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府僑教中心圖書館──展新頁、開新章
2019/05/07 12:32:54瀏覽1035|回應2|推薦27

華府僑教中心圖書館──展新頁、開新章

 

週六(4/27)在華府僑教中心參加華府作協的演講活動,季肇瑾講「棠棣之華:談談曹植的詩賦藝術」。聽完演講,在外面吃完包肥的午餐,立即又回到僑教中心,鑽入它新開張的圖書館。

原本就是中文書籍寶庫的僑教中心圖書館,最近展新頁、開新章,光線依然明亮,更注入了清爽明暢,書架依舊敞開,更增添了新書,擺設的瓷器藝品依舊,更加添了蘭花的淡香俊雅,書桌擺置依稀,更換上了一張穩健古樸的厚木長桌。令人眼睛一亮。

煥然一新的圖書館,像拉了皮,清了腸,通了胃,暢了氣,窗明几淨,質感迷人。我在書架間漫步瀏覽,一眼望見三套《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電影典藏版(12DVD+6本作家小傳)》,立即拿了一套六冊,在古樸典雅的木質長桌上坐定,雙手撫觸厚實的木桌藝品,再細細翻閲品味六冊經典,翻動書頁,觸摸紙質,傾聽書聲,享受週末午後悅讀書本的靜謐,走廊上偶有雜音傳來,也屏除在我耳我心之外。

笑顏迷人的聶薇小姐忙裡忙外間,瞄見閱讀中的我,特地送來一杯熱茶給我,她是僑教中心的資深秘書,總是那麼的笑臉迎人、客氣有禮;黃瑞玉老師也來志工支援,特地騰個時間與我噓寒問暖、聊舊話新,圖書館的新,新面貌、新氣象,黃老師是主要功臣,她為圖書館注入新血、新活力,新書籍、新軟體[註一],她帶領著一群年輕志工,中文都不熟練的ABC們,將原有的書籍一一下架,重新編目、入檔、再上架,讓找書借書更加便捷。長方形的僑教中心圖書館劃分為不少區域:新書展示區、近期期刊區、閲報區、媒體資料陳列區,閱讀好書福,兒童角⋯⋯,可以滿足不同喜好的讀者。藏書上萬冊是迷人之處,它是華府華文書籍的重鎮,肯定也不為過。隨後,僑教中心副主任王怡如也進來,來分享討論增進圖書館使用率的可行方案,例如,介紹新書、鼓勵借書、提倡讀書風氣、分享讀書心得、開啟文化課程等等

我雖然沒有帶多年前辦的借書證,仍試圖借一套《他們在島嶼寫作》,黃老師立即幫我辦理借書,她說,借書證忘了帶也無妨,新的電腦系統一查就到。果真,很快地我就順利借了書。借期三周,與公立圖書館相同,還可以打個電話續借三周,以讀者為尊,非常便捷。

我握著《他們在島嶼寫作》,感受文學大師的生命厚度與人生溫度。網路、手機時代,誰還記得書本、借書、圖書館呢?暫拋三C產品,遠離塵囂煩惱,走進圖書館,接近書本典籍,肯定可以紓解喧鬧、洗滌心靈

當天早上季肇瑾的演講中提到,曹植才思敏捷,詞彩華茂,《文心雕龍》中描寫曹植「傲雅觴豆之前,雍容衽席之上,灑筆以成酣歌,和墨以籍談笑。」我為華府僑教中心圖書館試著更動十個字:「傲雅書架之前,雍容書桌之旁,展册以成酣歌,悅讀以藉談。」

[註一]:一批新書籍是中華民國僑委會贈送、由台灣空運而來的,新軟體則是台灣中央圖書館提供的最新中文圖書管理系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26440530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9 20:21
可喜可賀!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0 19:01
圖書館裡可以喝茶!? 不是通常都會禁止飲食, 以免不小心弄髒書本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