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時自在 隨時準備
2008/10/12 21:47:42瀏覽485|回應0|推薦4

轉貼一篇舊文

在一場演講會上,遇見了一位十幾年前的老同事,咱們這位老兄可不簡單,不但是國內某大機構的高階主管,更在兩所大專院校兼課,文章遍佈各大報。像他這麼個大忙人,怎麼有空來聽演講呢?

    他告訴我,聽演講或聽課,是充實新知最快也是最有效率的方法之一。一來可以節省自己在閱讀上所必須耗費的時間;二來可以多結交一些朋友同好;最重要的是,可以減輕自己在工作或生活上的壓力。

    其實不論我們所處的位置或扮演的角色為何,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煩惱與困擾,而這些壓力來源,有可能來自於自己對自己的要求,也有可能是庸人自擾!重要的是,當您在面對困難或壓力時,該如何自處,如何調適,如何將這些壓力轉換成自我成長的動力。

    有些人汲汲於物質的享受或財富的追求,卻忽略了健康與生活品質的重要;有些人過慣了富裕的生活,卻忘了「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的道理。這也難怪老一輩的創業家精神,在年輕的這一代身上已不復多見!

    在家庭與事業兩難取捨的情況下,如何取得平衡,端看個人的智慧。有時候懂得放下,生活反而會更輕鬆、更自在。今年年中,咱們這位老兄放棄了優渥的待遇,請辭了令人羨慕的工作,賦閒在家。他告訴我,他已經錯失了小孩的童年,不願再失去陪同小孩成長的機會。問他快樂嗎?答案比以前更肯定。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現在,接送小孩上學、寫文章、兼課,或是聽聽音樂、爬爬山,已成為他日常生活的重心。或許,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像他一樣的優游自在,但是,當您累了的時候,或許也可以試著轉換個心境,也不必急著想重新出發,但別忘了還是要隨時充實、隨時準備,只要您有準備,就不怕沒機會。

    有時候這些無形或精神層次的財富,要比金錢來的更重要。在面對背景與自己相仿的這位仁兄時,心情也更為開朗。現在的經濟情勢的確不好,講投資,好像怎麼做都不恰當!但若為了賺錢拼了老命,就更不值得了!或許回歸到簡單自然的生活時,您我的生活會過得更輕鬆、更自在!

                               愚翁2001/10/25 聯合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leader&aid=2293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