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投機還是白痴?
2010/07/01 00:19:32瀏覽477|回應2|推薦23

      平時都是自己開車,搭乘其他交通工具的機率微乎其微,不過還是會有,一般都以攔搭計程車為主。

搭計程車時我喜歡和司機聊天,除了政治立場外什麼都可以談,一方面不讓狹窄的空間裡氣芬過份擬結,也能增廣些見聞。——我總覺得司機老大哥在社會層面上見多讖廣,和他們在聊談當中也許能獲得什麼訊息或啟示,某些方面真的也是,我們除了看媒體新聞以外仍然存在著諸多死角,他們可以說是社會角落裡源源發生的故事的見證者之一,這不是我個人的跨大,真的。

以下這則小故事是其中之一。我仍然習慣用第一人稱敍述,原因是樂於把自己溶入角色裡,也較容易詮釋出感情。

………………………………………………………………………………………………………

實在想不通,為什麼有些人要明知不能為而為之?

今天在回家的路上,經往淡水捷運路線的某個點,接載到一位男仕,四十多歲吧!上車時就一付神魂癲癲,不怎麼對勁的樣子,而且口齒不清,讓人很難聽得清楚他說話的內容,我猜是喝了些酒吧。很辛苦地搞懂他是要我幫他找家旅館,但住宿費又不願意太高。這就令我有些為難。除非對這附近環境非常熟悉,大致那兒會有他要求層次的旅館,心裏頭至少還有個譜,否則沿路要一邊開車一邊睜大著眼睛找,真的是顧忌很多。-

「就這一家吧?」筆直的行駛,在石牌往北投方向的大馬路邊,我指著一家汽車旅館,心理嘀咕著肯定不符合他的要求,因為這家旅館屬於中等級,心裡想著便宜行事,就敷衍地請示於他,果然他搖搖頭,沒辦法,那就繼續找吧!幌呀幌的就那麼兜了一圈,仍舊回到原來的點上,我有些歉疚的對他說:「抱歉了!我實在沒辦法幫你找,你最好是另請高明吧!可能別的運將會幫你達成任務也說不定。」我這是真心話,繼續:「我們就這樣茫無頭緒的兜圈子,對你我都只是一種虛耗。」

「但你總得將我載到比較中心點的位置!」他意思是那地方稍微偏僻了點。

我忍不住提出了他一上車就質疑的問題:「那你到底身上是有錢還是沒有錢呢?」想不到這時他的表情就洩了底,支支吾吾地終於蹦出了一句話:「我身上沒錢。」-

這當下真惹惱我了,我直接脾氣就爆開來說:「開什麼玩笑,你有錢想上旅館,竟沒錢付車資,這是那門子的邏輯呀!」又說:「既然明知身上沒錢,還敢大喇喇地招呼計程車,你膽子也未免太大了吧!還是純心把運將當傻瓜看待忽悠他們?」越說越激動心裏越有氣,腦子瞬間閃過一串串過去的記憶:類似被訛被詐的經驗,碰到的可真不少了,不是痴痴笨笨的等到確定被耍,然後摸摸鼻子,自怨自艾的走人,要麼就是因為心軟,到頭來總放過他們一馬,事後再懊惱不己…呵!這一次我可不想重蹈覆轍,當一個呆善人了,這種人絕對不能輕饒,讓他懂得什麼叫做教訓。…

心念既定,於是乎我不客氣的下了逐客令,說:「你請就現在下車吧!身上有多少錢拿多少,但不能讓你輕鬆拍拍屁股走人,要不,那很抱歉,我必需把你送交到派出所,讓員警來決斷該如何處理吧!」

「請原諒,饒了我吧!千萬別把我交到派出所去。」

「那又能怎麼辦?不行,你這種惡劣的行為讓人不能忍受。」

「這樣子好嗎?我把手錶押給你,明天你再到我住處拿錢…」

「嘿!兄弟,你說得很輕鬆,我那有時間陪你玩呀!也沒幾個錢,還得專趟去拿,你腦筋清醒點好不!換成是你,願意這麼幹嗎?」我心情都豁出去了,講話口氣己不留半絲情面。「沒有討價還價空間,要嘛!不計較多少拿錢走人,要嘛!扭送派出所,就這兩種選擇。」

「好,那我把手上的錶讓給你充抵,這樣可以吧?」說時遲,他瞬間取下腕錶遞交給我,我睨眼瞧瞧,是一支不值錢的舊錶,我隨意問他:「你多少錢買的?」

「五百塊錢。」我覺得有點好笑:「這麼說,我還得找你囉!」

「不!不!不找,不用找。」

這要是以前,事情演繹到這裏,可能我接下來就是將錶遞還給他,然後揮手要他趕緊下車,自個兒就嚥下悶虧,可這一次我真的是鐵了心橫了腸,暗忖絕對要他付出代價,記取教訓。

「你下車吧!自己想辦法回家。」看著他無奈又可憐的樣子,打心底是有些不忍,但既然已下逐客令,就別想那麼多了,所謂婦人之仁哪!

稍微遲疑卅秒鐘,穩定一下情緒後,就加油門從他身邊擦身而過,留下一臉漠然的他,結束這一段不太舒服的經歷。

那只錶…?就送給撿破爛的吧!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4182077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7/02 21:09

老哥 吉祥

我也糊塗了

是投機還是白痴

祝假日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計程車
2010/07/01 08:06
我也寫過一篇計程車經驗的話題。我發現老仔是粗中有細的人。我是細中帶粗喔!(不好惹)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0-07-01 08:22 回覆:

忽知我怎想的吗?咱碰在一塊肯定像正負極錯罝,火花拼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