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取名一二事
2020/01/05 11:15:50瀏覽737|回應2|推薦15

取名一二事

我兩個兒子的英文名字由老婆大人全權決定,中文名字則由我負責。但,我能決定的也很有限,簡單地說,就只有三筆劃

姓「金」,改不了,這麼有錢的姓,又是五行之王,也不會去改的😜;我是「慶」字輩,他們是「其」字輩,祖先定下的,也無法更動,我能拍板定「名」的就是第三個字了。取名,茲事體大,年年月月,尋尋覓覓,眾裡尋「字」千百度,也未能定案,直拖到他們三、四歲要去黎明中文學校上小幼班時,要報上中文名字時,才不得不拍板確定。那時靈光乍現,第一個出生的就叫「一」,次子就是「二」,其一其二,簡單明瞭。人生太複雜,生活要簡化

隨後反思,如此命名好處還真不少,似乎沒有缺點,連兒子上了中文學校之後也曾給我按讚👍

首先,如果以後還想再生,或是不小心又生了,其三、其四⋯⋯可以長長遠遠,永無止境。再來,筆劃少,中文學校考試時,先寫名字,可以快速寫完,然後趕快去做試題。許多名字筆劃多的人,每在寫試卷時,都有「輸在起跑點」的切身之痛。我的名字筆劃也算多,多達三十一劃,感覺卻沒差,因為名字早點寫完或晚點寫完,試卷也都是不會寫呀。

諧音也不錯👌,諧音「星期一、星期二」,媲美「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金家是一週之計在於星期一、星期二;美國是憂鬱的星期一(Mondays blue)、灰暗的星期二(Tuesdays grey), 金家的星期一、星期二都是金光閃閃的。另外一個諧音是「驚奇」,小時候他們的表兄弟還曾問到:「為什麼他們的名字是Surprise One,Surprise Two?」嗯,大哉問

還有,他們的名字在古詩詞的書中時有所見,顯示出命名者是有翻過古書的。他們以後如果有機會翻起古詩詞時,見到自己的名字,或許會眼睛一亮吧。

金其二很小的時候還曾問過我,「為什麼哥哥每次都是第一、我都是第二?」嗯,又是一個大哉問。我回他:「你每次都是兩個第一。」他很滿意我的大哉答,就沒再問我這個問題了。中文學校運動會是兒子們的最愛,高中時其二是田徑校隊,有一年在中文學校的運動會上,他還真地勇奪了兩、三個第一。

目前兄弟倆一是會計師[註一],一是數字分析員,並朝向數字科學家邁進,兩人的工作都跟數字有關,與他們「數字化」的名字是否有關呢?很難驗證。我名字的諧音是「真輕鬆」,我為兒子取名是否真輕鬆呢?😜我的人生過得真輕鬆嗎?😜

成語有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我讓人們「既知其一,又知其二」。如此好名,或許我在為兒子取名時,老祖宗托夢讓我忽見一二靈光吧。

[註一]:一個月前,其二高興地將他會計師執照的證書秀給我看,打算買一個框子框起來,我就說,我來買吧,算送給你的耶誕禮物吧,他問,有預算限制嗎?(為他買車子時是有的,所以他有此一問),我回,沒有。他說,太棒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31481412

 回應文章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9 05:46
通篇都好有趣, 從頭會心笑到尾~~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1-09 09:29 回覆:
哈,取名趣譚,可列入中央日報副刊的「趣譚」。😜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6 17:24
哈哈哈,我也幾乎是翻版。我的家族有20個字的「輩分」輪替,第三個字還要「同旁」,字數更多。為了適應國外環境,把中文音譯當作 middle name,英文 first name 也取音近似的。上中文學校時也有相同的考慮,另起一個字號,效上一代文人的「以字行」,於老大得「元」(一元復始);老二得「文」,均為四劃單名。值得欣慰的是,他們兄弟倆仍以有中文名為傲。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1-09 09:26 回覆:
啊喲,貴府取名「限制」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