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章 齊天小聖
2008/04/19 21:20:42瀏覽445|回應1|推薦9

經過幾天的趕路後,冷光月與玉渠來到一個村落。兩人在客棧休息了一夜後,準備用過早飯繼續趕路。就在兩人用餐的時候,聽見客棧外革蘭的嘶叫聲。

冷光月與玉渠走出一看,只見一個小孩躺在地上,顯然是想要騎上革蘭,卻被牠摔下馬背。小孩拍了拍屁股站了起來,沒有喊半句疼。

這小孩生得濃眉大眼,天亭飽滿,顴骨微微隆起,配上一個略帶鷹鈎的鼻子,年紀雖小卻隱約給人一種霸主的氣質。

「偷馬賊!」玉渠出聲道。

「我不是要偷,只是想騎騎看。」小孩強辯道。

「想要騎騎看就是偷,你這個偷馬賊!」玉渠得理不饒人地說道。

「我就是要騎騎看!」小孩又準備向革蘭挑戰。

「小兄弟,這馬你是沒辦法騎的,你還是會被牠摔下馬背的。」冷光月說道。

「牠敢!我就把牠一口吞下,經過我的腸胃消化後,拉成大便餵狗吃!」

「喔…好厲害喔…」玉渠嘲笑道。

「小兄弟怎麼稱呼?」冷光月問道。

「叫我『齊天小聖』就可以了,孫悟空叫『齊天大聖』,我叫『齊天小聖』。我沒他那麼臭屁,我很謙虛,所以只叫齊天小聖。」小孩說道。

「哼!『齊天』是臭屁,『聖』也是臭屁,光一個『小』字謙虛有什麼用!還不是很臭屁!我看你叫『小猴子』還差不多…」玉渠尚未說完,小孩就驚道﹕「你怎麼知道我叫小猴子!」

「你真的叫小猴子!」玉渠笑道。

冷光月微笑道﹕「小兄弟,齊天小聖是你的名號,那你本來叫什麼姓名啊?」

「我姓李,名字是小秋,是托塔天王李靖的後代。」

「你又知道自己是李靖的後代了!又是孫悟空,又是托塔天王的,你還真是家世顯赫啊!」玉渠嘲弄道。

李小秋聽不懂玉渠的反話,還回口說道﹕「是啊!我真是家世顯赫。」

冷光月不願他們兩個鬥嘴下去,他開口說道﹕「那我們叫你李兄弟好呢?還是叫你小秋兄弟?」

「都可以。」

「叫小猴就好了,我可不願跟他稱兄道弟。」玉渠高傲地說道。

「我是小猴,你就是母…」李小秋話說到一半,看到玉渠的臉色一變,就沒再繼續說下去。

玉渠對冷光月說道﹕「冷兄,我們也該上路了。」

李小秋急道﹕「你們還不能走啊!」

玉渠笑道﹕「我們要走就走,你管得了嗎?」

「那我要跟你們一起走,不搞定這匹馬,我就不叫齊天小聖!」

「你們要等我喔!我回去跟娘講一聲就回來。」李小秋的聲音漸漸遠去。

「我們跟去看看好了。」冷光月對玉渠說道。

「幹嘛理這種小猴子!直接走人不就好了。」

「我看他骨格清奇,是一個可造之材。」

「原來是想收他當徒弟啊!什麼不好收,要收一隻猴子?」玉渠不解道。

冷光月沒有答話。他自從師父過逝之後,便有感於人世的無常,所以才會想要將師父的衣缽傳承下去。

於是兩人向李小秋遠去的地方走去。

他們走沒多久,就聽到一戶人家裡傳來李小秋的聲音。

「幹嘛不讓我去!我非去不可!」李小秋固執地說著。

「你就好好唸書求取功名,不要學人家去闖蕩江湖。」一個聲音蒼老的女人說道。

「娘!我走了。」

李小秋奪門而出,只聽見那女人一聲嘆息。

李小秋向冷光月他們走來。

冷光月向李小秋勸道﹕「古人說﹕『父母在,不遠遊。』李兄弟,你還是聽你娘的話,乖乖待在家裡吧!」

玉渠聽了這話後,搖頭說道﹕「事事都要聽父母的,那又何必來人間走這一遭呢?」

「對啊!這位姊姊說的是!」李小秋附和道。

「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你還是…」冷光月尚未說完,玉渠就不以為然地說道﹕
「天下間不是的父母多的是!將自己的子女送入宮中當宮女、太監的難道是好父母嗎?災年裡,異子而食的也能算是好父母嗎?」

冷光月腦海裡不禁浮現出兒時玩伴雞糞、牛屎的面孔,他們在十多年前的那場飢荒中成了一鍋神仙肉。他頓時說不出話來。

「反正我是跟你們跟定了,大哥就別想那麼多了。何況這也不是我第一次出遠門了。」李小秋說道。

「你之前有出過遠門?你是去哪裡啊?」玉渠問道。

「我是去天邪劍派,打算進入他們門下,可惜卻沒有成功。」

「天邪劍派門戶之見甚深,沒有他們門人的推薦,是絕對無法進入門下的」

「可是我差一點就成功了說。那天那位大哥本來說的也是跟你一樣,可是在我一再求情之後,他就對我說﹕『我問你三個問題,如果你全部答對,我就考慮帶你去見掌門人。』於是他就問我說﹕『本門掌門人是誰?』我回答他﹕『劍一統前輩。』他又問我說﹕『那上一任掌門人呢?』我說﹕『還是劍一統前輩。』可是他最後問我﹕『本門掌門從哪一代開始都稱號為劍一統?』這我就不知道了。只要答對這一題,我就可以加入天邪劍派了。」李小秋露出一副很可惜的模樣。

「連這個都不知道,真是孤陋寡聞。我跟你說,天邪劍派是從第七任掌門人開始都自稱是劍一統。」玉渠說道。

冷光月安慰李小秋道﹕「你也別難過了。就算你答對,也不見得能加入天邪劍派。」

「為什麼?」李小秋問道。

玉渠露出一種不屑的表情,似乎是在說﹕「怎麼會有這種蠢蛋?」

冷光月對李小秋解釋道﹕「他說考慮帶你去見掌門人,只是『考慮』,不見得一定要帶你去。就算真的帶你去見掌門人,掌門人也不太可能會將你收入門下。」

「什麼不太可能?根本就是不可能。」玉渠毫不留情地說道。

「那他是在耍我囉!」李小秋沮喪地說道。

冷光月安慰道﹕「也不能說他耍你,那只是他的一種推託之詞。等你在江湖裡待久了,你就會知道這種推託之詞是很常見的。」

「我不管那麼多!總有一天,我會進入天邪劍派的。」李小秋聲音中流露出一種自信。

冷光月聽到李小秋這麼執意要加入天邪劍派,收他為徒之事就不便提起了。

「你幹嘛一定要加入天邪劍派?」玉渠問道。

「因為武林盟主都是天邪劍派的掌門人,我只要加入天邪劍派,成為他們的掌門人,我就可以當武林盟主了。」

「是這樣嗎?野心還真不小!」玉渠輕笑道,接著玉渠擺出一副前輩的姿態,向李小秋說道﹕「既然你那麼想加入天邪劍派,我就問你幾個有關天邪劍派的問題,看你答不答得出來。」

「好啊!」

「你知道天邪劍派名稱的由來嗎?」玉渠問道。

「嗯…天邪劍派原本叫做天山劍派,因為他們的掌門人都會在三十六歲那年過世,沒有人知道是什麼原因,令人覺得有些邪門,所以後來大家都叫他們是天邪劍派。」

「還算可以,那你知道他們的掌門人都是在哪一天去世嗎?」

「我不知道欸!」李小秋不好意思地說道。

「教你一個乖,是在那年的六月六日,人稱『六月六日斷腸時』。」

李小秋聽了之後,點點頭,又想了想,搔著頭皮問道﹕「那如果那年是閏六月,有兩個六月的話,是死在哪一天啊?」

玉渠聽到這個問題後,一時答不上話。過了會才強說道﹕「那並不重要!反正都是要死的!」

她看到李小秋想要繼續追問的表情,連忙繼續問道﹕「你既然想要當天邪劍派的掌門人,那你知道他們是怎樣選出掌門人的嗎?」

「這個我也不知道。」

玉渠高傲地說道﹕「他們是先由門內長老推舉出數位出類拔萃的弟子,最後由前任掌門人指定其中一人接掌掌門一位。」

冷光月對兩人說道﹕「江湖上的典故,玉渠姑娘在路上在慢慢說給李兄弟聽好了。李兄弟,你就叫我冷大哥,叫玉渠姑娘玉姊姊好了。」

「要叫我前輩!」玉渠對李小秋說道。

「那我就叫大哥是冷大哥,姊姊是前輩。」

「李兄弟,你有馬匹可以和我們一起上路嗎?」冷光月問道。

「有啊!我的馬叫做『蒼鷹』,比關公的赤兔馬還厲害!」

玉渠聽了這句話後,又輕笑了起來。

於是三人各自騎著馬,繼續往三才門而去。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baann&aid=179772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猴
2008/04/20 09:01
~~~~~~~~~~~~~~~~~~~~
七柒(chibaann) 於 2008-04-20 13:53 回覆:
我是小猴,你就是……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