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章 神駒革籣
2008/03/09 03:18:53瀏覽641|回應0|推薦20

(一)

冷光月走回屋裡,望著桌上的手指,指尖已不再散發出真氣了。小屋的臥榻和地板上還留著斑斑的血跡。

「師父的武功造詣深厚,直可媲美本門祖師爺,所以師父的三才罩門應該是同時被破的,否則當今世上有誰是師父的對手!是誰有這能力同時破了師父的三才罩門?又是用了什麼方法才能做到?他又是怎麼知道師父三個罩門的位置?」這些問題不斷地在冷光月的腦中翻來覆去。

三才門的祖師爺,人稱明月狡兔,是一個武學奇才,他所創的內功心法與別派不同,別派心法只有一個罩門,其心法卻有三個罩門就如同狡兔有三窟一樣,分別為天格罩門、地格罩門以及人格罩門。天格罩門為與生俱來的罩門無法變動,地格罩門在練功數年後會漸漸出現,可由練功的功法來大概加以調控其位置,人格罩門則可自行選定一個穴位來加以修練,需將這三個罩門都破除了才能取其門人的性命。如果對手只破了三才門下弟子三個罩門的其中之一,則後者的內力會增強一倍,若再破除另一個罩門,則其內力又會增強數倍,這就如同三江的河水匯集成一條水勢湍急的大河,江湖人稱此現象為「三才歸渾沌,渾沌勝三才」。

在三才門以往的歷史中,就有一位前輩因遭受強敵攻擊,而自破兩個罩門,頓時武功大進,因而手刃強敵,但也因如此這位前輩此後內力只減不增,無法再邁向武學更高的境界,這就是易經中亢龍有悔的真理。三才門的名號就是由這獨特的內功心法而來。明月狡兔除了自創內功心法外,還有其他精妙的武功招式,可惜他的眾多徒弟中,並沒有人可以完全學會他的各種武功,有些就因此失傳,真可說是武林一大憾事。天縱英才卻後繼無人,直教千古長嘆!

「師父罩門分別位在右手食指、小指以及左手的小指,按照手指被切割處來分析的話,應該是手太陰肺經的列缺穴、手太陽小腸經的前谷穴及後溪穴。對手想要同時破除師父的三才罩門,雖然看似簡單,實際上卻十分困難,因為手的移動變化是非常難以捉摸的,不像其他地方的移動變化十分簡單,容易掌握。」冷光月一邊想著一邊拿起桌上的三根手指。他發現左右手的小指很明顯的是由刀劍一類的利器所切斷,但卻不知道切斷右手食指的是什麼利器?他仔細地端詳著這根手指,突然驚覺在手指的切口處隱隱有口齒咬過的痕跡。

當真是好一「口」利器!!

「所以兇手是兩手持著利器,同時用口破了師父的三才罩門。師父臨終前指了指這三根手指,不知道是什麼意思?難道是要我由這些手指中看出誰是殺害他的兇手?可是如果如此,那師父直接跟我說兇手是誰就好了。還是有其他的含意?」冷光月從懷中取出白色汗巾,將三根手指包好後,謹慎地貼身收藏著。

「師父一生廣結善緣,與人無爭,兇手又是為了什麼原因要殺害師父?誰又料得到師父就這樣離開了人世?唉…世事變化,人生無常!」冷光月離開了小屋,動身往荊州城裡走去。

(二)

荊州城位於長江中游、湖北江陵一帶,全城城牆東西長、南北短。城墻外,有護城河緊臨環抱著。荊州是三國文化誕生的地方。在魏、蜀、吳三國鼎立的時代,這裏是兵家必爭之地,也因此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故事,如劉備借荊州、關羽大意失荊州等等。但對冷光月來說,荊州是他師父喪命之地。

進了城裡,冷光月首先就是找有賣馬的地方,他原先那匹駿馬在趕到小屋的路上不支倒地了。他向街邊的小販買了個餅,並由小販口中得知前面不遠處有一個賣馬的店家。

冷光月一邊吃著餡餅一邊走向賣馬的地方。賣馬的小販一看到有顧客上門,連忙走向前來,滔滔不絕地說著﹕「客官,你想要買馬是吧!我們這家馬舖是老字號了,賣出的馬不知道有多少?幾千匹、幾萬匹,沒有一個客官是不滿意的。買了我們馬的客官個個都是馬到成功、龍馬精神、馬馬虎虎。不對,絕對不會馬馬虎虎。總之,你買了我們店裡的馬,不管做什麼事都可以快馬加鞭、馬不停蹄,而且絕對不會馬上風。」

「這個馬販真愛掉書袋。」冷光月心想著。

那個馬販開始描述他店裡的馬的種種優點,講得口沫橫飛,神采飛揚,精神奕奕,手舞足蹈,一發不可收拾。

冷光月等他講完才開口說道﹕「我想我可不可以先到馬房看一下馬?」

馬販答應了一聲,於是兩人向後面的馬房走去。

房除了傳來草料的味道外,還有一種淡淡的幽香,冷光月心中納悶著這香氣的來源,越靠近馬房,香氣就越明顯。兩人走進了馬房,冷光月發現馬房除了草料外,還有一些蘭花。

「原來是蘭花的香氣。」

整個馬房算得上寬大,可是不知是何原因,馬房的一邊只有一匹神采不凡的駿馬,其他的馬都擠在另外一邊動彈不得。偌大的馬房卻是靜悄悄的,其他的馬雖然擠在一起,卻不敢發出一點聲響,彷彿只有那匹駿馬才有發出聲音的資格。
冷光月仔細地觀察那匹駿馬,無論筋骨皮肉都是上等駿馬應有的樣子,還多了點高傲的姿態,彷彿是馬中的帝王,一副唯我獨尊的樣子,最讓人感到奇特的是牠的左右眼的顏色並不相同。左眼像雨過天青般的藍,右眼像夕陽餘暉般的紅。

「我想要試試看這匹馬。」冷光月說道。

「不行!這匹馬是不賣的。」馬販面露難色地說道。

「這匹馬有買主了嗎?還是不是你的?」

「都不是…」馬販猶豫了片刻才繼續說道﹕

「那是一個多月前自個跑來的,我本來想說賺到了,沒想到完全不是。」

「原來是匹未經馴養的野馬。」冷光月心中想著,開口問道﹕「發生了什麼事嗎?」

「那馬來沒多久就跑到對面的花房,把花踩的稀巴爛,回來時口裡還嚼著一種很貴的蘭花,好像叫什麼春劍來著。平常的草料牠也不吃,後來我只好每天買蘭花給牠。」馬販的口氣中透露著無奈。

「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性食蘭花,可以說是馬中的君子吧!」冷光月心想著。

馬販繼續說道﹕「只吃蘭花倒還沒什麼。後來本城的一位富家公子來買馬,挑中了這匹馬。我想總算可以把牠給賣出去了,沒想到麻煩的還在後頭…」

「又出了什麼事嗎?」

「那個公子死了…試馬的時候從馬背上摔下來,就這樣丟了他的犬馬之命。他們家本來還想要向衙門告我的狀,後來才打消了念頭,我還包了好大一份白包給他們家。」

「犬馬之命是對自己性命的自謙之詞,怎麼可以用來形容別人。」冷光月心中暗暗搖頭,他開口說道﹕「原來這馬的野性這麼重。不過沒關係,我對自己的騎術有自信,你這匹馬就賣給我吧!」

「不行!不行!前一陣子也是有一個外地的俠客來買這匹馬時也是這麼說,結果死的更奇怪,他是死在馬上的,馬回來時還帶著他的屍體,我還多花了許多銀子將他安葬。人家都說這匹馬是天殺星轉世,我還請了道士來作法,現在每逢初一十五,我還會燒香祭拜。」馬販語氣中透露著敬畏,還不時用眼角餘光瞄一下那匹駿馬,似乎是怕被牠聽見。

「沒關係,所有後果我自己負責,這些銀子你就收著吧。」冷光月將銀兩塞入馬販手中。

「好吧…這些銀子我就留著,替你馬革裹屍時買棺材吧…」馬販勉強地收下了銀兩。

冷光月聽了心中暗笑,卻也不做回應。轉頭對馬兒說道:「幫你取個名字…嗯…那麼就用馬革裹屍的革,芝蘭之室的蘭,你就叫革蘭吧。」

革蘭似乎聽得懂似的,嘶叫了一聲。

冷光月騎馬出了城外,準備回三才門找掌門師叔游臺牘商量師父過世的事情。一路上革蘭偶爾會發起野性,想要將冷光月摔下馬背來,但由於冷光月的騎術精湛而沒有如願。幾次以後,革蘭似乎收斂了野性,在冷光月的駕馭下往三才門而去。革蘭越奔越快而且還在不斷加速中,似乎永遠沒有極限似的。

「真是匹神駒,比我原先那匹大宛名馬跑的更快更穩。」

天上的白雲自在地移動著,路上的黃沙在革蘭蹄下揚起,向冷光月迎面而來的風吹走了他多日的煩悶。白雲蒼狗的愁思就此隨風而去。

忽然,一股強大的內力從冷光月胯下傳來,冷光月一驚,連忙運勁一擋。他的內功修為在江湖上可以位於高手之林,卻也只能跟革蘭傳來的內力恰恰打平而已。

「原來那位俠客就是因為這樣才暴斃的。」冷光月一面想著一面運功抵擋。

革蘭傳來的內力不但越來越強,而且內力性質還開始變化。到最後,牠的左半邊散發出來的內力,純粹是一股陽剛威猛的內家真氣;右半邊卻是一股陰柔纖細的真氣。

冷光月無法同時抵擋兩股截然不同而且雄厚無匹的真氣,但他知道只要此時跳下馬,革蘭從此將不會再聽服於他。他在馬背上倒立起來,只用手掌牢牢按住馬背,想要藉此減少接觸的面積來延長他抵擋這兩股真氣的時間。漸漸地,冷光月由用手掌按住馬背變為用五指,三指,兩指。

最後冷光月連將手指離開馬背也辦不到了,因為革蘭傳來的真氣所附帶的吸力越來越強,將冷光月牢牢地吸附著,讓他動彈不得。冷光月感到自己左半邊的身子越來越熱,右半邊越來越冷,而且由於倒立的關係頭也越來越昏。路旁的樹木飛快地倒退著,望出去的影像越來越模糊,耳邊的馬蹄聲也漸漸被耳鳴聲所取代,他只能咬緊牙關硬撐下去。革蘭不停地跑著,不停地跑著…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baann&aid=1679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