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舉頭三尺有神明
2010/08/20 22:26:33瀏覽561|回應2|推薦19

有人說

人倒霉的時侯喝口水都會嗆到甚至噎死

以前嗤之以鼻認為太誇張

現在相信知道那是種引喻

也得到教訓說:霉運往住該歸咎於自己

是自作孽不可活,別只顧著怨天又尤人

我且把故事細說,希望大家「歹路不通行,舉頭三尺有神明」

那神明是隨處有之、無時不在,神通透明的現代產品

人稱攝影機,我稱它是科技神明

                      

這神明更厲害,它是看得見的實體

你我都認識,大多數人曾經使用過

只因為高掛頭上,在十字路口、在百貨公司…

在任何有必要設置的任何角落和任何場合

我們不是不知,卻很容易忽略漠視

它讓為非作歹的人無所遁形

讓原屬惡小的貪婪本性呈現

甚至現世報得到教訓

其實神明本藏在心中

只對自我能規範的人有用

當人性的醜惡面突顯時則忘得一乾二淨

那就是貪瞋痴狂慾和邪念

                       

話說某一天某一地方某一時間

路過瞥見機車腳墊遺有突起鼓鼓的皮夾

心頭一震忖度鼓起的肯定有不少錢

那就是瞬間人性貪慾的呈現

見四下無人伸手抓了就走

跑到巷內數點,哇!頓時精神一振:好幾萬耶…

免不了大肆揮霍快樂的度過一天

誰知回家時警察伯伯已等候多時

「對不起!請隨我們到警察局一趟。」

「這…我犯了什麽?」

「你被控不當侵權,刑案罪名是侵佔。」

「我侵了誰又佔了誰?」

「有話請到警所再說,不過我可以告知您的是,罪證確鑿。」

「?????」

「再說清楚點,失金的被害人請求店家調閱錄影帶,經指認確定是您。」

我一時之間如被五雷轟頂,頓覺四肢無力,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誰知…

原來冥冥,不!明明之中還是會有報應到來

天惘恢恢疏而不漏,不止是名言而是至理

………………………………………………………………………………

﹙以上案例人非我也不影射誰,編造之初衷是提醒大家,行事光明磊落,亦勿以為惡小而為之,科技使人無所遁形,是陷阱但也是善意警示,當您在無意間衝撞到罪惡淵藪的那一霎那,請理智的抬頭看一看,不是要您確認有沒有攝影機,而是真正的自省到底這樣玩下去對不對?會否產生不確定性的後果?划不划得來?至少在心靈的蹅實這方面,願大家能共勉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433954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8/23 18:46

哥。。。。。那应该不叫神明吧?  是神物? 哈哈。。。。发明这神物的。。就是真的神明了。。。?

哦。。 小妹自己都乱了。。。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8/20 23:40

老仔兄吉祥

您說的對極了

現在大街小巷

佈滿了監視器

真是最現代的包公呢

誰是誰非

透過鏡頭

大家一目了然

今日好嗎

祝福您順心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