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東池上 臨去秋波
2019/07/23 00:02:23瀏覽4176|回應11|推薦142

台東縣池上鄉三天兩夜的行程很豐富圓滿。第一天漫遊伯朗大道兩旁金黃燦爛的油菜花田,第二天租車暢遊優美秀麗的台東海岸線景點,最後要離開池上鄉的半天時光裡,我們輕鬆自在地走訪幾個當地景點,一探池上鄉純靜迷人的人文風情。

 

退房後,旅館的接駁車送我們回到池上火車站,我們就從那裡開始步行閒逛。   

 

在池上火車站的斜後方的街道裡,有幾處景點可以去看看。手上的這本免費的「池上時光漫遊地圖」簡單明暸,走過幾條街、問過一兩位街坊鄰居,就找到了地圖上的五洲戲院。

 

這間老戲院真的是童年記憶裡的戲院翻版,手繪電影看板、小小的售票窗口,全票五元、半票三元等等;可是推開側門往裡一瞧,屋頂塌落、斷垣殘壁,一副殘破敗壞的景象,只有前方還撐起這五洲戲院的門面。

 

接著轉進小巷弄裡,沿著百年的福原國小校園側邊走著,一邊是校園的鵝黃色矮牆,遮雨棚上開著美麗喜氣的炮仗花;另一邊則是福原國小的舊教師宿舍,百年歷史的國小與老宿舍是池上鄉人難忘的童年回憶。

 

牆角飄來一陣花香,於是停下腳步細看這沒見過的花。回來一查,花形如杯的黃色花卉,原來是金盃藤花Butter Cup or Cup of Gold。原產地在中美洲,1950年被引進台灣,常綠蔓性灌木,花香、色淡黃,除了果實以外,全株有毒。

 

巷子轉彎處有家福原豆腐店,走近一看,哈~今天正好公休(每週二)。無奈中只好拍照留念,到此一遊。

 

走著走著,肚子也餓了。想起著名的池上便當,既然來了,怎能錯過池上便當(飯包) ?我們在午前來到「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一樓餐廳與紀念品販售處已開始了排隊的人潮,買了兩個池上飯包趕緊找位子坐下,熱湯是免費取用,吃完後的飯盒與廚餘要分類處理。

 

台東縣池上鄉位於花東縱谷,土壤肥沃、雨量豐沛,於是生產出品質優良的池上米。早年由花蓮搭火車到台東需長達八小時的車程,旅客都得餓著肚子沒飯吃。當時在車站前賣蕃薯餅的陳女士,看到了旅客的需求而開始改賣美味的便當,著名的池上便當便是這麼來的。2002年池上鄉公所與原創老店合作,成立了「池上飯包博物館」,2009年更名為「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二樓展示著當年農村生活用具及農具、稻米文化等等,民眾可一窺早年農村樸實生活的樣貌。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附近有個「大坡池特定風景區」,為國家級風景區。它是位於海岸山脈西側的「池上斷層」崖下的斷層池;而池上鄉因位於「大坡池」上方而得名。

 

一月的池上鄉,陽光燦爛,對台北來的我們仍是難以消受。先在大坡池池畔的樹蔭下坐著休息,這時一位騎著單車經過的老太太也停下來,與我們一同避暑聊天。

 

她是當地人,聽她敘述大坡池的過往及池上飯包發跡的過程很有趣!她說早年的大坡池佔地廣闊,池裡的魚很多,隨便放個捕魚具都是滿滿漁獲,生活過的很逍遙自在。家裡種田,稻子收割後便種油菜花,一大片的油菜花田對他們而言已司空見慣,倒是油菜花炒來吃,滋味不錯!

 

池畔微風陣陣吹送,遠山壯麗、天光雲影,空氣清新、天空湛藍,不由得羨慕起那位老太太,平凡純樸的農家生活卻是過的踏實而幸福。

 

我們沿著池畔散步,走走累了,便在亭子裡坐坐歇息,欣賞大坡池「雲日相輝映,空水共澄鮮。」不同角度的美。 悠然心會~

 

「池上穀倉藝術館」原為一間閒置多年的老穀倉,經其後人梁正賢先生提供並自費改建,老穀倉搖身一變,成為池上當地的藝術館。由「台灣好基金會」推動鄉鎮文化扎根及經營管理,並邀請美學大師蔣勳擔任「池上藝術村」的總顧問及首位駐村藝術家。(有關館方資訊請上網站查詢)

 

藝術館裏展出多幅畫作,除了蔣勳的畫作之外,還有席慕蓉送給蔣勳的三連屏「霧荷」,以及其他年輕畫家們的畫作與木雕作品。在高挑流暢的展覽空間裡,可細細欣賞各個藝術家的作品,沈浸在池上獨特的自然山水與人文激盪出來的藝術創作氛圍裡。

 

池上鄉是魚米之鄉,優美的高山淨水,廣大的稻田與油菜花田,在不同季節裡妝點著池上鄉美麗動人的容顏。純樸美好的鄉村景觀,也因藝術活動而呈現出更豐富多樣的美。看看搭車時間將至,三天兩夜的台東池上之行也來到了尾聲,最後的半天行程,實是臨去秋波,令人依依不捨!

拍攝日期20181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2820231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31 00:27

池畔風景,優美恬靜,背景的高山與白雲,更替整個畫面加分不少!

非常漂亮~ 崇拜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9-06 15:57 回覆:

三天兩夜的台東行令人難忘!

風景清靜優美, 尤其池上小鎮的純樸安靜更令人留戀.

謝謝小泉~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8 08:48

花東就是因為交通不便,才能保有純淨、自然、和悠閒。

雖然遠,它會被懷念,但不會被遺忘。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9-06 15:55 回覆:

格友所言極是, 花東因交通不便, 而未遭塵囂的污染.

在這裡可以悠閒暢遊, 忘卻塵世的紛擾, 一處可以洗滌心靈之地.

謝謝格友~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9 09:03

一個人也好、家人好友兩三也罷~~

來到池上就是靜著心、緩下腳步

漫步也OK、騎著車也舒心

稻鄉小鎮,飯包、花海、大坡池.....晨曦中的伯朗大道

天堂路......悠悠蕩蕩

叫人難忘~~~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9-06 15:52 回覆:

清靜美好的池上鄉, 有著優美的風景及純樸的小鎮風情,

來此遊玩的旅客想必很難忘懷, 這裡的確是令人流連忘返.

謝謝simma~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4 13:09

樸實的便當, 認真的作, 竟然將當地的稻米品質掛保證的 銷出去了 , 真好 。

四五十年前的環島畢業旅行 就被花東縱谷 花東海岸給迷住, 如今還是一般樣的 遼闊養眼養心 。蔣勳在藝術館裡展畫,林懷民帶領雲門舞集 以到田為背景跳舞, 將藝術與大地合而為一 , 令人感動啊 。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8-17 00:36 回覆:

池上米很有名, 既然來到池上鄉, 免不了也嚐嚐道地的池上便當.

我們與當地的穀倉藝術館、書店、糕餅店的工作人員聊天, 都聊得很愉快、很盡興! 從談話中能多瞭解當地人及他們的想法.

池上鄉有了蔣勳老師的駐村, 以及雲門舞集的戶外舞蹈表演, 都在在的豐富了當地的人文藝術活動, 從而將池上的美宣揚推廣出去. 很棒!

謝謝格友~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5 13:40

大坡池的天光雲影令人流連

你們後來也去了伯朗大道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8-17 00:28 回覆:

去年一月去的台東, 突然想起大坡池及一些景點還沒寫,

也值得介紹.  所以才又分享出來.

謝謝格友~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5 09:44
山脈的背景,氣派豪雄。台東,適合打著赤腳慢遊漫賞。
至於那些老舊的物事,要不整好,要不剷光。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7-30 23:36 回覆:

台東優美壯麗的山水令人驚艷!

古老的建築需要整理維護, 

這裡的確是適合悠哉漫遊的好地方.

謝謝格友~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3 21:39

兩年前在池上留下許多美麗的回憶!四人租了一部電動車,優哉游哉漫遊在池上翠綠的田間小路,寧靜清幽的大波池最是動人!

當日天空有點陰霾,不若重陽所見的「雲日相輝映,空水共澄鮮。」大波池真的美極了!

當時滿懷期待去到當地人介紹的池上便當店,結果...實在不願這麼說...那是我吃過最不可口的池上便當,原以為當地人介紹的應該錯不了,或許是個人口味不同吧!

懷念台東的美,謝謝重陽的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7-25 00:47 回覆:

重陽仍記得與先生租了輛兩人座的電動車, 在藍天白雲下,遊走於油菜花田之間, 好不逍遙快活. 那天開心的嘴都沒合攏過!得意

最後的半天則在小鎮上步行閒逛, 大坡池的天光雲影的確很美, 但有點曬; 

那天最有感覺的是與當地人聊天, 聊聊他們心中的池上, 聊聊當地的藝術活動, 

十分有趣!

至於池上飯包, 也是人潮如流水, 一車車的遊客來吃飯包, 也看到一箱箱的飯包被買走, 生意很好.  所以我們吃到的飯包都是早就做好的, 無法與熱騰騰的便當相比, 有些失望! 所以文中都沒提飯包味道如何了.

台東的美, 的確令人難忘~

謝謝Bianca~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3 12:29

山川壯麗 物產豐隆

風光明媚 百遊不厭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7-25 00:35 回覆:

我們是第一次到台東遊玩, 美麗的自然景觀, 蔚藍大海, 純樸靜謐的小鎮風情, 

都令人留戀不已.

今年八月的金針花季, 打算前往一遊, 趁著還走得動的時候多看看走走.

謝謝格友~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3 10:27
蒋勲因池上而有歸屬感,
池上因蔣勲而有文學味。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7-25 00:32 回覆:

曾看過一紀錄片, 介紹蔣勳在池上的駐村經驗與心得.

很佩服這些藝術家及蔣勳大師對自然山水的熱愛與回饋, 

池上因他們而更美麗, 他們也因池上而激盪出藝術創作的火花.

謝謝格友~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3 09:20

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往花東跑,開車、鐵馬行、健走--於花東這條路,樂此不疲,

池上也理所當然的成為我們夜泊的地點。

賞讀本文與圖片,看來既熟悉又親切,彷彿又走回那段寧靜美好的時光----。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7-25 00:27 回覆:

台東的池上是許多人心中極為喜愛的地方, 我們也不例外.

有機會還想再去走走玩玩, 八月是金針花的季節, 也計畫去看看.

謝謝格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