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格友之間的互動》之十六——格海繁星點點,我扮追星一族
2012/06/01 00:06:59瀏覽478|回應7|推薦59

      咱當個粉絲沒有特定對象,喜歡時就貼近他﹙她﹚,忝不知恥搶鏡頭,無意也沒法比靘,只圖沾些許光環,回應是為討喜、再覆更得我心,這一來一往間——「爽啦!酷斃」。
※讀更生大哥”這個鄉村孩子” 
回應:《編的故事》
老哥!真正看袂落去啊!您在講古,是烏托邦的夢幻國度﹙鄉間﹚來的男孩,弟懷疑您是昨天晚上作夢得來的靈感,現實世界裡回朔到三、四十年代可能找得到,越往前越多,可以見證的人多已作古,少數剩不幾個如您,惦彼盪呀幌呀講甲喙涎全波,沒人相信世間上有這款人,就親像無人相信會枵腹肚死人仝款意思,隴是編的啦!
更生回覆:                                                             
偷偷語你  這老張是我同學  20元來台北起家                                            
現在連我都不容易打他的電話  要秘書小姐審查  有沒有預約...我想十幾歲同學,我曾幫他一家三口免費治療...到日本..."戲說人生"有這影子吧!

萬國戲院  日星飯店都是早期他的  幾十年前每個月送四張戲票給我...                      
他比我少歲  我寫的主題是:成功 失敗  幸福不幸...是如何看一個人的作為,人的作為決定人的命運  是吧?不是講古  文章要有主題  沒主題就不知所云

寫作淺談作者Robert Fountain 說: 什麼叫主題?就是你寫一篇文章到底要告訴讀者什麼__這"什麼"就是主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能說教只能暗示
"巴巴拉少校"__主題:責罰一個人的最嚴厲辦法就是寬恕他__暗示讀者"人與超人"的主題是:一個不管如何英雄氣慨的男人,在一個十足女性的婦人家手中,都只是一個爛團泥
__以情節過程與結果暗示主題‧                                              
Robert Fountain 說,"編輯"每讀投稿文,他先找:"主題何在?" 他說:主題有時是作者偶然發現的,有時是作者特地設計的‧作者具有主題意識,可使寫作更見容易‧
因為主題賦給故事以發展的方向和統一性‧如善心得善報~誠實為上策...主題只可加以暗示,不宜陳述尤不宜說教‧我寫的大部份都是我所見聞  看後會使讀者恨主角愛主角...歡笑流淚...各種情況繞著主題,一而再的寫不脫主題的意識__我想但力不從心‧所以不成家__寫作家‧是寫匠‧

老仔《快書策馬回遞:》
卻毋知小弟是在左挎正射,哪會使袂了解兄的故事攏有憑有據,你本身就是一本冊,免寫豎起來就看袂完,作家是作的,寫匠是寫乎人學的,因為伊的記錄便是「史記」。                               
感謝機會教育,那「主題」說何止淺談,簡直可以奉為經典寫作技巧,可對弟來說,自由揮灑慣了,落筆像一陣風,不問吹襲效果,只是感受掠過的快意,「啊!足爽。」
※呵咾是最大的鼓勵,小弟感銘腹內,猶原本著爽為原則,有時可能幼稚、三不五時假古錐,只有大哥尚了解,小弟記記在心,當作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一世一生…

《如來彷彿》

盡曝露,多塵蜉
常面對,時齟齬
見耆是父,望嬤若母
無見常見,如來彷彿

《人生像在拼字》

A是A,B是B,二十六個字母皆是
多個字母串出單字單詞,這會兒我知是什麼意思了
人生亦如此,拈一個你,拈一個我,周遭還有各自的父母及親友…
然後又生產子女
都湊合一起了,再把個自的遺傳因子、教育、環境、歷練…影響的性格帶進
我們且把它們也各分屬一個字母
這下子複雜了,拼湊、堆疊、融合各憑本事
目的其一:了解
因了解而易於溝通和相處,一再若拼錯了,喔!有可能崩盤
《能‥經;能‥精》
能辨是非是正經
能參佛理是心經
能言善道是歷經
能瘋能靜像神經
能忍肯幹有苦經
能惑使媚似妖精
能哭能笑鬼靈精
能增甜度摻糖精
能醒腦抹綠油精
能夜夜郎灌鷄精
…………………

《不老的紋》
柔水吻痕,只是盪漾
愛戀的交唇,盤旋在夢裡飛翔,何止一宿
情海何能生波,蘆葦那堪勁風
倒是樂音靡靡乃刻骨的刻
雖千萬年猶不老的紋
《淡水暮色》
淡薄雅興坐享看——蹀躞穿梭船行
水漾粼粼迎鷺鷥——白影飛舞其間
暮簾垂蔽似夕金——織大地抹黃橙
色自迷情縈繫牽——思戀人揪心田
《好一個靜謐》
桐花似雪,抹出春冬況味
行在山徑,浮現廣欽身影
面謁慈顏能參悟道:清淨、放下、斷煩惱根
朝山的人和賞花客於此同時共串出一片詳寧
好一個靜謐
夢屋子《桐花醉》          老仔《桐花怨》

復見山頭雪                  把個桐花擬作雪
纖風細細飛                  纖纖舞,墜山谷
山谷中淒美滾墜            沒信守,也不想死
是信守的依歸               都是風兒摧
不必過於傷悲               *     *     *
我如過客                     遍灑石階桐花雪
與妳的約                     點點白,是離斷
留在夢的眸裡相偕        沒愛心,蟋嗦踩碎碎
*      *     *             盡成足下鬼
花落水流濺石階
拾級踩踏一地泥雪
詩吟山谷中的美
我如桐花百轉千迴
任眸裡飲醉
在這風舞的時節
《胎教重於在傳播快樂及寧謐訊息》

我猜胎教是有它傳言的用心,不是胎兒聽得到至潛移默化的影響,而是實際應該母體才是關鍵,所以凡閱卷、聽音樂、看電影電視都有益,目的在使心情愉悅寧靜,至於將來會否成就天才我想純在於遺傳因子以及後天的培養,一部份還得靠老天的眷顧和運氣呢,初為人父母的就別做太多的白日夢,還是閒時解一解晚夢所托付帶給的樂趣吧!

 

《結論只能有兩種》

最新發生的外遇疑雲——程建仁說:「原來世界上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套用在您的故事上最貼切不過,主角的類型不做二人想,差別在於一位是七十幾歲的老頭,我坦白說認為事件不可思議,玄疑的程度不亞於您創造的女主角所編織,終極結論只能有兩種:真相大白之日,一是先生必需化為輕煙奔向外星,一是女粉絲付出了代價,但還得賴在地球。

 

《辛苦是有代價》

傳承隨著時代的巨輪,演繹還是得各憑本事

犁田的生狀元子,毋是伊無本事,是拄好拄到爬階

辛苦是有代價的。

 

《作評和觀局》

夫妻對薄公堂,情何以堪,財又將如何分贓?終局嬴的一方算是搶得來的,輸的呢?肯定是賠了所有的賭本,這其間識人不明也罷,愛得沒有價值很嘔也是讓前世寃親債主做個了斷,今世包公代為作評,更生兄觀局可矣。

《寫卡粗魯咧》
寫卡粗魯喔!毋卡早講:
燙光光,看了了
偷看人,生目針
豬哥是伊,囂掰是妳
害人做歹,燙褲呼賊
※請示莫姥:您的「幹!!!」是幹譙還是激勵口號?有分別的喔!前者表示您已經老了,充滿無奈;後者則是基於承擔,雖坎坷路吾往矣。
回覆:幹~~苦幹,實幹,累一天,才有熄燈號~~(就寢)
※有gats,最好就寢前還能幹一下子那就更完美了。
《從字裡行間感動》
「車車連起來了,好長好長…」
母親簌簌流下淚的眼和天真興奮的眼神相對交集了,
那瞬時間的感慨,距離好似一下下縮近得好短好短…
長與短激盪情緒所迸出的火花彷彿是多度空間凝結,
那擴散也及於躍進入每個人心中——那真的是感動。
《老來斯語》                                                          
 昨天從電視報導播出幾項變成歐巴桑的無意識症狀忒有意思,其中有:看節目興奮時會跨張的拍手叫好;坐下椅子不自覺吐口氣,迸出一句"好累";走路不再扭揑多姿,而是胯部張開…左肩右肩;提籃多過提包…想像您環摟女兒的場景不禁莞爾,似乎這也可以加上一條。
※善意的提醒肯定即時付諸行動更正,偷偷語您﹙學更生﹚我在家就是這樣被罵的,自個兒說力求完美,經常卻草率行事,OK!謝啦!不是忌諱摻黃黴素的嗎?怎又回頭偷窺?﹙玩笑的啦!﹚
※珠珠過言,與汝相鬥不遑多讓,更心生慼慼焉,您知道嗎?一個小祕密揭私:碰到您,好像碰到我家柴耙,被掃到時肯定清潔溜溜,包括傲銳氣…我是小馬哥一族。
※我伏案發楞,突然間覺得非常無能。面對她——不!妳,我該寫些什麼?妳在發表讀後感嗎?喔!怎麼也戰鼓咚咚,莫非梁紅玉現身,不怒而威把個我嚇得失禁顫抖?也會捧又是作揖,這厮難不成是在耍鬼計?降了吧!俺無話可說,要殺要剮隨妳,因為我真的真的無話可說。

※哈!姐仔五會,這廂袂使無作解釋…                                     
戰鼓咚咚,吾乃引用,喻汝詞語無間隙,雖逗點句號止不住,這氣勢讓我想到一位格友Sir Norton,您就有那麼的一個味道,因招架不住故而請降,省掉我為了回應還得找措詞,兵法:「以退為進」汝吾等可善用之。值此用午餐之際,邊食邊筆,誠惶惶也,嗆了氣的不止是閱者的突發現象,有可能也會發生在寫者的顧此失彼,寫這詞咱可是有所感的喲!
※生查某囝仔﹙發新文﹚袂記得某,歹勢!怠慢之處尚請見諒。                  
何必言戰地,久已收擂鼓。董至森兄也是,鄉音憨顏,一派祥和,怎看歷史演義?       
心生離格之意,不必。格調既在,誰與杆格?竭澤而漁,惟江郎才盡之日而已。
《又見亂場》
腳渡方步,左手背、右手搖葵,
裝像一派公子哥兒——哈哈!正束老仔!
聽聞有人自誇這兒是貴寶地,特來遛達光顧,
怎見得的是烏雲蔽天,日頭卻成了縮頭龜,
草仔垂垂無元氣,五花十色原來都是垃圾,
風應是對客囉唆,樹仔明明冲著無禮嘀咕,
摧我速速離去,喝曰:此是文雅所在,不歡迎你這厮——烏擱大摳。
※我們從小幾乎都試圖嗅出欣賞的文人氣息,千百年來、千千萬萬人如此,何以他們本事如此之大?我們不也可以嗎?至少試著模擬、加料,或許也給他來個揶揄…哈!好膽!這叫做「臭牛奶羶,毋知節斤兩」,無救囉!——是阮。
※七竅生,上焉者盡享:眼視、鼻聞、耳聽、口食。
下焉者爽:臍眼為界,泄、洩得尋出口,一鼓作氣。
上下也都能沆瀣一氣,配合得非常到位。
《買義就是買喜悅》
義者,羊咩咩的我,柔順是願;正義為合宜公正的言行和舉止。看來柔與正氣的確不有衝突,一體兩面都讓人覺得溫馨和喜悅甚至是景仰的。老哥說故事,雖然是重新溫習,但感覺非常好,啟發有時得常被敲腦袋提醒一下下的。
※阿婆穿戴安芬,內在随流行;和尚跑剃頭店,誰曰不能來刮鬚?…噯噯!不有所圖,嚐鮮和光鮮有錯嗎?
《朋友是一輩子的生趣》
一個人生命中會結交很多朋友,在不同的際遇中、時空交錯環境裡似乎也只能歸究是一種緣份,和夫妻一樣有人會終于一輩子,有人在各種因素下則斷了訊、傷了和氣…時間不一。還好,這種關係都建立在不交為利用及利益的基礎上,一般大致也不該構成生命中過大的創傷,弟分析其中的碰撞元素覺得非常有趣,總結出了一項論點:它能令你一輩子的生活中充滿生趣,若以量質化而言,物以類聚最能呈現出正面的影響,雖然沒有時也不會活不下去,但必需藉用更多的替代去填補心靈的空虛,是以該不該有朋友?要多少朋友?每個人心中自都會有一把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6502559

 回應文章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恨~~
2012/06/02 13:22
達-滴-達達~~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6-02 18:15 回覆:

雨簌聲、久而滴滴穿石;鐘擺聲、寂靜默默低吟

簷下坑坑窪窪啟示,壁上日日給你提醒

誰知你一路行來,老了卻充滿無奈恨意


夢屋子 只緣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灶腳
2012/06/02 11:14

曖!老仔師一聲大氣通天,順天耳連線報馬夢屋,講有能者暗示阮是人才...愛你喲!

矮油....毋卡早講,阮就是欠鼓勵甲ㄟ懶施,這聲害了...不堪ㄜ咾,一步一回

頭..安怎這好?懷疑

也毋阮先請假十數日出去攏溜連亦是關門勤讀四書五經,紡紗織布好毋好?

倒轉來這擱文章加減寫,互相漏氣{開講}求進步。

挖ㄟ新朋友,汝樓下張爹留影袂賽忘記趴波仔,福州話追究起來系嗯哉什密款

趣味的話ㄋㄟˋ!

阮甲特教生當作親生痛疼..伊單親,隔代教養...孩子是唐寶寶但資質好,所以

我希望她去上一年級特教班再受資源...兩年來的辛苦有代價,足見每個特殊的

孩子都有自己一片天空,為師為父母豈能輕易放棄呢..再續....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6-02 17:54 回覆:

夢的厝,罔跔啦!人生短短,有啥米比黑白卒、清彩講、啪訥涼、唱山歌…擱卡趣味、彼呢快活、如此幸福揑!

耶穌講:天國的路近囉!追我,你會當得到極樂。

﹙天國指天天隔壁,一大羣的格友。﹚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頑童
2012/06/02 10:21

沉著睿智    身在繽紛

巧扮玩童    如來已見

笑看蒼生    七十二變

文字是相     如海悠遊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6-02 17:07 回覆:

這籤詩意有所指

靈婆解密,原來說我

蒼生笑看是裝癡

以文字出盡洋相

悟空能一變又變

仍難脫如來掌心


夢屋子 只緣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講
2012/06/01 20:54

  汝看阮這個人,斯斯文文優雅秀氣,聽聲加減辨人,擱卡安怎嘛是【資深美女】

害羞,汝對阮講{恁北}真粗魯啦!沒禮貌喔!夢老師甲汝教示,來...罰汝1數到100大笑

  看戲憨,加減流目屎,一.釋放壓力,二.明目消炎,三.表示有天良,有血有目屎..

阮爸定定講:做人一生天良愛講頭先。阮ㄟ詩詞是阮ㄟ真本性,優雅逼人,靈性

悠然,淡泊致遠,有時陣人間,有時陣仙氣出離,單看魂靈要出都擠竅...哈哈..

  偷偷語你,學{張爹},阮打算300篇文章到了暫離一下歇困,阮感覺【江娘已

才盡了】看好嘿,毋是投盡...世間還是真美麗哩!彷勢舊文再推出來溜溜帕日...

因為淡薄貧惰啦.....

最近滯這學習真濟台語用字!多謝汝指教阮【擭】月娘,實在歡喜...作揖...

講起董先生系阮故鄉古崗人士,憨厚ㄟ人,鄉音重聽來討喜,阮加減也還有一點

點口音,人毋使忘本...要來去散步賞月色...晚安囉....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6-02 01:12 回覆:

300篇不是已經到底了麼?您準備留下一篇做為驪歌賦?

噯!無語問蒼天,台灣目前盛行人才流失。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呢什咪款
2012/06/01 13:50

抬愛 歡喜尬血壓飆破9000
先頓區歇睏一咧
送你招牌動畫


夢屋子 只緣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來亂。來..敦親睦鄰
2012/06/01 08:21

老仔師厚早!驚死人,您叨參像大文海,阮是六月卦菜返種{真有心},煞來大

海乎月娘,真正是趴乎死卡緊。

汝講回應是討喜,相信阮再覆汝也不傷心才是,阮閒閒就忝不知恥擱來搶鏡頭,

安呢好麼!講{足爽}就好,麥講{酷斃}好毋好!,聽起來有淡薄仔無參像汝,

相古錐感覺怪怪....

阮學問淺淺,細漢愛看電視,人生美好ㄟ前途淡薄仔敗滞歌仔戲,麥講阮牽拖

,實在是憨甲袂耙癢,頭一遍初戀竟然是愛到楊麗花,失戀嘛是楊麗花,有影

真冤枉,講到這,汝毋通笑甲噴豆漿,電腦會抗議....麥講阮毋甲汝提醒厚...

先講甲這...準備來去上班,倒轉來再擱來按門鈴...汝毋通關門創戶甲阮拒絕乎!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6-01 11:43 回覆:

寫罔寫,起碼著愛乎人看有,汝知否?為一字「乎月娘」害恁北撾無欉,你親像有食到更生大的喙啖喔!講是為你好,後擺卡斟酌咧。「乎」應作「擭」,提供參考。

原來汝本晟是歌仔戲迷,無講毋知,百面的本土,隴是歐巴桑彼陣的,無聊又擱無品,我懷疑汝的詩作是抄的厚?——﹙歹勢,無品毋是侮辱,意思是單若會曉歸工惦彼無代無誌啼啼哭哭。﹚

下班了後呷擱來坐啦!門無關,入來小注意,彷勢我拄好貧惰無穿衫。


寒寂子(大樓中的小公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12/06/01 06:47

太精闢了,我要重新審視仔兄的文學造詣和
言談嘻笑的吐槽功力!
尤其是台語文的沉博絕麗,很到位,一針見血
有時令人大跌眼鏡續而哈哈大笑......

不過有個建議,您的背景太強眼了,背景蓋過主文,
讓人讀的很出力,要上下捲動或是把文字拖成反白,
才能很順心的一窺全文,小小建議盼勿介意「更置淺色的背景可好?」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6-01 12:07 回覆:
南極寒兄築的格是我所欽仰的格之一,只能用賞心悅目喻之。您的強項正好也是我無法能及的罩門,每望汝之動畫栩栩如生,溶文和意境於一體,委實令人咋舌。是以您的建議小弟明白乃琢玉良言,雖然感激,卻無從下手改進,找個空閒時間再慢慢的琢磨吧!若有可能尚祈提引竅門則幸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