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療口譯服務(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3/10/09 10:22:45瀏覽287|回應1|推薦14

醫療口譯服務(世界日報家園版)

 

我兼職在醫院做口譯服務,這是一份中英互譯的工作。前一陣子是到復健科為患者「老上海」服務,他四、五年前由上海來此依親,不幸車禍住院,手術後在復健科住了三、四週。

 

年輕小巧的C是他的其中一位復健師(職業治療師 Occupational TherapistOT),她有一張亞裔面孔,熟識之後,她透漏了身世,九〇年代她在南京出生,六個月大襁褓之中,被美國人領養,千里迢迢地帶到了美國。老上海對C說:「上海與南京有如近鄰。

 

通常是早上八點開始,由C領著老上海做一個小時的練習,都是在職業治療健身房內做活動,我就亦步亦趨地跟著他倆,一中一英地譯著。最後一周時,老上海說,這病房住膩了,C決定帶著老上海到戶外走走、練習

 

我們在二樓餐廳外繞大圈子。住院後老上海第一次到了戶外,興奮不已,他是一個愛運動的人,這回住院,真是將他憋壞了,不僅行動受限、語言更是。他的談興極濃,步伐已有很大的進步,走著走著,突然說到,「看到兩個影像,一隻眼看得清楚,一隻眼看得模糊。」C可警覺了,找了張椅子讓老上海坐下來,開始對他的眼睛做一些測試,向左看、向右看、看向遠、看向近、鬥雞眼式地看,問題似乎不大。最後,C教導老上海一個人在房間內做眼睛的復原運動

 

隨後我們回到大樓內另一端的大廳。空曠的大廳,一面是高挑透明的玻璃窗,陽光灑落,一側是咖啡小店,香氣誘人,我們坐在大廳內休息聊天。老上海一時興起,啟動了「抱怨模式」,他的太太、女兒周末來訪,但不允許待太久,九歲的孫子也不准進來,限制太多了;他對房間內偵測器也有意見,因為他常不遵守規定,自行去上廁所等,醫院特地在他房內推來一架360度的監視器,我對他說:「因為您太調皮了,所以要加強監控」;還有抱怨周末的醫護人員:「快要讓我出院了,為什麼還要做這麼多測試呢?我想上廁所,還要在我的腹部測試、按壓,不怕我尿出來嗎?並且測試員也聽不懂我的意思,太令人沮喪了。」老上海搭著我的手,一股腦兒將他肚子裡的怨氣,暢快宣洩。

 

他講個不停,我也譯個不止,偶爾還跟不上他的話速,我心想,老上海您是在測試我的口譯能力嗎?C說,很遺憾聽到他的這些遭遇,以及內心的感受。口譯過程中,英中兼雜,雜中有亂,亂中有誤,有一回,我對著老上海說了英文,老上海也沒有發覺(哈,他只顧著説),卻被C發覺並提醒,真是好糗。

 

閑談中, C問老上海有在學習英文嗎?「有呀,但學多少就忘多少,年紀大了呀。」C也分享:「中文好難呀,我爸媽曾送我去中文學校學習,我學了也放棄了,現在全忘了。」C也展示她左手臂上紋著的「褚巧」兩個小字。她的出生證明文件上寫著這兩字,她的養父母就將這兩字紋在了她的右手臂上,永遠印記。

 

老上海出院當天,我一早即抵達,見到了C一個人在護士櫃檯內辦公,我立即從口袋裡拿出一顆小雨花石送給她,上面寫著「褚巧」兩個小字。前陣子老頑童丘博士送了我不少東西,其中有一小盒早年他去南京時買的雨花石,共有十七顆,我拿出一顆大的寫上「褚巧」兩字。

 

雨花石很漂亮,如花似雨又如玉,C好喜歡,直說好漂亮,再看到上面寫著與她臂上相同的兩個字,更是高興,知道那是來自她的出生地南京特有的石頭後,甚是感動,直說感謝

 

醫療口譯服務讓我接觸許多不同的生命故事,體會多元又多彩的人與事。

 

10/7/2023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本篇原名〈口譯時遇到的人與事〉,為避免個人隱私的洩漏,文章多處以文學虛構的手法處理了,肯定不會有相同者,或有雷同,純屬巧合。也要謝謝老頑童丘宏義博士送的雨花石。】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7489053?from=wj_catelistnew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79953239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3/10/12 00:33

雨花石很漂亮

我去南京旅遊時

也帶了幾個回巴黎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3-10-12 21:19 回覆:
是的,雨花石極美,我將剩下的16顆照張相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