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小記2019
2009/02/19 22:46:12瀏覽379|回應1|推薦7

年都過了這麼久,才打起精神寫下幾句話。(是有點長的一篇文章吶,只是亂無章法的。^_^)

病了一個多月,總在西醫、中醫之間猶豫,有時候停了中藥吞下充滿藥味的小藥丸,然後隔天坐在那總是輕聲細語的女中醫面前,吞吞吐吐的跟她說那些藥粉幾乎都沒有往肚裡擱,尷尬的摸著頭跟她預約下次的掛號時間。

下班回了家,吃過晚餐打開電視,迷上了張愛玲的傾城之戀,那戲裡的白流蘇與范柳原的愛情談得那麼地讓人著急,那種對愛情曖昧卻又不停地相互試探,配著這些渾然天成的台詞,怎能不叫人著迷。

傾城之戀這本書我是有的。可惜買來翻沒幾次便擱著了,可能那時不興著讀張愛玲吧,而今再重新咀嚼張愛玲筆下的字字句句,即便是不談感情,倒也讀出另一種風景來。

然後生活還是持續進行。

大概是兩星期前吧,接到一個奇怪的小包裹,打開是某協會來函與附上的幾本中英文雜誌,內容大意是要將去年的某篇作品翻譯成英文,我看看寄來的作品轉載同意書與作者簡介,擱在腳踏車籃裡,天天攜進帶出的,就是覺得這該是騙人的把戲。

又是拖了好幾天,一邊想這是不是詐騙集團的伎倆,用來專門竊取個人資料,或是真的有無這團體呢?翻開對方寄來的雜誌,都是赫赫有名的作家,而我一個無名寫手又豈有這種機運於是一邊考慮,一邊拖著,等對方都寄來電子郵件催促時,我才慢條斯里的將回函寄出。

隨身的小冊子上記著些故事,人名或是小語句。因為懶惰錯過了申請補助的機會,下一期應該也會錯過吧。我是這麼懶的人,懶到自己都快要受不了,就是提不起勁整理自己的心情,努力寫作。

有時候我會想就這麼漫無目的的寫下去,大概是寫不出什麼成績的,別說成績了,連自己薄弱的意志都會慢慢被消磨殆盡。但我又立不出個大目標,眼下的生活安逸,偶而為了工作不開心,偶而覺得自己好渺小,甚至感覺我的人生其實應該可以更豐富的。

就這樣吧。人一個個都走光了。那天,母親掛上電話後,隨口漫出了這句話。前幾月才送走了親人,眼下卻又聽著早晨才剛見面寒喧的朋友,忽然就這麼車禍走了。

或許人生無常,時時刻刻改變著的,其實是我們。

照片是我家的年菜,每年大約是相同的模式,有時候多些炸物,或是幾盤素料,年年我與妹妹總在吵架中度過,她說為什麼我可以睡得晚晚而不早起幫忙呢?我賴在棉被裡,回她說誰要媽媽總是叫妳幫忙呢。妹妹有時菜刀一甩,有時跟媽媽頂嘴,說追加的年菜,要切去叫00切,我不弄了。(00就是我)

我拍照時媽媽跟在一旁說著,她說那個盤子不好看,拍照幹嘛要用白色的呢,又說這樣擺盤不好看,應該要更豐富些,然後夾些小菜放入盤子,說:哪有人拍照跟妳一樣小氣的。

我又想起自己愛拍照的事情。往往餐桌上大家坐定尚未開動前,我已經瘋狂拍上一輪了,開始時,父親會搖搖頭罵我拍這些做什麼呢?媽媽則是逕自笑著,說我真奇怪,不去拍風景反而拍食物,當我將鏡頭對準她時,還會說幹嘛拍她呀,鄉下婦人有什麼好拍的,應該要去拍一些有用的人啊。

我跟父親以及媽媽說,讓我拍一下啦,很快的。

後來的餐桌上,菜一盤盤上桌後,父親會要我趕快拍,邊說妳不是最愛拍照的;媽媽提著筷子懸在半空中,說趕快拍,然後像個小監工似的,跟我說要怎麼擺比較好看。

又離題了。好像一打開水龍頭,這些急欲奔出的字字句句就這麼刷得幾聲,將Word裡的空白紙頁,灑得到處都是我叨叨絮絮的小紀錄呢。^_^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mneyswallow&aid=2665558

 回應文章

suf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久違的人與文字
2009/02/21 12:37

呵!

不但是妳這個人

連妳的文章

都久違了,看來氣色不錯!

結果文章翻成英文了嗎?

不得了!國際作家哩!妳要發了啦!呵呵呵!

chimneyswallow(chimneyswallow) 於 2009-02-22 14:53 回覆:

哈,我也是好久沒有看見妳們了,跟大家聊天相聚的時間,總是特別愉快。

病快收尾了,除了夜裏咳嗽幾聲,精神都已恢復。

文章應該是還沒翻譯,我寄了簡介跟資料後就沒下文了。怎可能會發了,對方沒有要我付翻譯費就很好了,至於國際作家,我連作家這兩字都還搆不上邊,平淡看待就好,偶而寫寫字有點額外的零用錢收入,買點想要的東西,這樣我就很開心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