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不再的反璞歸真【第三朵玫瑰】
2009/09/17 20:41:27瀏覽2313|回應0|推薦4


睽違十年,電影教父柯波拉再次出擊,鑒於過去輝煌的得獎紀錄,【第三朵玫瑰】所面臨的考驗也是前所未有的嚴苛,然而大師不愧是大師,在輕盈跳躍的交錯時空中勾勒出一段融合禪學、玄學、佛學、哲學的故事,議題更含括宗教、語言、科學、輪迴,舉凡配樂、光影、視角、演技都讓人心醉神迷,尤其是影片中大量特殊語言的運用,那些夢囈似的呢喃將觀眾的理智帶入一種恍惚的靈性境界,彷若一段奇幻的時空旅程。

二戰前夕,年邁的語言學家多明尼克在打算自我了結時意外遭受了雷擊,然而他不但沒有因而死去,反而奇蹟似的回到了青年時期,同時腦部皮質劇烈的發展,讓他擁有了超高的智力,甚至是擁有超能力,然而他的奇遇引起了納粹的注意,為了躲避納粹的追捕多明尼克開始流亡海外,因而展開了一段似夢非夢,若有似無的奇妙旅程。

柯波拉導演所執導的影片當中,其實我只看過【教父】,相較於教父鮮明的劇情,導演在【第三朵玫瑰】很明顯的不打算與大眾票房妥協,而是希望拍出一部非常私密的,彷彿是導演和觀眾的枕邊細語,充滿詩意的色調和漂浮的節奏,配上空靈的音樂佐以軟語呢喃的各式古老語言,文字和光影的交錯間讓人有在冥想的錯覺,我想這不是一部用力「看」的電影,而是要開放所有感官去「沉溺」,在隨波逐流中享受自我的特殊體驗。

究竟片中的三朵玫瑰到底代表的意義如何?我想【第三朵玫瑰】最大的樂趣便是用自身經驗去解答這個問題,導演留下了非常開放且充滿禪意的結尾,讓每個觀眾擁有想像自身私房結局的樂趣,在我而言,這三朵玫瑰是自身格局的擴大,多明尼克在遭雷擊後產生了另外一個具自由意識的自我,自我辨思對話間夢境和現實的界線開始模糊,人的格局由「現實」提升到了「超現實」,而在影片最末,多明尼克的意識更由小我回歸到萬物大我,進入了「天人合一」的境界。

個體,靈性,夢境,萬物,時間,宇宙,多明尼克隨著劇情推演自身所擁有的知識讓他不斷的提升,最後進入了物我合一的境界,也應驗了「莊周夢蝶」中「齊物」的境界,多明尼克打破了時間,肉身經歷了人類最灰暗的戰亂,知識則讓他幾乎洄溯至語言的起源──那個當人類開始不同於萬物的時刻──輪迴轉世到了最源頭,一切都是空,無物無我無善無惡,世間萬物,都是和諧的,相同的。

【第三朵玫瑰】豐富的層次會讓人覺得看完一遍似乎仍有些懵懂,然而只要能夠放鬆的享受大師的溫柔繾綣,浸淫在所有聲光刺激下的體驗,我覺得這會是一次非常特別的觀影經驗,有種南柯一夢的錯覺,看完電影後除了想再看一遍,也會很想翻翻原著小說,或是咀嚼那些美麗的語言(雖然我想他的發音應該不是很標準,男主角講的中文我都聽不懂),推薦給喜歡沉醉在大師氛圍中的你喔!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kies&aid=332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