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時光手工。我的第一件黑色麻花毛衣背心
2008/12/09 22:38:19瀏覽824|回應1|推薦10

自己是個慢條斯里的人。

譬如看病拿藥總得等到藥袋空了,覺得非去一趟診所不可時,才慢慢安排自己的時間。心裡盤算著:要不,今天下班後去吧,七點開始看診頂多等個十來分鐘就可以解決了,星期一忘了有這件事,星期二太累了,星期四天氣冷早點回家,改天再拿吧。說要看病拿藥,卻又不馬上行動的我,總是拖拖拉拉的像條老牛。

或是手邊這件摸了將近一年的毛衣,每星期一來到課堂上,火速吃完晚餐便拿起棒針認真的織上那麼幾段,算是對自己有個交代。同學問我:妳個性很急哦?每次看妳吃晚餐只需要幾分鐘。

我吞下最後一口蔥抓餅,囫圇灌了幾口飲料,告訴她:因為我只有來這裡才織毛衣,上課時間只有一個半小時,似乎有點不夠呢。一個月幾個月過去了,學費繳了快上萬塊,成品還是遙遙無期,別人一問我進度怎麼如此慢,我撇頭一笑,心想:

我就是慢呀。又不是比賽用的,犯得著讓自己為了一件毛衣而追著進度跑,太划不來了。

做事情學手藝慢的我,有時候卻又是個做事急躁的人。

像是店裡來客一多,看見滿屋子黑壓壓的人潮,心裡便莫名緊張起來。一急,說話語氣急促,禮貌風度甚至是修養,全給拋到一旁了。低著頭快速結帳,只想趕快解決眼前的客人,換得些喘息的時間。

然後又得急促的應付另一波人潮。

累積了成堆的上班怨氣,回家抱怨給家人聽,什麼不文雅的話全都脫口,家人說:這不像是一個寫字人會說出口的話。我眼睛一橫,回嘴說:沒人規定寫字的人要出口成章,淨挑文雅的話來說。

說得也是。或許就跟我希望的生活步調相同,要急躁就急吧,只是身體容易累積壞情緒,那就再找一天,批哩啪拉的全都發洩出來吧;想慢慢生活時就慢慢的來,做不完的手工就擱下,那原本就是讓自己快樂的出口。

我想,或許我根本是在為自己的懶惰找藉口。

(圖二)

我的第一件毛衣作品。

線材只要一千多元,學費卻花了快萬把元,完成後覺得不太好看,趕緊塞給母親,說是要送給她的禦寒背心,沒想到一穿卻卡在手臂,退貨!

這款線材有點類似夏紗材質,卻選到黑色線難打又傷眼,再者就是這個交叉麻花花樣,讓我織了一年多。一開始選到太困難的花樣,每天拿在手裡拐麻花,拐到腦袋都打結了。老師示範時只匆匆拐來拐去麻花就出來了,下了課回家,無論我怎麼拐,那麻花像是嘲笑我般,就是不對勁。

火速上網買了幾本編織書,終於找到拐麻花的方法,這下編對了,人的心情也快活了,手也就懶了。學費一期期的交出去,成品卻在停課之後才摸索完成,現在手邊的毛線又開始織了。

這次,第二件作品決定選完全平面的花樣來練習。

殊不知,這也是痛苦的開始。哈。: )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mneyswallow&aid=2459507

 回應文章

suf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又時髦的毛線背心
2008/12/10 23:14

這件毛線背心的質感很好

下面的放大照又把那個麻花的繁複美麗照的更清楚

果真慢工出細伙

織得太好了!繼續加油!期待你的第二見成品!

chimneyswallow(chimneyswallow) 於 2008-12-17 14:08 回覆:

是照片拍起來好看,黑黑的一片看不到缺點,哈。

這件穿起來有點老氣,所以供到衣櫥裡留作紀念了。第二件已經開工,改天有機會完成再給妳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