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外一種風景
2012/12/12 22:10:19瀏覽109|回應0|推薦9

   待在行政辦公室,總會看到另外一種風景。

   人來人往中,會有一群學生,群聚在生教組老師的位子旁邊,開始陳述發生的「英雄事蹟」,有的學生一開始就提高分貝:「我沒有!我沒有!」;有的則是低頭不語想博取同情;更多的是把過錯往他人身上推,完全事不關己裝無辜……這些我都聽在耳裡,而生教組老師則是一派淡定,鉅細靡遺地沙盤推演,往往到了第二步驟:錄影存證,學生就馬上一改否認態度,承認中還不忘自圓其說:從「不小心」到「一點點不小心」,然後改口說:「我是一點點故意」,最後才說:「我只是好玩,才脫同學的褲子」…這樣一來一往的過程,若非老師有極大的耐心與高度的情緒EQ,不能打不能罵,還要在學生明明犯了不可饒恕之錯,依然要給予學生支持─那誰來給生教組的老師支持?著實讓我看見老師的另外一種挑戰。

      當導師處理學生問題時,往往因為了解而多少帶點情感或情緒,而生教組老師,可能一天光處理一個事件就得耗掉大半天的時間,還要有承擔後續家長排山倒海而來的質疑與情緒宣洩,一個處理不當就有可能惹上不必要的麻煩,這種工作真是難為!也讓我更加佩服生教組老師的功力。

      就在昨天,生教組老師拎著一個破碎的玻璃瓶,說是看見有人從高處往下丟,一樓地上還有碎屑,這還了得?萬一砸到人可是相當嚴重的事情!生教組老師為了找出闖禍者,調閱了最接近現場的錄影監視器,還一個班級一個班級去看是哪個學生今天穿綠顏色的衣服,咖啡色的長褲(因攝影機角度只拍到一半,沒拍到人臉),經過近二節課的查訪,找到了這個小朋友─是我英語課的一個學生,而且是很乖的孩子。

      看他聽著老師指示看著影像裡的人確實是他的時候,他選擇第二種對應模式─低頭不語,接著就開始眼眶泛淚,然後肩膀抽搐,抽抽噎噎地哭了起來,生教組老師依然不受影響,平靜地對這孩子說:「你不要只是哭,好好告訴老師,你為什麼會站在那裡?你在那裡做什麼?如果你沒做虧心事,就不必害怕,沒什麼好哭的。」老實說,因為我認識這個孩子,看到他小小的身子站在那裡一直哭,我真的有股衝動想去抱住他,安撫他的情緒,因為他一定沒想到事情是這麼嚴重。可是我不能,只能從旁尊重生教組老師的處理方式。

      然後,導師出現了,開始進入複雜模式,導師一直問孩子:「(影片裡)那個人是不是你?你說,是你嗎?告訴老師,你為什麼會在那裡?」然後開始扯出一堆學生,導師又上樓把他們一一叫下來,生教組老師一一問話,我想孩子們也因這突然的事件而嚇到了吧,每個人都閃爍其詞,完全掌握不出個脈絡,最後鐘聲響了,導師說了聲:「那明天再處理。」帶著學生離開,這事就暫時畫下句點。

    今天早上,側面了解導師有找家長談談,不過家長立場似乎不是很相信自己的孩子會做出這樣的行為,礙於尊重家長的立場,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hann&aid=71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