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股王的下場(續)
2008/10/02 08:34:08瀏覽1412|回應0|推薦3

    或許已經有人發現,在這些股票當上股王之初,其股本都不是很高!如果一家公司的總市值是股本的十倍、二十倍、三十倍甚至更高時,您會怎麼做?而大股東又會怎麼做呢?那是不是當不成股王的股票就沒事了?

    如果投資者不小心在9144於宏達電當年的最高價274元買到一張股票,且持有股票到現在,則其持股成本為何?若投資者能幸運的在該股當年的最低價94.5元買進並持有至今,其持股成本又為何呢?

    要瞭解答案之前,投資者可以先瞭解兩個名詞,一為除息、一為除權。除息時配發現金股利、除權時配發股票股利。有了基本觀念後,投資者即可計算出股票除息、除權後的參考價格了。

除息時,股票之參考價格係以除息日前一天之收盤價減除現金股利而得;除權參考價之計算係以除權前一交易日該股票收盤價/(1+配股率),而除權後之股本膨脹率(股數增加的比率)為原持股之(1+K%)倍,此處的K%即為配股率。若股票同時除權、息,則先扣除息值後再計算權值。

舉例來說:如果投資者在今年宏達電股價888元時買進一張股票並參與除權、息,今年其配發現金股利34元、股票股利3元,以每股面額10元計算,也就是每股配發0.3股(3÷10),則其配股率為30%,故投資者之持股成本變成(88834)(130)656.9元。

若此,咱們可利用下表來看看,投資者在不同時期持有宏達電的持股成本變動情形。 

表:宏達電歷年除權、息概況與投資者成本變動情形  四捨五入至小數點後一位

年度

現金股利

股票股利

買到274高價

買到94.5低價

累計持股數

買到1200高價

91

1

2

227.5

77.9

1,200

 

92

2

2

187.9

63.3

1,440

 

93

3

2

154.1

50.3

1,728

 

94

5

2

124.3

37.8

2,074

1200

95

14

2

91.9

19.8

2,489

988.3

96

27

3

49.9

3,236

939.5

97

34

3

12.2

4,209

696.5

    由上表資料得知:投資者在宏達電掛牌當年無論是買在最高價抑或最低價,其含權值之持股成本已經微不足道了,如果投資朋友是買在100元以下的相對低點,則其持股成本就幾乎等於零,這還不含除息之後的再投資呢?原本一張股票,成長為4.2張,而每張都享有豐厚的現金股利?那您認為大股東的成本會在哪?她每年所能拿到的現金股利又有多少呢?無怪乎能成為台灣的女首富啊!

    如果您在94年,宏達電尚未站上200元之前或尚未除權之前就買進,您還是安全的。不過,您若不慎買到1,000元以上的相對高價時,恐怕就很難解套喔!無名之前都是舉國泰人壽為例,若投資者當初是買在1,500元以上的相對高價時,至今仍未解套呢? 

    從上述的說明得知:

一、能參與公司快速的成長階段,投資者的報酬率最為豐厚!

二、長期投資是獲利的不二法門!

三、成本永原是投資報酬率所需考量的最重要因素!

四、尋找價格低估,但長期成長性佳的公司,才是致勝關鍵! 

   

    據聞這幾年有某些團隊在積極籌資、積極投資一些已經掛牌興櫃抑或即將上櫃的小公司,其投資目的是什麼?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您不會懷疑,就是有些小股票,能在短短的兩三年內,翻漲個三、五倍,這中間獲利最大的是誰?上市公司老板?一般散戶?還是既跟客戶籌資又跟公司收取顧問費的某些團隊呢?無名不知!無名只知道:在相對高點追逐這些小股票的風險相當大!

漲時重勢、跌時重質。市道不好,就算有人大聲疾呼要政府也得護盤上櫃股票時,恐怕也難敵市場修正的賣壓。高價股是,股王也是!

 

無名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leader&aid=2264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