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酸甜苦辣的黑色幽默【蝙蝠:血色情慾】
2009/12/15 01:19:04瀏覽2159|回應0|推薦5

散場時,後方的人潮傳來了一句問號:「好看嗎?」我會說這部片震撼、驚艷、奇詭、悲傷、幽默、殘酷、華麗、諷刺……我有無數的形容詞可以來形容這次的觀影經驗,【蝙蝠:血色情慾】不論在劇情、運鏡、演技、色調都給可以給你一種獨一無二的震撼體驗,說真的,能夠從頭到尾不遮住雙眼享受每一個鏡頭都需要勇氣,然而,好看嗎?我想,這個問題沒辦法再走出戲院的那一刻得到答案,因為這樣的一部電影,有太多的高潮迭起錯綜複雜,你可能需要一篇文章的時間,才足以醞釀出屬於自己的小小解答……

一名神父為了對世界有所貢獻參加了秘密的人體病毒試驗,卻在試驗中經由輸血意外的感染成為吸血鬼,同時他竟然愛上了兒時朋友的妻子,泰珠,想要活命就得殺害他人,追求愛情就得背棄信仰,善良的天性讓神父陷入痛苦的掙扎,終究信仰敵不過慾望,神父偷嘗了禁果的滋味,陷入愛情的瘋狂,甚至在泰珠的教唆下殺害了她的丈夫,離上帝越來越遠的他,到底該如何得到救贖?

這樣一個奇詭的故事卻可以打動人心,男女主角精湛的演技絕對是主因,「亞洲影帝」宋康昊將神父的掙扎和脆弱表達的深刻動人,變成吸血鬼的神父力大無窮,還會飛簷走壁,然而善良的他並不想傷害任何人,就連吸血都是低調的躺在地上,同時還秉持「既然要吸就要吸乾最後一滴血」的信念,絕對不讓死者白白犧牲。宋康昊為了這部戲不但減肥了十公斤(我真的沒想過他下巴竟然可以是尖的),甚至連第三點都正面裸露,但我想這一露絕對值得,那一幕所創造的哀傷,真的教人難忘。

和善良的神父相比,酷似湯唯的女主角金玉彬卻是得到了永生的力量後完全釋放自己的野性,絕對自我的享受著權力,這樣一對反差的愛侶註定糾纏,我覺得導演朴贊郁相當的殘忍,因為他想探討的是人性極限,慾望和信仰在拉扯,同時加上愛情帶來的迷亂,朴贊郁的鏡頭血淋淋的呈現了這些張力和糾葛,又加入了黑色幽默的成分,讓人看了又想哭,又想笑,即使笑完,也有種淡淡的哀傷。

愛人們閉著呼吸靠近,在對方身上留下傷口後大口狂恣的吸吮,人活著就會不斷的受傷,同時不斷的互相傷害,然而這些傷害是為了什麼呢?也許這些傷害只是一個入口,透過這些傷口,我們想要的是更深層、更內在的東西,今天當我們無法克制的和愛人擁吻時,究竟想要從他身上得到什麼?愛情?認可?慾望?如果這些情感能夠視覺化,是不是有如噴灑的鮮血一般艷紅、狂放、又委婉呢?除了生理的慾望,心理的慾望,人類最深層的慾望到底是什麼?或許人性最終的慾望根本無法被滿足,這只是種原罪,當陽光灑落時,一切都將灰飛煙滅。

朴贊郁在劇中安排了一雙沉默的雙眼,靜靜的看著一切,這雙眼睛,是觀眾、是導演、也是上帝,睜大你的雙眼看清楚,然後,由你來決定,值不值得救贖?值不值得原諒?還有,這到底「好不好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kies&aid=3589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