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拒見死神招手
2011/12/09 00:02:22瀏覽659|回應7|推薦71

猙獰的,他一顰一笑都藏著奸,拿我們的生命開玩笑。

死神何時宣佈你的死期是毫無軌跡可尋的,頂多由醫師宣佈你還有幾年幾個月好活,不過這樣就夠讓人瞠目咋舌的了,包括宣告喜訊報與你知:寶寶他將在什麼時候降臨世間報到,即所謂的預產期。「預」有預知.預言的味道,似乎他們囊括了人類生與死的所有猜測,而且中準機率誤差值擬以月計,最低達到日、不可能以時計,誤差範圍X趴以下…﹙看官,數據純是瞎掰的,千萬別相信才好﹚。乍你會以為醫生真的是先知先覺,「先生」之稱謂由來久矣絕非浪得虛名。其實不然,那些都是積累知識和經驗的傳承罷了,講起來嘸值三仙錢,江湖一點訣而已。他們也是人不是仙,同樣未能預卜自己的生命終點,尤其經常需要面對和死神搏鬥的病患面前,更頂著常人不能體會的壓力和無奈甚至是無力感,所以基本上他們對生命是特別敏感的。

近日新聞報導:徐華鳳才四十二歲就因胃癌撒手人寰,剛過四十耶!女人正值是一朶艶麗花樣的年華,男的則正當一尾龍或曰一頭牛,既完美成熟又充滿無限魅力,可就這麼被死神帶走了,親朋的感覺雖不意外,聞訊卻也難能接受這個事實,一致認為:走得太急了,為什麼不能多留她幾年?真的好不捨、好不捨。

有不計其數的人皆是如此,其實死神多少年前已經跟他們打過招呼了,比起意外事故死亡連個招呼都不打就把人攫走不可同理心看待,當死神進駐某人身上時他即宣稱:「你的生命從此由我來掌控了,我將於某年某月把你帶走…」詭譎的是這類訊息通常是由醫師來作代言,哇哈!這麼說好像暗喻醫師有和死神勾串的嫌疑,是超世紀的懸案啊!

有人難免睨眼瞪視,道醫者崇高的人格不容遭如此來汚衊,好比路上見到車禍傷者時,毅然伸出援手後卻反遭指控為肇事者藉虛幌一招求脫身之計,這哪說得過去哇!天理和公道安在?較諸「瓜田李下」更加的信口開河。

玩笑啦!幹嘛生忒大的氣?醫師是我們最最尊祟的行業,只要不倒行逆施拼命向錢看齊,基本上是有他一定的社會地位滴,這點不容予以否定,君沒看到嗎?哪一位患者不都在您的面前俯首,下了一個指令才敢做一個動作,連岔了氣都不敢吭聲。

啊!今天在電視新聞報導還看到「番王」台上表演薩克斯風演奏時,手拿麥克風介紹是曲名「我只在乎你」,當時還沒換過氣來瞬間卻斷了氣,突然昏厥軟癱在地上,眾人皆驚,還好現場有幾位具醫師身份者目睹,「我們的確是很在乎你!」趕緊加入急救,硬生生把他從鬼鬥關前的死神手中奪回,延續了他寶貴的生命,此例證明人類的機警和智慧足可以和祂搏一下,祂照樣會被騰湧而來人的氣勢給嚇得縮手。

神什麽神?放馬過來,總有一天我們會騎到你頭上…

我第一次切身感受知道死亡是怎麼回事時是五歲的時候,說到這就不得不提及童稚不堪回首的記憶,所謂不堪其就是長大成人後懂事時咸認為的遺憾,相對於現代教育普及和知識程度的提升,所以如有前面語的「機警和智慧」,從前的人在此方方面面就顯然比較「遲緩和無知」,這是時代使然,否則人類的平均壽命現今不可能提升,當年秦始皇欲求的仙丹妙藥其實就在醫藥醫技上面的研發而已,他捨近求遠了,但真正講也緩不濟急,無論如何他絕對多增不了一個歲數寒暑,說無知便是這麽回事,管你天王始不始的,要你死在三更絕對托不過五更。

又扯遠了,老仔的壞毛病始終改不掉,儘多囉囌的。話說當時年紀小,父母生我的下面還有一弟一妹,妹妹小我兩歲,弟仍在襁褓中。一天,母親餵母奶哄睡小弟,咱兩個小鬼頭想當然耳纏在她身邊,那會兒睡呀睡的,我忽然瞧見妹妹爬起身就著床沿桌几的熱水瓶要去取水喝,不意大慨瓶身重使不上力竟弄翻倒了,滾燙正冒著煙氣的熱水不偏不倚就傾倒在她的全身上下,當時小孩可能嚇傻了也一時覺不到炙疼,沒有即刻哭喊,但我見到了,便一個勁的搖醒母親:「阿母!阿母!妹妹乎滚水燙到了…」一邊哭喊也同時才引致妹一起哭叫。母親從睡夢中驚醒,趕緊抱妹到懷裡不知所措的急掏幾個銅板命我趕急到對面轉角西藥店處,教說買敷燒燙傷的藥膏,我一個笨小孩待到慢條斯理購得拿回家時,見母親已在外頭,身邊還圍聚了一大羣街坊隣居,大家七嘴八舌地,但就是沒聽見有人勸說趕緊送醫院就醫的話。﹙後來思考也怪不得他們啦!當時的環境艱困,連個掛號費都是項負擔,必須拼拼湊湊還不定湊得夠。﹚將就的只以買回來的的油膏塗塗抹抹,我看得真也記得深,母親當時滿臉糊糊的都是淚水,妹妹則哭得震天價響。

當晚我轉暫時睡臥在祖母房裡,也不曉是半夜幾點鐘了,父親過來敲門向祖母報訊說:「小孩子往生了。」

往生是死的意思,死又是什麽東西?反正聽在我小小心靈不知道害怕,倒是懂得直挺挺的躺在地上我不敢靠近,這經驗在隔一天:我仍天真的在屋外玩球,好巧不巧球意外的滚到家裡我跟著追進去想撿拾,一會兒踉蹌的臉色灰白跑出來,因為我赫然見到被草蓆掩蓋住妹妹的屍體,這才直哆嗦嚇得說不出話來。

後來她是怎樣被處理的我不清楚,只印象中母親曾經暈厥過好多次,接著厝邊頭尾的阿嬸阿婆就一陣慌亂的吆喝小孩子趕緊就瓷碗撒一泡尿灌她急救,母親當時不但淚流得忒多,童尿也喝了不少。

從那時候起,妹妹死亡的陰影就長駐我心,她的死若現在應該是可以避免的,因此徒生了後來的罔然感和遺憾悲嘆。不過,意外卻不分時空仍究環伺在我們的左右,死神最善於拿它和我們的生命開玩笑,所以別理衪、裝作看不見,但心裡頭務必時刻不忘兩個字咒的箴言「小心!小心!」:小心危險動作、小心飲食和營養搭配、小心常做健檢、小心幅射或火源、小心並及早做好因應可能發生的天然災害…等等,台諺:「小心嘸蝕本」是唯自然死亡外對抗死神強權的最佳法寶,大家要跟着我記住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5912260

 回應文章

靜ㄚ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跟災厄招手
2012/01/16 16:06
古早時候的人都習慣將熱水瓶放在床沿,
這個無心的小習慣真的是很危險說。
話說靜ㄚ宜的弟弟(今年30歲)剛學會爬的時候,
有天爬到床沿推翻了熱水瓶,
整隻嫩腿兒就這麼無助的貼在滾水上,
當時聽阿嬤說他哭得好大聲!
我忘記是左小腿還是右小腿,隨著年歲增長,
他小腿上的疤痕也跟著漲大,現約有20乘5公分大小。
從此之後,家中的熱水瓶就改放到安全的地方了。
沒有人知道災厄何時會發生,但是當它發生時,
總是令人心碎不已。
想當年,靜ㄚ宜也是一朵花。

不過現在就——是一朵比較大朵的花!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1-18 00:18 回覆:
您這一說:「古早時候的人都習慣將熱水瓶放在床沿」還真像有那麼回事,否則巧合的事也不可能一再發生,之前異色小姐回應同樣有類似的經驗。您將有孩子了,未來面對該如何保護下一代確是個嚴肅的客題,莫讓悲劇發生則後悔莫及矣。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自古誰無死,但是要好好活!!!!
2011/12/13 20:01

老仔兄:

童年的悲慘經驗,

讓一生偶而想起都心中沉沉,

感同身受,

小心沒蝕本,

真的,人生就怕一失足成千古恨,

祝 福平平安安,平安就是福!!!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2-14 02:15 回覆:

的確,雖然是太久的事,但觸動時難免心疼,每個人一生中多多少少會有坎,我妹才三歲時就邁不過了,時也命也。

要活得久,需步步為營,心理的蹅實更為重要,有勞兄弟們大家互相關照了。


告訴我的缺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禽獸不如
2011/12/12 10:04
讀你回復文
甚為唏噓不已
人 狠多無奈 心呗
禽獸不如__牠們倒懂的過一生 我們不懂
故苦海載浮載沉
沒事  逢知己 透透內心話而已
你可要暖衣加身 顧好啊
老哥沒你這緣弟 不行啊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2-12 11:32 回覆:
老哥!喜緣從四面八方而來,知心者也不過偶爾促膝,在網路平台咱還能常常互相燒漏氣,太幸運了。那句:「老哥沒你這緣弟 不行啊!」是相互對應的話,您莫害我跋跋倒。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上這位死神
2011/12/09 18:57

如果我跳過去,恐怕她還會逃跑呢!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2-09 21:43 回覆:

公視去年播的「死神少女」"渡",她永遠19歲,喜歡渡『渡不過』的靈魂。面對生存困境、生死抉擇時,如果你「渡過」,她就會消失,如果你還是「渡不過」,她會幫你完成願望,可是,你將會變成奈何橋下的一顆石頭,永遠忍受地獄之河的沖刷,支撐別人安然渡過。

看來李兄意有所指,您是屬於那渡得過的。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好像沒在怕
2011/12/09 15:11

我小時候也被燙傷過,我奶奶因為缺乏常識,竟然拿醬油替我涂抹,,

還好,小命還是保住。

死神也多次跟我招手過,現在似乎練就一身膽量,,,記得前陣子因為

腎盂炎住院,醫生恐嚇我“妳有得敗血癥的很大可能,會死的哦”--

奇怪,我好像也沒在害怕(是麻木咩?)我平靜地跟醫生說,給我一點

時間回去喂狗(哈利只讓我喂),我要打幾個電話給一些人,,醫生好像

被我嚇到,讓我先回去了(照規定是絕對不能離開醫院,他們要負責的)。

呵呵,反正都過去了,現在可養得白胖可人呢:)

再聊了。凌晨要發文,做最后的檢查去。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2-09 22:11 回覆:

嘿!還真夠巧的,同樣遭到滾燙,我妹的命就沒您硬,但也差點遭早一代人的無知誤事,不是說怪誰,但當禍難臨頭,步過奈何橋時也只能笑稱:期待下一世輪迴看能否更好。

「都過去了…」等於就是走過來了,異色披荊執銳絕對經得起考驗。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
2011/12/09 11:37

有生必有死

生命得來不易

真要好好珍惜

疼惜別人也保重自己

走的時候才沒遺憾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2-09 22:23 回覆:
「有生必有死」,無從懷疑。「生命得來不易」有異議:我的看法是生命得來胡塗,但往後的生活確實不容易,老和病總在折騰人,快樂卻必須戳力追求,走過了,前面一具壽木就正等著的。

告訴我的缺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着 珍惜 愉悅 才不虛此生
2011/12/09 02:31
讀之鼻酸
令妹往生 惋惜啊
你小時候 也與更生一樣 窮困難堪
讀大作 感同身受
番王 我看他倒下 幸運近身醫者及時得救
醫者也是人 你說的入情入理
很多病情 會出乎醫者認知 故壓力乃是懼意外
人 生生死死 死死生生 自古同
活着 珍惜 愉悅 才不虛此生

老仔兄哥以為然否?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2-09 22:38 回覆:
老哥,眼前您的老三相信最能感同身受:他自己既是醫生,一向救人助人,反過來爾今卻必須仰仗同業助他救他,何等的嘲諷啊!可是人生本來就有太多的不能預測,誰不希望自己一生永遠是那位能拉人一把的,而不是頇慢反掉進水裡人家還被你濺得一身是濕,可不是嗎?共同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