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格友之間的互動》之二
2011/02/01 00:01:39瀏覽480|回應5|推薦49

ctingjing﹙更生﹚先生交流部份

本文第一篇才出籠,有格友更生哥就回應:

〈一〉漏網之幸 

老仔在算帳,更生老頭蔡支咧抖著呢

秋帳中也有更生一份,不過夏失禮過啊喔道過歉了

麥塞不能翻舊帳ㄟ

之一....

危險存在中,校場點名,砍頭咩,呵~~

閱之不覺莞爾,於是回覆以下:

老獅你知慘囉!老仔是有恩報恩,有仇報仇。

按呢啦,乎你一遍機會,看要安怎堵我嘴,凍﹙﹚我的手,若不,歸個隴總甲

你訝訝﹙全抖﹚出來,乎你燙﹙﹚褲走袂離,哈哈,真歡喜。

順續祝你新春快樂啦!

當然我們心照不宣知是開玩笑,一向都是如此,伊也是唯一吾喜用台音呈現在文

字上的操練對象。所述「夏失禮過」其實也非啥大不了的事,咱且重現當初回應部份:

﹙二﹚讀:「無言歌——伴我夢裡徘徊」回應:

唉喲喂呀!老獅啊老獅!不輸鬼甲,這款歌阮聽落ㄟ起雞母皮,嘸知叫是阮得皮膚病,呆勢啦!阮尚好耳孔塞起來,卡袂落災難。

更生兄回覆:

老ㄟ你說得也有你的感受,但是我的感受與你不同,無分別心,不見是非善惡__那是很主觀的要有正等正覺見,老頭喜歡你,所以暫時把你的回應__本來無一物卻惹塵埃的回應文,暫時放你的訪客簿,免傷人家自尊,出版品見人見智,非是為非作歹者,應勿傷其自尊心較王道趕去打球,匆匆語你,勿怪老頭。

是否有感受不爽的味道?…

老仔回覆:

老獅這聲誤會大,本是玩笑話,何來惹塵埃

要比風騷妝肖ㄟ,老仔比你卡悽慘

是非善惡分別心,哪有可能分袂清

想乎開,隴是黑白想。呆勢啦!乎你這受驚,老仔甲你一鞠躬

轉回頭瞧,老仔回應竟也給刪了,故再度留言:

這聲代誌舞大條,誤會有影比天大。

老獅!安啦!老仔選人開玩笑,如果連你也袂駛,世間沒人通心交。

更生兄回覆:

老仔別生我氣ㄟ,一時急。

我要讚賞她,人家一看——會使「雞皮疙瘩掉滿地」的歌,人家會傷心啊。

你我兄弟,怎麼開我都高興,我喜歡你﹙不是愛你喔!麥賽愛ㄟ喔!﹚

老仔好兄弟,這句話感動啊:「如果連你也袂駛,世間沒人通心交。」

此段插曲順便在回應「我對王老頭殺妻——感慨」後收場,看官!沒什麼大不了吧!可他老兄太客套了,還放在心上:

更生兄回覆:

終於等到你囉!這表示老仔兄弟不記老兄弟更生的錯了。

一位女格友__知識她氣我、罰我很創意很古追

說…以前我都叫你更生大哥,以後叫你阿公

罰得霧裡看花不清是吧?

阿公怎不高興?把你供上神嬤龕——吃""

不,這是"明升暗降"的女子罰男子的"鞭心"刑罰

很幽默,更生老兒把她供在格主""告欄

公就公告吧!也只有更生有此耍賴膽識

老仔你說呢?

老仔回覆:

        你嘛好啊!老獅言重了,小的哪敢生氣您,想都不曾,您多慮了。老獅看盡人生百態,為文透出玄機,戲而不謔,人都會犯直覺思考的錯誤難免誤解,就像這次老獅誤解小弟一樣。

        所以莫怪格友知識對您明升實降,怪您不該欲教人如何痛快死,還要開班授課,不過,耳孔小照過來:小弟有興趣,這方面我甲你平內行,是嘸是會駛請我做顧問,月給稱彩啦!兄弟免計較。

咱們的互虧、互糗仍然繼續,這就是udn網格的特有生態環境:嘻笑怒罵實有趣焉。

讀:「雨絲霏霏——有感」回應:

﹙三﹚要賠 

        這呢多人,獨我尊稱你作「獅」:果然人如其名,看相片看動畫,打起球來虎虎生風、老當益壯,老仔不如您,欣服欣服。不過,更生老獅不似鬼,掀人裙腳害我看甲目睭脫窗,這聲喬袂返來囉!要賠。

更生兄回覆:

老仔知道更生會弄獅?

~~~目糾拖窗喔

找風妹賠啊!不早說了嗎,先看美臀__吃ㄟ安呢心

老獅更生還有幾落套喔!你嗯災烏卡好,驚死人的神功喔!ㄏㄏㄏ

﹙四﹚讀:「最是一年春好處」(韓愈詩作﹚

 《原文》                 《和詩》            《更生再和》

天街小雨潤如酥    小巷狂風看板落     厚傘遮頭無憂墮

草色遙看近卻無    火花迸射危險多     煙火燦爛蠻不錯  

最是一年春好處      最怕每年颱風過       無颱無雨更難過

絕勝煙柳滿皇都      不惟價漲還缺貨       囤積居奇不缺貨

和更生兄的互動太多了,似此PO上去恐怕篇幅不夠也沒個完,就此打住。

        不過,這位長者健康、樂觀幽默的個性是我們值得尊敬和學習的楷模,老仔在此特于推舉:堪與居士同列udn格之寶也。

和老查居士交流部份

天底下就有不多類似這般有修為的好人

﹙一﹚讀文後回應:

        老查啊!您的苦口公心,照樣是言者諄諄,而聽者藐藐。悟道得先受道再授道,這過程難呀。老哥現已晉階授道,滔滔不絕,底下一羣卻猛打瞌睡,何故?不精彩而己。現代的授道更難,需更用心作功課而已。——如何讓大家聽得進去。

為起示範,竟班門弄斧撰了一篇「道者,亦路也」;如今想起真是慚愧、幼稚、是初生之犢…

〈二〉真?虧?

居士回覆 

老仔兄吉祥後才知這是他的招牌語

你的文章了得,我學習了。

不過,我要如何寫呢?請您多指教。

老仔回覆 

老查呀!您知道我肩胛骨脫臼了一秒鐘。

「怎麼回事?」

實話說,折煞我也。

如何讓格友大家聽得進去? 

居士回覆:

受益良多

閱後坐立難安,於是將四字擲回。﹙心想菜鳥怎敢造次﹚ 

品讀老查的文,如啜飲清酒,時而微醺,進而思索:不錯,受益良多。

        一段時間後我也學會了拍馬屁,拍居士的馬﹙不!是人﹚屁何況已經是一種潮流。於是肉麻兮兮的話竟出自吾口,實在匪夷所思:

〈三〉「平常心、平易人、平實風、平靜日」這就是老查四平八穩的人生哲學,udn唯老查是格之寶也。

老查又要出書了?!…

噯!這不奇怪,人家文思泉湧,幾乎天天上格一篇,不經統籌消化、集結成書那太可惜了。

如此字字珠璣,教化說佛,對濁世中具洗濯人心、承先啟後的道德灌輸作用,人間能有幾人為?

支持!百分百支持…於是當他登高一呼,徵格友提供序文,偺家竟不加思索且自不量力,就在一晚睡不著覺的情況下振筆疾書,洋洋灑灑的完成自認是拍馬的經典,只不知他到底經得住否?

反正我就閉著眼傳過去了,若經不住吹捧那也不足為奇,畢竟他是謙虛之人,謙虛之人必有其可敬之處,正反兩面決定肯定都會經過深思和熟慮,任何一項都絕對是錯不了的。

      下面這一篇就在此獻醜公開了:

〈四〉《老仔之為序》

        我和老查兄結緣大慨還不到半年,但已深深折服於他的如儒者風範。記得剛進入udn這個為大眾提供以創作為宗旨而耕築的園地時,即驚覺於這位居士網格的高閱覽率,受推薦以及回應更是熱絡得令人嫉羨,除了因他為人虛懷若谷能廣結善緣外,作品更值得大家細細品味。例其詩作有創新的另類風格及具禪意哲理,散文敍事體方面則詞藻樸實優雅,讀來似沐於春風,扣人心弦又像身臨其境,總之,聽聞他又要出第二本書了,特為序給予推崇,並慎重其事翹起大姆指,送給能賞臉的各位讀者們一個字:「值」。

他佬回了,很客氣:

老仔兄吉祥

謝謝你,寫的推薦序寫得太好了,感謝!

如今書已經上架了,到底用了沒咱不知也無所謂,倒是想收藏擁有他的著作是心中的一種願望:「老查啊!老仔做事磨磨蹭蹭,上書局還得下定決心、抽時間咧!…請多多包涵。」

相信很多格友都喜閱覽居士的格子,交流也必覺與有榮焉,唯我偶爾會犯賤,開他個玩笑:

讀:「娘子不見了」回應:

〈五〉

這娘子金釵鳳冠秀出纖纖玉手

那娘子翻領鳳仙裝驚見露峯溝

娘子哪裡不見?

看得老仔眼歪嘴邪小鹿猛亂叩

老查,您這玩笑說大了

居士回覆 

老仔兄吉祥

這玩笑不大,正合時下趨勢,只是照片用錯張了。

老仔回覆   

        老查兄大德:小弟回應之「娘子不見了」純係裝癡玩笑,望兄能納諒,弟知兄為修德之人,本不該逞一時快意,但戲耍慣了也忘了該知所節制,尚祈不計嫌,特函致意。

居士回覆: 

老仔兄吉祥:好說,好說

兄弟不會介意,偶而來個玩笑幽默一下也很樂趣

吾經常與居士論道:

〈六〉

不捨緣為俗心難離

紅塵事叫人如何棄

孺子待養孝猶需盡

等來年再與汝論經

〈七〉

朝山行秉赤子情

是非心隨汗涔盡

真三眛唯問廣欽﹙廣欽老禪師是居士好友

參天梧桐似禪林

〈八〉

詞繡地,歸去來兮在東籬

織天箏,登東臬興起彈弄

〈九〉徒留空思量 

      老查兄:那兩缸陳年老酒您還真留影到現在啊?厚!轉眼光陰荏苒,不知瓊漿玉液是否猶在?還是早已隨兄弟離情豪邁時祭進五臟?哈!徒留空思量。

〈十〉吾不能及 

        想不到老查兄也有俗世動念的一瞬,「夢」、「頭銜」和「實力」不就是人欲麼?後面:「文憑由它去,知識隨風轉,了得明月在,清風自在心。」才又找回自己,足見老查兄靈悟確是超人一等,吾不能及。

〈十一〉意境 

萬里塵沙,不見阡陌

旅人駝羣,更顯單薄

〈十二〉偉大是平凡的堆砌 

平凡如砂礫,它只是點滴

聚砂成塔,眾礫砌牆,因是而構築偉大

當世人驚嘆於長城宏偉是世界之最

何妨思考那是無數偉大的累積

〈十三〉合掌 

擊掌仰視

釋我無量心佛

合掌閉目

度我菩薩性靈

〈十四〉男人味

           頭一次欣賞到老查兄曼妙富磁性的歌聲,小弟給的評分不低,兄確稱得上是富「男人味」的男人,多才多藝,硬是要得。

        最後就用以下居士所做的回覆裡,探知他個人的所謂「生活哲學」,做為此篇交流報告的結束。

﹙十五﹚生活的充實 

老仔回應 

       我常在等紅燈時碰到賣玉蘭花者兜售,有時同一人一天會碰上幾回。心裡有說不上的愧疚,因為我沒辦法以「憐憫」之心看待,得一時考量對所兜售東西的「需要」,於是兩種心境交互推撞。

       其實憐憫不必要,生活在當下的他們已經認定是他們生活的宿命,每天能紮實的賣出手上所有的玉蘭花,認為就是一種充實。每個人站在自己的崗位上不也是如此麼。

居士回覆: 

老仔兄吉祥

我沒這些困惑,因我少出門

即使遇上也是一回,所以總不猶豫

只要賣出玉蘭花,就是一種充實

我喜歡這樣的人生:

每天寫一篇文章,貼出就很充實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4844742

 回應文章

小容無緣再見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查老哥邀啊去吧
2011/02/02 12:51
樓下老查老哥邀請你啦
喝杯春酒
老哥他家最自由自在
人又隨和
堪去把酒言歡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02-02 14:08 回覆:
小弟已回覆如下了,同樣適用於兄台:
蒙老查兄不棄,特留言邀約茶敘,知遇之情鉻感肺腑。實話說,
元月九日弟本已欲前去捧場矣,無奈猶因事而不克抽身,
今猶未敢於提前應允,實萬般無奈也,兄弟有緣當不拘泥於一時,
日子長著呢!咱約定了一定會見面的。祝如意!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2/02 11:41

老仔兄吉祥

午後回鹿谷過年了

老查來拜年了

除夕夜  爐火烈

紅包滿  全家宴

慶團圓  拜春歲

恭喜發財   財來四海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小容無緣再見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老仔偷渡
2011/02/01 20:48
老仔兄你好:
趁我今天忙
偷偷鋪陳喔
你真戲心ㄟ
夏故ㄟ代誌
如數家珍 台語安怎港?
很好的兄弟 錯 最好的之一兄弟
有你 更生晚年有對頭
活落去啊__好像本來不想活地樣子喔
往事並不如煙 在你這萬能的記憶腦裡
看過去 享當下情誼
出世為兄弟何必骨肉親?
寫台語寫不過你也慢
要用腦筋
今兒個腦神經打結
不敢大力扯它
啪一聲斷了
你不殺老獅
老獅因你而死
害你了白包
會包多少? 別罵老獅死要錢嘛
那一鬼不要帶些錢財去閻老兄家後門使使是吧?
安呢吼啊啦
暈船中 閻老兄怕我鬧地府

喂~~借問一咧
你公審老獅 高高舉起輕輕放下ㄟ
意思意思 打龍袍就好
我剝衣衫給你打
...........千言萬語說不盡
用比的.............
哈哈~~要公審喔...皮吉喀碇ㄟ有影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老仔新春愉快.....
2011/02/01 17:45
看到老仔用心整理出和格友間的互動文

感覺到這些文字的充實與珍貴

所以我也想回應一下您在我格子中

對 ..... 詩.在 Ann 六歲時 一文的留言

我將格子裡的回覆 複製於此....

並祝您新春如意喔......

老仔的回應

我非常好奇您是用如何的問答方式引導才六歲的孩子寫出這麼純這麼美的詩,也許您可以朝這方向在薰陶幼教文學的路上盡點力量。

曉蘋老師(love0986108962) 於 2011-01-30 22:15 回覆:
問答法是引導寫作很好的方法,在相關問題的問答與對談中,往往可以引起思考,激發想像和寫作動機....

例如第一段

我問她 :「今天下午在山上妳看到什麼?」

她說 :「我看到好多顏色。」

於是我將問題的焦點集中在她與顏色的互動上.....

例如再問她:「有哪些顏色是妳最喜歡的?」

「如果這些顏色是妳的好朋友, 妳想和他們一起做什麼?」

於是,擬人化的動態想像就出爐了!

她說出了第一段的前兩句:「我與藍色 粉紅色 和紫色 一起賽跑」

以問答法引導寫作其實很隨興,最重要的是順著孩子的語言,找到他們可能可以表達的核心,當孩子走入情境,自己想表達時,無限的創意就可因此而延伸了.....

還有一篇我部落格裡的教學專文,也提到了問答式引導的教學情境,也很有趣喔!


譬喻的故事(一)喻雪

http://blog.udn.com/love0986108962/4812729

謝謝您提供了我也可以再另外對幼教盡些心力的想法,或許我可以再寫相關的專文,提供我的經驗給有興趣的家長或老師參考。

再次謝謝您的回應及分享想法。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02-02 00:41 回覆:

我尤能感應於您的熱心,執著於目標一定會成功的,預祝您。

至於您特意的複製資料,咱心照不宣了。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2/01 01:21

老仔兄長吉祥

我與更生 老哥哥今生得遇

您這博學知己  已是三生有幸

得您厚愛 不嫌棄 更是心喜

真希望 有緣三人 共飲同斟

以結此生緣

邀請您 2月13日至寒舍 共敘

祝福新春愉快

恭賀新禧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