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工智慧隨想
2019/07/30 09:38:18瀏覽712|回應1|推薦20

人工智慧隨想

人工智慧(AI)是什麼?簡單地說,就是「會思考的機器」。兩年前日本軟銀的孫正義曾說:「三十年後鞋子比你聰明」。李開復去年四月的AI演講,很不錯,90%以上都不錯,但他還是低估了AI,例如,他AI沒有「愛」。什麼是「愛」?什麼是「直覺」?我倒認為AI有「直覺」、也有「愛」。

我兩年前寫的一篇短文就提到:AlphaGo證明AI是有「直覺」、「感覺」的。人類圍棋棋手自詡的佈局的感覺、下棋的直覺,AlphaGo全算出來給人類看。人類自詡的愛心,未來的「機器」也會將「愛心」做出來、秀出來讓人類感受得到,並且做的比人類還好。二十年後,我們或許可以看到AlphaLove與人類最有愛心的人公開比賽,看是誰贏?誰更有愛心?無私的愛心,面面俱到的愛心,感同身受的愛心。

今年六月二十二日在台灣召開的經濟高峰會,youtube上孫正義的演講影片,標題寫著聳動的「AI大勝人腦一百萬倍」,很會搏人眼球。孫正義提到,AI已到來,將成為未來三十年最大的典範轉移,AI贏家就是未來贏家,AI正為下一階段的資訊革命,將重新定義所有產業。影片主要是在講投資,投資AI,投資未來。AI的企業這麼多,要投資哪一家呀?孫正義倒沒有講,呵呵。不管科技如何演變、進步,有一件事是不變的:「投資都有風險」。

我想要探討的是,到底A I有沒有大勝人腦一百萬倍?

以圍棋為例,AI圍棋軟體AlphaGoZero20171019日)通過自我對弈,在三天內以一百比零的戰績戰勝了AlphaGo Lee(李世石版,此版本以四比一戰勝了圍棋天才李世石) ,花了二十一天達到AlphaGoMaster(大師版,此版本以三比戰勝了圍棋積分第一名的柯杰)的水平,用四十天超越了所有舊版本。AlphaGoZero不再受限於人類認知、人類知識,透過自我反思、自我學習和獨有的創造力直接超越人類。

AlphaGoZero除了圍棋的簡單規則,對圍棋一無所知──真的是從零開始、自我學習)。AlphaGoZero進行「非監督式學習」,自己和自己對弈,僅三天,AlphaGoZero可以連續自我對弈四百九十萬局,就發展出擊敗人類頂尖棋手的技能。

這是什麼概念呢?

AlphaGoZero三天可以連續自我對弈490萬局,一邊對弈一邊學習,一個九段職業棋手三天可以連續自己對弈六局(我的樂觀估計)。AlphaGoZero以四十天的時間,就將人類所有棋手三千年來所累積的知識、技術、技藝遠遠超越。

您們判斷看看⋯⋯AI有沒有大勝人腦一百萬倍?

AI的應用極廣,未來的AI還可以是個政治家,治理一個國家,肯定比多數國家由人類政客治理得還要好。因爲,權力使人腐化,人的劣根性多矣,在權力圈內,更是積劣難改。人類歷經歷史長河的文明演進、文化洗禮,「人性本惡」依然存在。

如果「無人汽車」(AI型汽車,配有高端軟硬體)的安全性(十年後吧?)高過人類駕駛千萬倍(根據肇事率、肇事嚴重性),您要搭計程車時,會選搭「無人汽車」?還是人類駕駛的汽車呢?

有人說,AI沒有靈魂。哈哈,AI不僅沒有靈魂,它也沒有心臟,沒有血液,沒有真的皮膚肉體⋯⋯。但是,它有功用、功能呀,十足超強的功能。就像智慧型手機,也沒有靈魂、心臟、血液、皮膚肉體,多少人生活中已經離不開手機了?

有靈魂的人類,在歷史上做了多少好事?多少壞事?🤔

《紅樓夢》第五回賈寶玉夢遊太虛幻境時,看到一副對聯「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AI沒有「愛」嗎?多數人說沒有,我倒認為有,無為有處有還無。AI不是「真」的嗎?AI卻真真實實光明正大地在棋盤上將人類打敗。多少人類的虛偽欺假瞞騙,時時刻刻在上演。假作真時真亦假。

馬克吐溫曾說過:「我越瞭解人類,我越喜歡我的狗。」(The more I know about people, the better I like my dog.-- Mark Twain)馬克吐溫如果活在今日,可能會 說:「我越瞭解人類,我越喜歡我的狗及我的AI。」我不願意再養狗,會傷心難過。我卻願意擁有一個AI,在需要的時候。

歡迎來到AI世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28296008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31 21:40
AI 万岁!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9-08-01 11:19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