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會教育
2012/11/21 22:32:39瀏覽205|回應0|推薦8

      早上第一節有課,匆忙中看見H老師急急忙忙向我走來:「雨潔,我們班那個愛哭的小孩發現他沒帶到妳要他帶的筆記本,一直嚷著會被老師罵,要媽媽送來,剛剛情緒已經有點『危險』,不要對他太苛刻。」我一時也沒想太多,應了聲好就走進教室。

      果不其然,當我說要各小組長檢查作業時,這孩子一直趴在桌上沒有抬頭,小組長說:「老師!『楊小傑』在睡覺!」馬上就有聲音說:「才不是哩!他在哭!」我謹記H老師剛剛和我說的話,決定採取冷處理,我淡淡地說:「Ann老師知道了,我會等『楊小傑』。」接著我就繼續上課。

      正當全班已投入上課狀態,我卻發現這個『楊小傑』絲毫沒半點動靜,依舊頭埋在手臂裡,我感覺有點不對,於是趁機補了一句:「『楊小傑』好像還沒好喔!Ann老師還在等喔!」過不久,可能是聽見同學被老師加分加得很開心,這個『楊小傑』開起抬起頭來,不過卻是拿起剪刀在玩,我立刻說:「喔!不錯喔!『楊小傑』終於醒了,只是他在玩剪刀,還沒準備上課。」教學節奏繼續前進,到了每個孩子上臺練習的時刻,我一個小組一個小組推派任務,孩子們非常踴躍,而且每個人都有事情做。

      突然間,我看到第一組有隻小手舉了起來,正是『楊小傑』,我點頭表示讚許,並接納他重新回到班級節奏,這小孩也很聰明,很快地跟上,這堂課也就順利地結束。

      然而,事後我仔細回想,難道這樣息事寧人就OK了嗎?

      如果在我以前的導師班,我是絕對會要小孩打電話想辦法把作業本交出來,因為這是我最在乎的基本態度,我想也應該是我上節課很明確地向孩子表達我的原則,所以這楊小傑才會因為沒帶而慌張,處於「哭鬧」邊緣,我也知道H老師不願事情擴大,所以好意提醒我,不過我覺得我並沒有處理得很好。

       首先,站在科任的立場,一旦有導師「叮嚀指教」,我其實很快就會「遵照」導師的指示,一是自己只有一節課,必須考慮到時間的掌控,二是也不願孩子失控後,輪到導師上課又造成導師的麻煩(其實我以前當導師都會幫科任老師處理,不過並不是所有導師都這樣),所以多半會接受導師意見來決定處理,不過,我的心裡一直不舒坦,因為眼前的問題是暫時解決了,但是根源的問題卻不見得如此。就以楊小傑為例,正因為他常常哭鬧到老師都受不了,所以為了避免難以處理的狀況,當然會採取部分消極的方式,導師的提醒如是,我的處理也是。

      我覺得我的冷處理與平靜的態度,能夠獲得小傑在課堂中重新融回班級,是令人鼓舞的,不過下課後,我應該把楊小傑叫來好好溝通,讓他明白老師並不是因為「你哭鬧,這件事就算了」,以免孩子日後都以此來達成目的,同時也要讓他知道,沒做到該做的事就要負責,哭鬧並不是合適的表現,可惜因為自己趕著上下一堂課,因而忽略這部分的再教育。

      曾經,我也因為身為科任,無法好好正視孩子學習以外的其他行為而沮喪,但是也有許多科任老師在任教科目的過程中,提昇孩子的興趣卻也努力從中影響孩子的品行與行為,也許不及導師深刻,但最終總是對得起自己身為老師的職責。

      今天這堂課我也許來不及好好收尾,但孩子的反應,讓我更堅定自己的態度,也更希望學到一種一致性姿態,讓自己和孩子能真誠表達自己,進而正向的影響他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hann&aid=7064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