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較
2012/11/18 16:33:53瀏覽483|回應1|推薦0

那天,你將姊姊抱過去,告訴她:”你看你就是這樣沒禮貌,不乖,所以姑姑才比較喜歡妹妹。”我一直加重語氣對你說著:不要這樣跟她說!不要這樣跟她說!!

我不知道你聽見了沒,甚至不知道你是否懂得我的意思。

 

從小,我們就在一聲聲比較中長大,誰家的小孩如何乖巧,誰家的小孩如何懂事。

或是,你姊姊的成績多優秀,拿了多少獎,你要向她看齊!

 

從小,為了讓自己也能像姊姊一樣被讚賞,被喜歡,我不斷的努力。姊姊書法寫得好,我要自己寫文章不能輸她。姊姊總是名列前茅,我要自己保持前三名。

姐姐被讚美的事,我追在身後嘗試。為的就是希望獲得爸爸認同與嘉許的眼光。但那樣好累...好累....

 

我不喜歡這樣的比較。我相信你也不喜歡。

那麼....為什麼還要將幼時大人錯誤的方式套到你的孩子身上??

我不認為你這樣跟姊姊說,她就會變得更討人喜歡。

你只會讓她更不像她自己,甚至讓她為了討大人喜歡而更加不喜歡這個與她同出的妹妹。

 

大人是孩子的模,小孩子的言行是模仿大人而來的。

大人需要檢討的是,我的孩子出現如此不洽當的言行是否是我自己本身的問題?

而不是只會怪罪孩子不乖,不懂事。

 

兩個姊妹我都喜歡,妹妹還小什麼都不懂,大人總是比較愛逗她,並不代表就不喜歡姐姐。

我只想說姐姐的某些言行是需要矯正的,但不能如此否定她的全部。

孩子雖小,但心靈也如同大人般細膩。

不要再將自己成長中的錯誤模式再拿來傷害下一代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1977&aid=7056097

 回應文章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比人氣死人
2012/11/18 18:39
有時大人們用此方法讓手足間起嫌隙 ,真的很不好 ;我覺得我們應該多看孩子的優點 ,且引導他們學習別人的優點 ,並肯定自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