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演講評審隨想(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2/05/09 10:49:56瀏覽549|回應1|推薦17

演講評審隨想(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某一華裔社團近期舉辦華裔青少年英語演講獎學金比賽,我受邀當高中組(十五至十八歲)的評審之一。參賽的同學們必須錄製其演講,然後上傳到指定的網站,評審們在期限之內到網站上一一觀看評分,最後將評審結果寄至裁判長即可。一切上網舉行,方便又自在。

 

演講的題目是「領導力」(Leadership),演講時間在四分鐘之內。主辦單位有提供評審表格,總分一百分,評審的項目有三:一、內容,五十分,細分為演講架構、價值、有效性;二、表達,三十分,細分為體態、聲音、舉止;三、用字,二十分,細分為適當性、正確性。我評了十多位同學的演講。網路上評審的好處是,可以自行調控時間,更可以回放、重複觀看。

 

演講的內容最重要。內容首要符合主題,要投其(評審)所好,能說之以理、動之以情。內容最好講述親身經歷、故事,自己的感悟,適度地引述名人所言更會增加深度及說服力,例如,有一位講者提到團隊成員的能力時,就引述了埃莉諾·羅斯福(Eleanor Roosevelt)的名言:「好的領導者會激發人們對領導者的信心,偉大的領導者會激發人們的自信。」(A good leader inspires people to have confidence in the leader, a great leader inspires people to have confidence in themselves.)與名言相互呼應,相輔相成,對演講有加分的效用。

 

演講,有演也有講,要有聲調、手勢,也要有表情、肢體動作。多數講者有備而來,口齒清晰,聲調抑揚頓挫,語帶感情,充滿自信;還有一位善用了二張地圖當道具,令人激賞;有一位開場即有新意,吸引人注意,先是坐在椅子上侃侃而談,隨後緩緩站起,隨著演講的內容,節奏自然流暢,整個身體在視頻中展示著獨一無二的特質。是的,展現演講者的全身會比僅顯現半身較佔優勢。

 

也有不少值得改進之處,有的演講者,像是在讀唸講稿(由其眼睛、眼神即知);有的演講太短, 規定時限是四分鐘,若講不到三分鐘,內容會嫌不足;影片中的人像太小(離鏡頭太遠)、聲音太弱或不清楚(可能是錄音效果不好),易被扣分;演講過程中缺乏領導的精神和自信(評審很容易地感受到);有的演講者有太多的手勢、動作,會令觀者分心分神;有的講者手一直插在口袋裡;有的視頻將演講者的頭切掉了部分⋯⋯

 

其實,參賽者可以反覆演練、重錄,演講時多看著攝像頭,在將錄影上傳網路之前,最好請親友們過目一下、評論一番。

 

說話是一門藝術,演講有多項技巧。華裔團體提倡鼓勵,華裔子弟熱心參與,值得嘉許欣慰。演講題目「領導力」非常恰當,也令我想到最近在公司內部研讀討論的一本書《領導力是語言》(Leadership Is Language),視語言為領導過程中極重要的因素,因為擇字措辭可以顯著地改善團隊的氛圍、向心、決策和執行。 該書還有一個副標題:「說與不說的隱藏力量」(The Hidden Power of What You Say -- and What You Don't),也標示著「說與不說」的溝通宏效

 

演講、溝通、領導很重要,在生活交流中、工作團隊上都會用到,參加國際演講協會(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多觀看著名的演講,都會有所助益。期許下一代的華裔學子們持續精進演講藝術。

 

5/6/2022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6282523?from=wj_catelistnew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74081341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3 21:57
親愛的金大俠,平安!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

台灣的疫情最近嚴峻,單日確診已經六萬多
政府準備開始打第四劑疫苗,沒完沒了
要打多少疫苗呢?

不知道美國的疫情如何?

您擔任演講評審,真不簡單
我的個性內向,不適合

每個人的專長不一樣,可以互相幫助
謝謝您的分享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平安健康喜樂!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2-05-29 22:06 回覆:
謝謝微笑天使來訪
美國的疫情似乎控制了

但美國有槍枝犯罪頻起,令人憂心呀

希望台灣的疫情盡快控制

就去拜訪貴格,欣賞妳的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