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您懂嗎?
2008/09/29 19:36:44瀏覽412|回應0|推薦0

無名回到台灣之後,有很多同學都拿著從不同銀行體系買的各式各樣的基金明細來向無名求救、要求幫忙解套。這些基金購買的兩個高峰期:一為去年的三、五月間;一在去年的十一月前後。上半年買的大部分都是新興市場基金,尤其是與中國或香港連動性較為密切的亞洲新興市場基金;下半年買的就較為多樣化:有商品型基金、能源基金、台股基金與連動債等。上半年新興市場基金熱賣的原因是,很多基金即將下架,投資者怕買不到;下半年基金熱賣的原因是,銀行理專衝業績及新的炒作題材出現。但投資者都忽略了一個重點:美國次級房貸的問題似乎已經愈來愈嚴重了,美國經濟一旦出了問題,全球經濟都不會好到哪裡去!更重要的是,油價依然居高不下啊!

 無名有自己的操作準則:相對高點只做投機不做投資、相對低點只做投資不做投機!那什麼地方是低點、什麼地方又是高點呢?

您沒發現嗎?去年以來,市場上有很多的相關報導:某某股市在三、五年內已經漲了五倍、八倍、十倍。此時您認為市場景氣還能維持多久呢?此時您進場的風險與報酬孰高孰低呢?

無名投資時只有一種想法:當無名須承擔三分風險時、無名一定要求七分以上的報酬;若無名預估市場仍有三成的成長機會,但必須承擔一成以上的風險時,無名肯定馬上撤退。有時候您自己必需思考,當股市在漲了五倍、十倍之後,它再漲的空間有多大?這時候您就該知道股市是在相對高點還是低點!您自己必需承擔的風險有多高了?

 無名在開始跑大陸準備博士論文口試時,即一再告誡同學:無名在賣股票、賣基金,每當無名有機會遇到同學時,也一定會再提醒這檔事,而且再三告誡:全球股市,兩年沒行情!但

 同學無奈的表示:因為電視媒體都強力推薦、***分析師也大力鼓吹、理財專員也 ,而老師當時又常常不在。喔,原來責任都不在自己身上,是因為人言可畏、人云亦云囉!市場一面倒的言論壓過了無名的聲音。

 市場上有這麼一種說法:股市只有5%的贏家,而散戶永遠是輸家!

散戶朋友往往在辛苦了三、五年後,興沖沖的將累積許久的積蓄投入了股市,但投入時機總在股市的相對高點,在沒有投資策略與停損機制的情況下,很快就陣亡出場;而在下一波的股市落底期間,這些投資者要不沒有資金就是沒有信心,也因此喪失了最佳的進場時機!過不了多久,當這些散戶朋友發現周遭有人開始賺錢,也好不容易又累積了一點積蓄,再度進場時,又可能來到股市的相對高點了。所以追高殺低永遠是散戶朋友的夢魘,惡性一直循環,就算您已經告訴了他們,他們還是不會懂的!

您懂嗎?

 

無名 元/18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leader&aid=225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