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河巡禮
2008/10/12 02:10:24瀏覽483|回應0|推薦3

     居住在台北縣市的朋友們,您對流經大台北地區的主要河川--淡水河、基隆河、新店溪及大漢溪等瞭解多少呢?無名不知,無名以前也從未想要去瞭解過,直到有一天。

    開學前的教師研討會就安排在基隆河上舉行。是的,您沒聽錯,當天就是坐船從大佳碼頭一直到關渡大橋後再折返。無名是個喜歡山、喜歡水的人,在水泥叢林裡關久了,當然是不會輕易放過這個好機會的!

大佳碼頭位於圓山基隆河左岸,與右岸的美堤碼頭連成一氣,是基隆河截彎取直的區段,也是台北市每年龍舟競賽的主要場地。大佳這個名字就是起源於台北開發時最早用的名稱大加蚋或大佳臘等,據傳為平埔族語Ketagalan(凱達格蘭)的省音而得。

台北市政府為了讓河岸成為市民休閒遊憩的好去處,已在各河濱公園廣設自行車道,還有壘球、足球、籃球、網球、羽球場、搥球場等運動設施,的確是老百姓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啟航沒多久,就遇到一個大轉彎,再往前行,就可以看到所有台北人的回憶--兒童育樂中心。位於兒童育樂中心旁的就是才蓋好不過兩、三年時間的圓山碼頭。圓山碼頭距離圓山捷運站僅數百公尺,步行分鐘即可到達,周邊除有有兒童育樂中心、美術館及台北故事館等熱門景點外,離圓山遺址及劍潭也很近。

圓山遺址環繞在玉門街、酒泉街及中山北路之間,據聞此處擁有全臺灣地區規模最大的史前時代貝塚,以及十分豐富而且精緻的考古標本,證明當時先民生活的位址;緊依著圓山的劍潭,因國姓爺鄭成功插劍水潭取水而得名,日治時期日人曾於今圓山飯店旁忠烈祠西側之地,興建臺灣神社及神宮外苑花園,由此可見其地理位置之重要性。

過了承德橋後沒多久,就可以看到台北最後一個擺渡口--三腳渡三腳渡是基隆河右岸腳踏車到必經之地,位於「劍潭抽水站」旁,附近有一個小型的造船廠,是手造龍舟的國寶級師傅阿正師的地盤,也是目前北台灣唯一有在做龍舟的地方,據聞全省85%龍舟均來自於阿正師之手。

    百齡兩岸的河濱公園與沿岸景觀不若內湖段來得有特色,正好是吃飯時間,可以稍事休息,卻發現河裡有許多受驚嚇的小魚躍出水面,在陽光的照射下,發出閃閃的亮光,原來基隆河還有魚、早期還有漁夫與渡口,哈哈!無名以為,只有小時候南部的小溪裡才有魚耶!

目前基隆河的復育的情形,仍差強人意,希望再過幾年就能看到更清淨的水源與更多的魚類在水中飛舞!

    過了基隆河與雙溪匯流處不久,就可以看到洲美快速道路的高架橋及北投焚化爐,這裡也是俗稱葫蘆島的社子島的南端入口。北投焚化爐的景觀與視野遠比內湖焚化爐強多了,可惜的是,焚化爐的觀景台與旋轉餐廳已經因管理的缺失而落寞,實在可惜啊!

    兩岸的視野逐漸寬廣,在基隆河和磺港溪交會處還有個小港口,不久也可以看到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原中國海專)的實習碼頭,這裡已進入淡水河與基隆河匯流處,東岸關渡堤防內就是關渡自然公園,兩旁有有豐富的紅樹林生態及田園風光。

關渡早期稱為甘豆門,距淡水河出海口只有10公里因背倚觀音山和大屯山、面向淡水河,因而成為一處地勢險要的港口,為漢人進入台北盆地開發最早的地區。關渡夕照之美早已是台北著名的美景之一;不論是淡水或八里,也都將關渡大橋視為重要的風景點與地標關渡與漁人碼頭、八里左岸與大稻埕碼頭撐起了藍色公路的主幹。哈哈!希望爾後還能加上大佳碼頭!

關渡宮前的「中港河」停滿了舢舨船,原來基隆河沿岸還有那麼多的港口與碼頭,一趟旅程下來,無名倒是增長了不少見聞。

過了關渡碼頭、關渡水岸公園,河面逐漸寬闊起來,才慢慢的感覺到海的味道,還沒辦法細細體會時,卻礙於時間關係,我們的船不得不回頭了,實在是意猶未盡啊!

別了,關渡!別了,基隆河!

希望能再來一次基隆河巡禮,基隆河的單車巡禮。

左岸、右岸,您等著!

來自內湖社大的無名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leader&aid=229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