,我真的是多年未吃),那兩片厚實的雪魚,我一回夾一小塊、一小塊,累加起來可能也吃了一整片;那清炒地瓜葉,我也是每回必夾,有梗有葉和著吃,軟中帶硬,柔中帶順,滑溜順暢,口感十足!

[註一]:移民就如學琴,愈早愈好!美國,挺好的,優點遠多於缺點!二年前我有親友移民來美,我有《移民》油詩一首: 

移民美加要趁早,

十幾二十最恰巧,

三十四十已不好,

五十來此做什麼,

六十才來尋煩惱,

七十還來死得早。


[七菜一湯(煎餃尚未入鏡)]

[煎餃在此]

[紫米粽子(內包紅棗)]

[瞐瑩剔透的鹼粽子]

[好大的胡爪,鼎公夫人說是朋友送的]

[拿菜部隊A]

[小薇為我們尋尋覓覓的蓋耳毛絨帽送給鼎公]

[小薇為我們尋尋覓覓的化妝品送給鼎公夫人]

[團體照一]

[團體照二]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357029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0 17:39
鹼粽子多吃伤胃!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8 10:11

王夫人的廚藝了得

對華人而言中式料理遠勝於西餐

這一桌的美食勝過山珍海味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11-18 12:01 回覆:
我們中式的胃,適應不了西餐的


王夫人還會做鹼粽子耶

我的學姐劉一麟出國後就沒有吃過鹼粽子

我就將四個鹼粽子送給她吃,好吃得令她流淚

鄉愁呀


晴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7 11:35

晴兒都是川燙地瓜葉拌橄欖油

色澤與軟度似乎都比熱油清炒佳

大俠可以試試呢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11-18 10:34 回覆:
謝謝晴兒的tips...微笑

我也曾川燙地瓜葉拌淡醬油、麻油、蒜泥

從沒試過拌橄欖油呢

嗯,下回試試

(又,此地地瓜葉季節短,地瓜葉梗又得"撥絲",好費時呀)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6 22:05

拜訪大師既可增廣知識又能大飽口福!

可謂人生至樂!在六菜中笑笑最喜吃紫米粽及菜脯蛋!

見到令人垂涎!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11-18 10:27 回覆:
離開時,鼎公夫人還為我們每一人包了一個紫米粽子(內包紅棗)

及兩個鹼粽子

她實在太客氣了

我回家後,隔了些天將兩個紫米粽子吃光,好好吃呀

我們有吃、有喝、又有得拿,實在太•••愛你喲!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6 14:51

久居異鄉
享用美味的家常菜

最能溫暖遊子的心脾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11-18 10:18 回覆:
家常菜,最溫馨可口隨興

館子菜,太過做作正式愛你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吃飯
2015/11/16 13:45

我以後不敢招待金大俠吃飯,因為我的拿手好菜也是五個手指頭就夠數了。

每一次請客,都可能吃一樣的,金大俠是不是這個意思?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11-18 10:13 回覆:
妳可以請我到貴府做菜給妳們吃

我是冰箱一打開,就開始混搭變魔術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聊家常
2015/11/16 13:34

我也有得聊的。

鼎公三十年前就移民紐約了,那是 1985。

我是 1988 年移民澳洲,1990 年六月去美國 紐約也待了一個禮拜。

我來澳洲那麼多年,從來沒有僑社的人來找我,他們只找有錢的投資移民。所以有關僑社的信息,我都是道聽途說。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11-18 10:10 回覆:
我是帶小孩去中文學校

並在中文學校做義工

義工做得好、又熱心

就又被抓到別的社團了

故看遍不少社團的百態千奇

人生呀,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我有眼光
2015/11/16 11:58

讀你們的段子時,我就說好,沒有打折喔!

臨場發揮總是會有一點出入,誠如你說的,有臨場感,觀眾也許以為你們是套好的,哈哈!

可見,等待表演的時候,也必須看前面的表演,否則「撞詞」還不知道,就失敗了。恭喜金大俠,老神在在,表演成功。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11-18 09:48 回覆:
充份準備很重要

臨場隨機也很重要

「撞詞」「撞衫」等,要會化解,呵呵微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鼎鈞伉儷
2015/11/16 05:30
看起來像外省人,但是桌上的菜餚看起來很像典型的台灣人家裏的菜。呵呵。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11-16 11:42 回覆:

王鼎鈞伉儷一是山東,一是廣東

菜餚確實很像典型的台灣人家裏的菜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11-16 11:44 回覆:

前一文章的補充...

表演當日

其實,寫出的說唱稿子是大綱,參考用的啦,臨場可能會變,就靠隨機應變了,呵呵。

就舉今天的例子唄。代表處領務組組長吳文麟也有出席,並應邀致詞。他是臺大外文系1987年畢業,他的酒量、口才一流(前者我輸他甚多,嗚嗚,後者,誰怕誰呀?哈哈),致詞時他侃侃而談,由1983年武陵髙中畢業考聯考、填志願、考上第一志願的臺大外文系說起,鄉下孩子平生第一次上臺北,從桃園搭轉了三個小時的車,終於到了位於羅斯福路的臺大。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臺大校門,心想,這座堂堂臺灣第一高等學府的校門,怎麼這麼矮小啜泣?失望之情油然而生,待進入校園,立即來到椰林大道,一條寬廣筆直的椰林大道,左右兩排高聳挺拔的大王椰子,真是氣派宏遠,直望到底是緣油油的振興草坪,再望下去,可看到拇指山(在信義、南港兩區之間),似乎對者新鮮人豎起大拇指,這臺灣第一高等學府得「入室」後方見其宏偉呀!吳組長繼續說到臺大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臺大人的優雅優異骨氣等特質、地標傅鐘,以及傅斯年校長依哲學家史賓諾沙的精神,強調臺大辦學的宗旨為「我們貢獻這所大學於宇宙,宇宙的精神在於追求真理」。吳組長補充到,大學時發現自個的興趣並不在文學,但仍在文學院圖書館借了許多本少有人借閱的外國詩集舊書,也隨著流行「啃過」存在主義,如卡繆的《異鄉人》,也曾在文學院的長廊上抱著詩人Robert Frost的書、唸著英詩「The Road Not Taken」•••

吳組長徐徐談來,許翠蘭扯我小聲道:「同學,吳組長怎麼把我們待會要表演的內容都說了,是你之前有跟他提起我們的《母校校園的回憶》?」天地良心,對天發誓,哪有呀懷疑?誰要妳與吳組長都是外文系畢業的,可能是外文系的心有靈犀自相通吧大笑?呵呵。

我也立即向許翠蘭「咬耳朵」,待會表演說到「這裡是我窗外排徊、門外站崗的老地方」時,我會加上「我那時還常看到吳組長在長廊底部,捧著Robert Frost、唸著「The Road Not Taken」•••不過當年的他,頭髮較長啦」,呵呵。許翠蘭說,很好呀!

哈,這就是主持人、表演者的「借力使力、借話使話」,也是帶動參與、臨場功力的表現。當然,我這麼臨時補上的即興之句,或許也影響到了許翠蘭的後續說詞,我拿手的《老惰歌》也就沒機會唱了,哇哇痛哭

當然,加加減減,蘭知松知,觀眾是完全不知也!

此一表演很即興,觀眾反應熱烈、都很喜歡。有一位年輕學弟(約30歲,Princeton畢業,目前在NIST工作)因聽到我說「我們的邀約都是在工學院的工廠內集合」,會後來問我,是否我是機械系畢業的,機械系也很多機械工廠啦,呵呵。

吳組長與我同年畢業於臺大。他雖於外文系畢業,興趣不在文學、而在交往,畢業後考至外交硏究所,由文轉交,加個"八"即成,他有八面玲瓏的折衝尊俎,有中英俱優的交際才能,是中華民國傑出的外交官之一。他的頭髮少過大學時代,都是日日夜夜獻身艱困的外交工作所致(我的頭髮可是沒有少呀,我得自我檢討乎懷疑?自我陶然乎親你一下?)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5 18:10

好像是看到自己的親人 真替你們高興

雖然他不認識我

他在我心裡頭 永遠是親人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11-16 11:48 回覆:
謝謝JJW再次來訪

鼎公伉儷非常親切似親人

另,我又補充了一些文(近來公私皆忙,文章po上後還會逐步遞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