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仔仔囈語錄(九)
2016/02/15 00:06:15瀏覽1160|回應12|推薦52

※《暮秋詩懷》

遙祭蒼黃一片天,翻覆如無常,生靈莫塗炭>其垂垂已瀕老矣,朝陽不復見,暮色漸昏黑>吟詩賦辭淚漣漣,嘆生不逢時,英雄猶落難>幾許殘念默託負,願來生重啟,賜吾好輪迴。

※《長相思,正落難》 長相思,淚泉湧>姣月隱,澗水哽>怨徒怨,竟無成>慼然焉,斬斷情>盼祇盼,見榮景>若依舊,怨天命。

※《登黃鶴樓望遠》之一:  倚樓忘憂撚鬚幻幽情>黃鶴杳然長江依然流。

※《登黃鶴樓望遠》之二:  登樓攬月醉笑癡>泛舟撈月嗤狂徒。

※《遊晴川閣》 琴曲說荊楚>翠笛附風雅>梅花萬般嬌>雪裡見真章。

※《台語幹譙》 蔡駛面藍叫陣>朱會輸宋罔凝>哭枵大丸。

※《鏖戰過後》

低吟、哭泣…雨似淚水的滂沱,在耳際縈繞著挺是萬般煩人>彷彿李自成一夕間攻克北京,此刻呈戰後喘息或哆嗦芬圍中。還再會有明天嗎?眼前丟盔卸甲遍地狼籍,滿目瘡痍俱見折損的藍旗>爾今牛鬼蛇神果然當道了,瞧張張睥睨不可一世的嘴臉,狂妄吆喝祝勝利呼嘯聲不絕於耳>另一端則刻正錐心刺痛著,無奈皆因分裂導致了潰敗,是咎由自取者實屬必然之後果>且繼續擔驚受怕得再承受往後一切不能預知的夢魘吧>天可憐見喲!台灣。…

※藍天變色,綠意盎然>百年老店,一夕崩盤>嗚乎哀哉,鬼影幢幢。

※《遊園博園有感》 臭也垃圾,寶也垃圾>再造美境,用心而已。

※《靜夜淨思~吟“安眠得活”》 我受難於人間苦海,載浮載沉待佛引往西天>悟空愈空,卻老越貧,叨曰淡然,猶難釋懷>悲喜怎分,慾求已罔,早歸得生,輪迴無常>佛之安在,潛心無感,禪修似眠,不如臥牀。

※《孤鴻弗尚來》 竟夜徬徨,總在數羊,得望曙天,依然悵惘>問心無愧,何以蒼桑,妻離子散,友也三兩>戰戰兢兢,悽悽惶惶,單單薄薄,斤斤兩兩>蹀踱殘生,恍神噓嘆,阿彌陀佛,孤舟旋航。

※《迥向自然》 豆豆吃多,霹靂老響,養生眉角,盲從懵然>一日三思,財色妄想,從此餘生,皆呈空轉>才甦又眠,反復單調,私言自語,唯牆是伴>都言四大,空即落空,何妨思忖,此乃人間。

※《樂聲下的胡塗》 琴音悠揚,絲絲入扣>意境徜徉,如醉似癡>執筆抒性,字字斟酌>說詩汗顏,全係胡塗。

※《同一首歌》 人生人生,儍呼面對,精明計算,半步不讓>長壽長壽,人之所盼,無度由天,何必強求>子女子女,前世續緣,討欠抵債,莫可奈何>同一首歌,降生哭翻,辭世淚崩,不世傳響。

※《無言》 咫尺間健身,翌日鐵腿竟致難曲伸>方丈勸皈依,哪日可施德誦渡亡魂>萬里路難行,一日不得閒更需要錢>人生多災厄,狗日的總都在煩煩煩。

※《一路行來臨到頭,若有若無空自悵》~若者六也。

有歲,有閒,有苦,有夢,有氣,有勇(自生自滅的勇者)>無錢,無情(相對双關語),無力,無聊,無病(萬幸啊),無語 。

※《生命的淵藪》 從開天闢地尹始,歲月便不停腳步的輪轉>每個人都難逃漸老,尚且步向死亡總是無日無時>我能感受那驟臨的惶惶不安,衹因為習慣的生活節奏即將變調>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嘛!即將邁入雲霧前忐忑心先起,閉不閉眼都無所謂了>池潢不敢顧早經是與生俱來戒惕的養成蛤>且將生命託負給上蒼吧!回歸塵土是往生的必臨淵藪>不妨淡然視之,該走時切莫難捨猶疑。

※《*妻怨嗟#夫呼冤》

*看著你的回信,眼前就浮現出你那張憤怒的臉,我就會莫明的心生緊張,好像我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一樣,可見你那壞脾氣給我弱小的心靈帶來多大的陰影。

#我本慈祥,頻頻蒙冤>幽默明理,天可憐見>性急難掩,情有可原>蒼然老至,灼灼落難。(註:灼灼,晚唐蜀之麗人也,年老貧落於成都酒肆之中)

※《真想一走了之》

幻想有一處能使人瞬間消失於無形的地方>進去以後就出不來,沒有恐懼、不至於嚐到痛苦>汽化了是最佳的解脫,來不及擔驚受怕,沒了就是沒了>事前衹需交待,應該算不上遺囑,「走了!不想再待在這個地方。」>然後留下你想給的人的財物,最妥適的作法是:傾其所有全部歸國庫援貧專案基金,無規定上下限>據此憑以登錄合法步向那條不歸路>都是自願,過程未涉不人道的殘殺>總而言之統而言之:單純不想繼續呆下去罷了>汽化即化去,半點不留痕跡…飄出僅僅是一縷清煙,隨風消彌於無形>能有那樣的設備嗎?若有,那將是全人類的共同福祉,至切企盼>太陽蛤!一處巨大的氫爆區,目前惟它有這種能耐,那就奔赴太陽吧!

※《當妖孽附身》

自虐就任餓著肚子,這次是初體驗。

從昨晚上牀到現在已渡過二十個小時了,不吃不喝輾轉翻覆,我正在測試挨餓耐渴的忍受度,或許是瘋了吧!但現在腦袋依舊清醒,就衹漫遊在手機的划撥世界裡,偶爾抓住翩然悄至的靈感,隨後振手疾書。

各位好友們!瞧出我內心世界了嗎?是否字裡行間對我有更鮮的認識:這傢伙的確很無聊,木有救了。哈哈!沒錯,衹我能享受孤獨,雖然彰顯一片灰黑,但句踐之志竟被遭到濫用了,是蠢夫更是王八蛤!

※《一日之記》

餓了超過二十四個小時,躺到背脊僵硬發直,這種堅持忒難受呀!莫名奇妙的自虐究竟想證明些什麼?還是心底藏有一股不能說的沉痛?…一時之間遂驚覺忽然老了許多。噯!不如刨土掘根痛快地說吧:是否作息驟變難於適應?是否孤獨因而萌生怨尤?躺著坐著的時間增多了,是否思賴它個到頭,體驗一下像躺壽木在裏邊的感受?…問題是、是…活著則仍會有知覺,知道餓覺到累,尚且都撐不到那某個極限啦!認命吧!活到頭當老來處處覺得制肘無奈的時候,好死與歹活自是心中都有一把尺,墊墊份量稱稱可以承受的能耐,好好地走完這剩餘的一生方才是正道。想通了於是懶洋洋艱困地爬起身,看腕錶又已是深夜一點鐘了,先填填肚子後再說… 這一天,究竟算是起頭呢還是結束?實話說我已然莫衷一是了。

※《有些事該放下得放下》 為什麼夫妻間的感情會出現問題?>總是迭次在寬容與否及愛不愛我之間纏鬥不息>放下吧!不是一方退讓便是各走各的,與其磨合或擺爛,要不則再重啓一片天,承擔的後果必然在於你自己,且自珍重了。

※《三字警語》 德以正,色不頹,要有情,勿貪錢>友重義,利薰心,責之切,謾生劫>損若嘻,遠即美,出則仕,宦斷根>巴結疤,敗不餒,拼鬥志,願相牽>共苦樂,杯晃間,真友情,互慰勉。

※《藏雲袖間》 戀戀風情,來去轉瞬間>遠觀雲翳,馳卻霧霾陷>悠悠話説,恬淡看人間。

※《有讀不回陷迷思》 理與不理勿多心,只緣在意共人間>猶勝百年同船度,尚慶幸未共枕眠。

※《今天是送窮神的日子》

窮則變,變則通也。 簡體書"穷",即留一個穴給一些力,意思循此能啓動昂揚鬥志,未始不是件壞事啊! 哈!窮神請留步,就今兒個我幫您把爛衫撕得更徹底,再多留一碗稀飯給無齒的人,完了您來得及走就行,感謝年來的告誡,我會時刻銘記在心您的教誨,但尚也請別忘了,在替換交班時幫我在財神老爺面前多多美言兩句蛤。

※《賴聲川流不止》 (註):賴聲川~人名亦名人也。

老來無所好,衹是愛「賴」牀>仰天長吁短嘆,揮灑自在掄指於掌握間,百無聊「賴」轉眼便此過了一天>問天天不應,找人人沒影,依「賴」成性「癩」病自然生,「慵懶」難得出門,既沒「心」了,衹好「庸」俗地「賴」在家裡而已,落寞地度此殘生>汝問生命存在的價值為何?哇哈哈哈!惟閒閒美代子「賴」死寡活爾。

※愛一個人時竭盡所能的想突顯自己的真誠;不愛了的時候,又視若無睹於對方的奉承。

※曾經拈花惹草在山徑小道的一路上;卻又經常權充護花使者在夜闌人静的街瞿中。

※《又是逢春的祝福》~老仔仔向好友們鞠躬賀年來了

羊說拜拜,喜迎猴年>歲歲更新,日日平安>笑逐顏開,揖迎讓謙>唯我賀詞,俗庸依然>發財運旺,長壽康健 >國運昌隆,子孝孫賢。

※《一個人忙活兒》 夜深人靜>心浮氣燥>吉光片羽>臉書微信>撥亂反正>東看西瞧。

※《一個人閒磕牙》 思路悠遠>意興闌珊>左顧右盼>有影無伴>毛毛燥燥>絮絮叼叼。

※《靜夜勁扯》 冷冷的天,靜靜的夜,慼慼的心>孤寂撂得的還是孤寂,無聊極緻冒泡>過去的歲月空蕩蕩了,未來的殘生晃悠悠了>似乎墮入無盡沒底的深壑裡了,只能盼往生之日才是個頭兒了。

※《欲仙欲死!像話嗎?》 音樂能穿透心靈世界…這是全人類的共識>徜徉於悠柔意境這刻,心會有如止水般的平靜>若屬宗教類弦律,則彷彿置身接受洗滌般療癒的過程>魂遊似是能做的唯一闡釋吧!爾今我竟自覺已老矣!主要因為驟然有不被社會勞動力市場接納的無奈,那也就罷了,誰叫歲月如此地不輕易饒人>閒逸遂有跟著撲身而來的不適,經常難以自覺的長噓短嘆,光陰似乎變得更難捱了,單調生活經常錯覺不有白天黑夜的分別,於是乎隨即陷入一陣一陣子的迷惘。 音樂!便衹它能及時將人帶入更深的迷惘。有說那豈不精神益形萎靡了?其實不然啊!都到一個年齡層階段還談什麼振衰起敝,追循其意境惟飄然「欲仙」爾!若欲加連接的後兩個字強調,無非就是「欲死」才能串為一句成語,那可不是?成語嗎?…是的,我咋會說:像話嗎?

※《愛心,發軔在不經意的瞬間》 也許衹是連串不經意的動作>走著,看到,聽了>惻隱,感動,隨興>就取只銅板鏗鏘一聲,乾淨琍落>毋須說啥有的沒的,是身上適好有零錢吧?

※《春來猶冷》 簡出亀頭覓殘羹,深入穴底續眠冬>忽聞淙淙流水聲,靜聽潸潸淚涕中。

※《羊和猴交班此刻,老仔仔上臺發言》羊羊得意,臨去秋波>山搖地動,也關牠事>生肖兢逐,猴崽接棒>當頭一記,是汝衰小>且行且看,難逃佛掌>調皮搗蛋,要你好看>金箍緊扼,唐僧盯梢>七十二變,別耍老套>諸事謹慎,開創新招>民和為貴,應奉圭皋>經濟首要,兩岸和諧。

※《掌握乾坤,融於方寸》 一日之計對於老者而言顯然毫無意義,廿四小時彷彿全都糾結在一起>我慵慵懶懶地輾轉反側,這牀鋪已成了我的天地>思潮澎湃起伏,天馬行空沒了底兒>興來時操起:左手握著小小屏幕,右手划撥點擊有時抹塗>幸好有你呵兄弟!感謝科技開創出此一片新局面>在百無聊賴中,至少不會有與外界斷層的危機。啊啊!叮咚不是門鈴聲毋須起身,呵呵!且瞧瞧好友傳來些什麼訊息>看著聽著有時感動偶會笑哭,此現象非吾獨有,幾乎已成全世界統合的浮世圖>不知不覺時光在指縫間溜逝,從晨曦初透到夜闌人靜>福氣啦!你也只能在孤寂無奈的歲月中尋求慰藉>古人若知料將擲筆徒嘆乎?啥玩意兒咱一輩子全在窮磨菇,你的和我的人生的確有不一樣>可我呀!到如今仍覺得落寞寡歡,誰能救援渡我呀?

※《切盼兮!祈天助》 我就在這裡啊!求老天爺賜予我多一些關照>孤寂不是問題,願愛人心中有我的存在>克儉的生活我不怨,但只求過得自在>年紀大了體力自然減退無所謂,但期望無病無痛能常保健康>兒孫自有兒孫的福,由著他們高興便行,明白這乃是傳承,無所謂誰欠了誰,孝或者是不肖>我有必要放寬心懷,適度的活絡筋骨,到處的走走看看>雞毛蒜皮的事不再計較,多點換位思考,各人有各人的立場>真心,良心,寬心,愛心…最難將就是將心比心,卻從此能心路更為寬敞>我就在這裡啊!我不會去求人,但只求老天爺賜予我多一些關照。…

※藏頭詩隨~《情人節快樂》 情止於亂性>人治行德政>節操先修身>快將愛傳播>年年皆太平。

※《有情人pk無情天》 有情人終身監視(成眷屬)>甜蜜是過渡,醋罈子塞滿肚>發飆很正常,貪婪得消受>世界那麼大,為什麼偏是妳>算盤水盆經常伺候,摳得緊喲!害我阮囊羞澀抬不起頭>不如歸去呵!單操耍光棍,揮舞頗自如。

※《誰想誰多一點?差不多吧!》

“差不多先生傳”妳雖未看,但卻能熱衷於實踐。兩頭離遠,自各有分別情境:金孫為奶奶心之所繫,怕他冷煩他餓,期盼他一暝長一吋>“寶貝,寶貝…”那是唸不止不嫌累的經。另一頭他老公已然有了覺悟,經常唏噓:“今我有苦,故常唸佛”:

"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實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雲雷鼓掣電,降雹澍大雨,念彼觀音力,應時得消散。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具足神通力,廣修智方便,十方諸國土,無剎不現身。""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是故須常念。念念勿生疑,觀世音淨聖,於苦惱死厄,能為作依怙!"

忘憂大提琴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468308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8 20:39
猶記1970年代有一系列英國科幻劇,劇中就有一個天路終站,凡年齡已老活得不耐煩的人,都可申請去那邊。獲准後進入一間圓形的光室,光室啟動後,就會逐漸解離人的組成分子,裡面的人都會汽化成一股氣旋,當窗頂再開啟,室內所有的人都已消失,無聲無息沒有痛苦地還歸大自然去了。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你__回應文
2016/02/23 22:32
遇著好頭家,菜瓜變匏仔>此款人情義真,本土有名聲,尚且留乎人回鄉後會懷念>是臺灣之光===


老仔兄弟啊老哥我是歹命子~
才體會歹命人心情~在她故鄉千里外~給她一點溫馨~
我30年前回福州探親__給外甥女們不過一人2千人民幣~她們記釣釣~我那時候手邊活錢有~現在給不起~她們也看不上眼~
盼望印尼將來也像大陸一樣發了~子民不要遠出千里做外勞~艾蒂過好日子~就好‧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你__回應文
2016/02/21 11:58
老仔兄弟好:
有卡失禮啊~
老兄弟嘛你不會計較~老哥知知啦~
這一篇有此朋友的朋友~加油添醋~胡一文~你一眼看穿~
老哥只有這幾步數~比不上你海擴天空~一筆掃千里~藍天白雲一攔無遺~
加一些拉褲管__不會下流吧?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9 16:57

斷食不簡單

效法弘一大師嗎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6-02-19 22:56 回覆:
有人偶一為之,說是養生;有人出於體驗,懷著一顆側隱入世的心境;弘一大師嗎?有聽聞,但是忘了,想必大師有人所不能的修為,故被奉為學習的楷模;問題是我什麼都不是,看清楚了蛤:是自作孽。呵呵…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哥讀半小時__讀後面忘前面再一遍
2016/02/17 22:39
老仔兄弟啊你玩樂~
回家好像閒不來~無事似的賴床?
賴的腰酸背痛~僵直~跳跳吧你~
這叫旅遊症候群~擇吉再旅吧‧
精神抖擻~一瀉千里~
老哥就做不到~蓋老字如影隨形作祟~
你看字裡行間也知道~其日落西山不久天   狀嘍~~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回你的回應文
2016/02/17 22:17
老仔兄弟啊我們幾個~最不值得是他~
做做~不遊不閒~休假日也躲工廠~這摸摸~那撿撿~
三年得病迄今~受盡折騰~才知道要玩要閒一些給自己時間~
卻已來不及嘞~人人生生~許多朋友都嘆其做牛做馬一世人~
你說的是啊~什麼都不能帶走啊~~~~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文的好處
2016/02/17 12:01

藉一篇文章聚集各方好友於一堂,美事也!

珍珠跟您開個玩笑!不傷大雅,笑笑可也!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6-02-19 23:08 回覆:
以文會友,以友輔仁>交相為用,德之擴焉>不趨炎附勢,未互相利用,是贊也。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6 17:08

祝福 老仔仔大哥:

猴年行大運 萬事如意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6-02-16 22:34 回覆:
《藏頭詩隨》:猴山挽仙桃>年來有吉兆>行行復行行>大神有庇佑>運籌帷幄贊。

夢屋子 只緣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6 14:22

十全十美,心想事成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6-02-16 22:36 回覆:
紫丁香嗎?我直覺能叫出的花名>是也好,不是也不與計較>十全十美高標,心想事成最妙。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5 21:47

老仔仔仔兄斷食廿四小時,體驗餓的滋味!

有點效法孟老夫子所說的;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偉行也!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6-02-16 22:14 回覆:
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恍然(餓昏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