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我需不需要考研究所
2010/05/21 15:48:32瀏覽1746|回應5|推薦33
 

        每年的這個時候,就會有一群同學忙著詢問:我該不該考研究所?我要選擇哪一所研究所?事實上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

        一位東南亞來的學生告訴無名:台灣好奇怪喔!大二以後大家都開始準備考研究所,在她們國家,能唸完大學就很棒了,沒有幾個人會選擇繼續唸研究所的。

        一位從美國回來就學的ABC告訴無名:他們高中以前的教育,早已將他們訓練好如何在社會上生存,唸不唸大學都一樣(雖然大家還是會找機會唸),但唸完大學做黑手、做普通工人的也很多,不會因為唸了大學就高人一等,至於研究所嘛?只有pedant才會唸!

        朋友的女兒在美國加州唸公立大學,她升大二的那年暑假,學校安排一些亞裔學生,到香港她們畢業學長的公司實習;升大三前半年,朋友就託無名幫忙,找大陸金融機構的實習機會(參閱:您看到台灣的未來了嗎?)。算算時間,她女兒今年也該畢業了。朋友說:她女兒畢業後不一定繼續升學或就業,讓小孩自己決定。不過,小孩經過這幾年訓練與實習經驗,可以讓她無論做什麼選擇,都比別人更具優勢。

老同學移民新加坡,女兒唸中學(國一),除了必備的英文與華文外,她自己又選修了馬來語與法語當第三外國語。反正政府提供免費資源,不學白不學。

當台灣還在爭論小學要不要增加國小英文課程時,鄰近的國家早在學第三外語了,(台灣是學校不教,讓學生花錢去補習班學,是否有圖利,不知?),無名的一位馬來籍華裔朋友就會六、七種言(參閱:這是Stephen的故事,您說將來誰的競爭優勢比較大?

當台灣的學生在加油站、在速食店打工時,國外有一些年輕人,正思考著該到哪裡實習才能增加自己的經驗與競爭力;當台灣的年輕人正準備考研究所時,一些歐美國家的同齡學生,可能正準備到處旅遊、增廣見聞;    當香港、新加坡、日本、韓國抑或澳洲及歐美國家都敞開雙手歡迎大陸學生的同時,台灣卻害怕承認大陸學歷與開放陸生來台!當

台灣是個島國,必須要開放、要走出去,而不是把小孩、把學生保護的好好的,不讓他們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大?他們競爭的對手有多少?

如果同學認為唸研究所可以提升競爭力的話,無名建議到國外去唸或工作幾年之後再去唸;如果同學家裡沒有經濟壓力,無名建議同學多出國遊學或打工遊學,再思考自己的未來;如果同學有必須立即就業壓力,無名建議工作先求有、再求好,能夠的話,從業務做起,再尋求創業的機會。

事實上,培養不可被取代的專長要比唸研究所更重要,而所謂的鐵飯碗,是指擁有到哪裡都能生存的能力,而只要不內耗,做什麼決定,都行!

無名

延伸閱讀: 隨時保持學習的心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leader&aid=4054070

 回應文章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競爭力
2010/07/22 05:48

美國國中(七年級)的課程,

已經在教小孩:

去調查你將來想做的職業年薪是多少?

你靠那份薪水如何規劃每個月的花費?

能不能買車?為什麼?

………………

如何裝備下一代、培養孩子的競爭力、適應社會……,

這都是教育單位應該努力的方向,

不要死讀書、讀死書。

一點淺見。


LKK 的 Cipher ~ 忙碌中(chiefleader) 於 2010-08-04 23:41 回覆:

是啊

已規劃讓小孩到國外見見世面

台灣的教育環境還有許多可改善的空間


amandacat125
老人家你說得對
2010/05/30 11:15

老師好像在推銷自己喔~~開玩笑啦...

我完全贊同您老人家的話~~其實書讀得再多,用不上是一種資源浪費

更何況,台灣現在有種怪現象,藉讀研究所來逃避可能找不到工作的窘境

這種心態就更要不得~~

趁年輕多磨鍊才是好事

LKK 的 Cipher ~ 忙碌中(chiefleader) 於 2010-05-30 22:18 回覆:
哈哈
裡面提到您家的故事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我有另外留言給您
2010/05/29 00:41
麻煩您看一下訪客簿,謝謝喔!!
Gary Y.C. LIN ^_^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10/05/29 00:08

工作過幾年,有了經驗,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之後,

再來讀研究所,應該是比較好的發展方向。

無名老師就是最好的例子,不是嗎?

哇哈哈!! ^___^


Gary Y.C. LIN ^_^
LKK 的 Cipher ~ 忙碌中(chiefleader) 於 2010-05-29 22:55 回覆:
哈哈 
您們那票同學中  好像都已經找到自己的方向囉
而且都很認真
收到
謝謝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0/05/22 10:48
無名兄這篇文章如果更早,如10年前,發表出來的話,更能造福台灣的年輕人。世界已經改變太多,不只年輕一輩需要改變,在輩份或經濟上還左右著年輕人前途的父執輩們更需要蛻變,一切先做在生活上能自立自強為主,如有餘力,才依著自己的天份與興趣去發展更多的潛力。
LKK 的 Cipher ~ 忙碌中(chiefleader) 於 2010-05-23 20:52 回覆:
大圈圈裡面有小圈圈  小圈圈裡面有黃圈圈  藍圈圈  紅圈圈  綠圈圈  灰圈圈  花圈圈  ...       政治的遊戲  只是在牟取私人利益   非公眾利益  一般人只能狗吠火車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