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光雲影水梯田 漫遊八煙聚落 ☆
2014/01/23 02:15:29瀏覽6631|回應10|推薦76

「八煙聚落」座落於新北市金山區與陽明山交界處由於當地溫泉地熱常常煙霧裊繞群山翠嶺間因而有「八煙」如此美麗的名稱。   在陽金公路大約 7.4 公里是一個沒有明顯指標、很容易就會錯過的現代桃花源。   上次開車遊經小油坑、馬槽溫泉、魚路古道知道「八煙聚落」就在那兒附近終究還是錯過了。   這次再查資料確定它就在「綠峰山莊」的正對面,  於是開車前往陽金公路先在「綠峰山莊」停好車吃午餐再跨過馬路就是「八煙聚落」了。

引自大屯山系的泉水流經條條水圳家家戶戶的洗滌池都有源源不絕、乾淨的山泉水可使用。   那是婦人們聚在一起洗衣物、蔬果及話家常男人們則是用來清洗農具的地方。

「八煙出張所」原為在地服務站之意現為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所租用而成立的服務所內部展示品均是為了推動民眾對「八煙聚落」人文生態的認識與瞭解而陳列的。   一位太太親切的在出張所裡招呼著遊客。

兩百年前八煙的祖先們在資源匱乏的年代就地取材以陽明山火山地質的火成岩以包心砌石的方式建造出冬暖夏涼的石屋營造了八煙獨特的砌石屋聚落。

這天陽光和煦微風陣陣吹來吹動著竹葉颼颼作響水圳裡山泉水潺潺而流石砌矮牆上鋪蓋著曬乾的竹葉竹竿做的屋頂還有整片竹竿牆撐起的簡單棚架,  這些充分的展現農民就地取材的智慧與工藝巧思。

道路左邊見一水塘旁邊還種有青菜應是水梯田的現在改為旱作這一片枯樹林猜想大概是櫻花林吧

藍天白雲遠山含黛右邊望去則是一畦畦綠油油的芥菜園。  以前這裡土壤肥沃稻禾飄香,  優質稻米還曾進貢給日本天皇(日制時期)   可惜聚落居民逐漸年老凋零老水圳年久失修傾圯乾涸原來豐美的生態資源也慢慢消失了。   幸好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幾年前開始決心復育水梯田生態他們先是租下了田地再在旱田中注入了水於是自然生態又恢復原本豐富多樣的面貌。

冬季農田休耕山泉水注入水梯田滋潤了土壤也豐饒了自然生態。

茂密翠綠的土馬騌長在田埂上有如滾上一條厚厚綠色地毯遠遠望去那是步向美麗珍貴自然景觀的田埂。

                                   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宋   朱熹》

       觀景至此突然想起《宋   朱熹》的這首詩詩中之意是勸人要不斷求新知、尋根源有如活水不斷注入池塘人心才能清澈澄明大自然生態資源的愛惜與維護不也是如此嗎

       水源的滋養使得石砌田埂上一片綠意盎然。

        休耕期間農民栽種一排排柏樹苗竹竿在此成了圍籬。

       農舍古宅旁多種有竹林不但可擋風也是隱密的竹圍牆。  竹林後是一棟據說有百年歷史的三合院祖厝一位居民在屋頂上整理東西對於走進古宅院落前拍照的遊客早已見怪不怪了。

       經過古宅旁往後方的水梯田走去傳統的砌石溝圳裡涓涓流水依然清透見底。

       砍下的竹竿一根根的在曬乾待用堆放農具的工寮也是竹竿搭蓋的而道路另一邊田裡則是種著蘿蔔。

       「八煙聚落」海拔約為320公尺北有竹子山南有磺嘴山西與磺溪源水交會東則銜接魚路古道且兼有豐富溫泉。  地形南高北低故聚落水圳自南面引水後順應地形灌溉梯田。(相關資料參考自林務局)

       水梯田裡長滿了青綠的浮萍好似大自然以水彩筆隨意的沾點渲染這層層疊疊的水梯田為這青山翠巒間勾勒出優美寫意的薄荷帶水波紋。

       讓人驚艷的大幅山水一色梯田美景之後我們順著小徑繼續往前走石砌矮牆旁長著蒼綠的柏樹水梯田裡的大石塊腳邊溝圳裡靜靜漂浮的水草真像是走入山水畫裡一般的快意舒暢。 

       右邊水梯田、左邊旱田裡栽種著猜想是櫻花樹林若是如此待櫻花盛開時花影緋紅搖曳水中央那又該是何等美麗的風光景致啊?! 

       還未踏上石砌矮牆上已被眼前「水中央」優美的景致吸引住,  因而呆看了好一會兒才想到要拍照。

       遠處青山連綿起伏俊雅秀麗原本可以山水一色營造空靈飄逸的絕美景色可惜風兒不懂呵吹起陣陣水波漣漪這下全走樣了!!

       開心的遊客繞著「水中央」一圈取景拍照水裡上百隻蝌蚪游來游去水中睡蓮浮藻隨波上下擺動。

       沿著田埂走到「三層圳」旁特別為遊人擺設的長條木板凳成了觀景休憩的最佳地點。  俯瞰川字型的「三層圳」每層溝圳裡的水流方向都不相同流水不疾不徐的緩緩流向水梯田裡慢慢滋養出豐富的水圳生態遠眺高山蒼綠農村田野美不勝收。

       走回百年古宅旁一位阿婆正賣著自家種的青菜而蒸熟的玉米與菜頭粿不斷飄著誘人的香氣我們買了芥菜與燒燙燙的菜頭粿後接著走向另一梯田區。   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另一位種菜阿婆並不介意我拍她只問我有沒有買掛菜(芥菜)

       水梯田裡有著藍天白雲的倒影也有著片片青綠浮萍古樸單純的農村景致竟是如此迷人!   「八煙聚落」重啓源頭活水豐富了水圳水梯田的自然生態八煙的傳統獨特面貌終於再度找回來了。

相關資料參考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網址: http://e-info.org.tw/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網址: http://www.eef.org.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0716274

 回應文章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6 07:40

重陽:早安!

最近我去了,好棒的地方,謝謝分享!初秋的風景不一樣呢?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10-16 23:19 回覆:

八煙的確是個世外桃源!  格友們記錄了不同季節下的八煙, 個個美不勝收!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9 12:14

                  慕白在這馬年將到的時刻
                      祝福大家平安順心
                      鴻飛壯志馬到成功
                         並願大家有夢
                          夢在千萬里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2-01 00:55 回覆:

恭喜恭喜新年好

祝福您  馬年行大運  萬事如意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賞這些照片
2014/01/27 23:54

心胸跟著開闊

大自然風貌

要珍惜愛護

原始原來就最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1-28 23:10 回覆:

置身於美麗的水梯田與大自然間, 頓時覺得身心舒暢視野遼闊, 享受一下午安靜恬適的傳統農村景觀!  如此一方美麗淨土需要大家的愛惜與維護!

謝謝思于~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6 12:46

那日走魚路古道 

http://blog.udn.com/jeffhung100/9525685#!prettyPhoto

原來是可達八煙聚落  天籟的

可惜目前坍方中斷  無法直達

如此美的水光雲影 

期待他日再訪   謝謝分享  得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1-26 23:16 回覆:

魚路古道在八煙附近, 可惜沒去過, 看了您的大作後, 希望有機會去走走.  

八煙聚落美在水梯田, 美在傳統人文生態, 值得去走走看看.

謝謝來訪留言!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3 23:00

朱熹這首詩用在八煙聚落竟是如此地貼切傳神!

山巒環抱中的層疊梯田與聚落,景緻脫俗如詩如畫,真的像是現代的桃花源!

這麼美麗的生態環境與生活方式,要維護都不容易,但願八煙聚落能持盈保泰永遠長青!

喜歡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1-24 01:43 回覆:

朱熹這首詩正是靜觀八煙聚落人文生態景觀時的最佳體會與感受.

這裡看過去以中老年人居多, 年輕一輩的都到都市裡發展了, 只有週末假日時會回來, 還好有一些有理想的專業人士與志工一同為復育八煙聚落而努力.

謝謝Bianca~微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3 16:56

乾淨的沒有一點塵埃,真的像世外桃源

沒想到這裡竟然就位在台北市呢~

以前就有看過格友拍過八煙

卻一直沒有機會來親自走一趟

謝謝重陽的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1-24 01:27 回覆:

以前拜讀"神奇Jack"的大作, 纔知道有"八煙"這麼美的傳統農村聚落.

漫步如畫般的秀麗景致中, 深深為其所吸引,  一個洗滌心靈面對自我的好地方.

謝謝Bianca~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1-24 01:31 回覆:

拍謝~ 竹子!

精神不佳, 誤打名字囉! 尷尬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3 15:04

沒去過 還有這個地方 如此美好風景

此地 好友沒有介紹當真 不知ㄟ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1-24 01:21 回覆:

知道這裡也是透過格友圖文並茂的介紹,  來此八煙聚落深深體會了傳統農村與世無爭的安祥平和的生活方式.

有空可以去走走看看~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3 13:55

好棒的地方

風景美,又深附歷史意義!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1-24 01:17 回覆:

這裡景致優美民風純樸, 也是全家大小來體驗農村生活的好地方!

謝謝Chad~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3 13:28

八煙聚落聽您介紹才知道

梯田菜園青山溪流儼然一幅清新靜謐的農村圖畫

櫻花林盛放後又是一番美景

謝謝好文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1-24 01:14 回覆:

這裡傳統水梯田的農村景致, 全是拜讀格友"神奇Jack"的精彩生動的圖文介紹, 纔知道有這麼一個美麗無污染的景點.  對這裡瞭解越深也越能體會這裡的美與真.

謝謝wws~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3 04:16

令人珍惜的台北後院!

願旅人的腳步輕輕踱,天空的流雲慢慢飛,源頭的活水汩汩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1-24 01:09 回覆:

雨僧姐寫的真好!  願大家均能支持復育水梯田的理想!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