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語有感
2012/11/22 20:55:21瀏覽171|回應0|推薦6

      今天早10分鐘離開辦公室,遇到幾個3-4的孩子,由於正好順路,我就放慢腳步和他們邊走邊聊天,其中一個孩子這次的期中考不盡理想,分數離60分還有一大段距離,雖然前輩老師說,三年級怎麼樣都要給他英文及格,但孩子聽音看圖都完全沒有作答─其實在平時考時我就已經發現這個問題,私下詢問,孩子的回答竟是:「我們家沒有錄音機。」這在我們學校聽起來是有點不可思議的事情,當時的我卻沒有多想,只是一再囑咐孩子回家一定要聽CD─結果段考成績出來,依舊慘不忍睹,我努力想以平時成績拉高段考分數,卻仍欲振乏力……事實既已造成,但關懷不能停止,前輩老師覺得應該去深入了解孩子的狀況,我的心裡才仔細想到這個層面,是啊!升上三年級的第一次英文課就考這種成績,萬一孩子因此失去對英語學習的興趣與信心,那可怎麼辦?身為老師的我如何能袖手旁觀?

      於是我先找時間和班導聊聊孩子的狀況,才知道孩子的父母只有高中學歷,媽媽又是外籍配偶,家庭的社經背景與我們學校多數家長動輒工程師、總經理的碩士、博士,儼然不同。導師說:「這樣的家庭在其他學校也許還好,但在這裡就顯得弱勢了。」聽了更讓人心疼,我向導師表達想與家長談談的想法,導師立刻說:「阿祐媽媽人非常好,是個願意溝通的家長,所以沒問題的。」讓我放下疑慮,決定打個電話表達老師的關心。

      電話那頭的媽媽,態度非常客氣,當我提及孩子在家必須多多聽CD的時候,我感覺媽媽在思考著什麼,對話簡短的結束,不過我想至少跨出一步了,心裡也決定如果孩子家裡真的有困難,我就在學校盡量找時間協助孩子吧。

      之後的英語課,這孩子依舊跟著同學念著、讀著,我也開始特別關注他,常常給他讚美與機會表現,希望慢慢建立起他的信心,難得今天在放學路上遇見他,自然也會特別想知道回家之後,他在英語的學習有沒有什麼改變,結果孩子哇啦哇啦地說著:

     「老師,我現在每天都要聽英語CD一個小時,因為爸爸說我英語實在考得太爛,只有30幾分,所以規定我每天都要聽,而且還要寫英語ABC,星期五我最不喜歡了,因為如果功課很多,我就會來不及,因為我晚上要跟媽媽去夜市幫阿姨賣雞排,如果我來不及寫完功課,回來又得補功課又要聽英語CD,會很累……」聽著聽著,我的心裡好愧疚啊!雖然很謝謝家長配合老師建議,要孩子聽CD,但執行上卻感覺自己害了孩子,讓他如此疲憊……其實考試分數在家長的心中還是第一指標的,加上老師又出面關心,會不會也造成家長的壓力呢?當下會相信溝通,讓家長能了解孩子的程度,以便及早補強是好事,可是聽阿祐所面對的「補強」,似乎又已超出他所能負荷。

     「沒關係,John,你告訴爸爸,Ann老師說,如果那天真的很忙,可以就聽半小時就好,只要有每天聽,時間可以調配的。」「不行,我爸說每天都要聽一個小時。」 「這樣啊,那你一定會愈來愈進步,下次考試一定會進步50幾分,因為你很努力喔!如果你有什麼問題,隨時都可以問Ann老師,我們一起在下次考試更進步,好不好?」我看著John,他天真的點點頭,嗯,至少他並沒有因此討厭英文老師,至少爸爸還願意努力,樂觀點想,就是這樣吧。

       事實也是如此,知道自己的不足,就得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去加強、去熟悉,家庭背景的不同,讓同樣一個班級的孩子,有的星期五可以去補習班開party,有的卻得和媽媽到夜市幫忙賣雞排,其實後者才會更懂得珍惜,也更讓我們願意去關注,去給予這樣的孩子信心。

    可以的。因為我疼愛John,我喜歡看他可愛的笑容,喜歡看他遠遠就對我招呼;他這一趟哇啦哇啦的分享,不也正是他信任我才願意和我分享的麼?看見這樣的孩子成長,我才有真正的快樂與欣慰感,也才在其中看見自己的價值,也許,一直在羨慕別人的時候,看不起自己的時候,想想像John這樣的孩子,妳可以給的超過妳的想像。

    一起加油喔!John!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hann&aid=7066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