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交換日記
2015/06/21 14:10:02瀏覽73|回應0|推薦7

近來,臉書上我的ㄧ位朋友大呼孤獨寂寞,於是我興起了交換日記的想法。嘗試了幾天,可惜效果不彰,大多數時間只有我自己在獨白而已,所以我就放棄了。我本身就是一個還挺多話的人(在三兩朋友面前),也挺愛表演的人(合唱團,戲劇....),但是要有人跟我對話,我寫交換日記才會有勁。否則,放我一個人獨自喃喃自語,看起來詭僻,還倒不如自己在自己的部落格寫寫心中的東西,用字遣詞也斟酌一番,才有趣。

這交換日記的念頭並不是我頭一次有,以前念國中的時候就和同班的女同學玩過。那時,我的個性還算開朗,跟高中比起來還是內斂的多,可能是和男女同班有關係吧,總覺得在男生面前沒辦法野浪出去,得守守規矩。還有一個原因是當時我的功課一直是全班第一,好學且富有追根究柢的精神(這種優點只在國文英文數理化生物上面,歷史地理課我是全然沒興趣,聽課只是想聽好聽的故事,或是猛記地點,好寫武俠小說),在老師們的眼裡是乖寶寶,模範生,因此我的言行舉止比較守規矩。也因為這個原因,儘管班上的同學們(女生)和我不曾交惡,可是也不曾親近,除了班上一個姓廖的女生,和我很好,可惜畢業後連繫的ㄧ年,就失聯了。那時,班上的女生們都愛組成小團體,某些人一定是某個團體的根基;某些人是跨團的,只有我,不屬於哪個小團體,每次到了分組活動討論的時候,就十分頭疼。我為了想要打進某一個小團體中,便和他們交好,只可惜還是沒辦法完全融入進去。那個小團體當時流行交換日記,我們沒有msn,也沒有FB,靠的是一本本文具店買來封面精美的筆記本,在上面輪流留話,傳遞簿子。當時那個小團體有五個人的樣子,那五個人有共同的ㄧ本交換日記,但是五個人之中,又兩兩之間有另一本交換日記。交換日記裡講的都是秘密八卦,屬於最高機密,所以那群女生守衛她們的筆記本嚴謹的很,深怕那些愛捉弄他們的男生們搶過去一看究竟。

那團體中的ㄧ個女生家住我家附近,常常上下學一起走,我便和她提議與她交換日記,這樣,我便可以跟他們的團體親近,以後分組活動可以不要擔心(雖說還是沒什麼效果),也可以知道班上最新動態是什麼。我一直很羨慕她的筆跡可以如此整齊,看看我自己的筆跡,龍飛鳳舞的,急急把心中想的寫出來,卻不像女生該有的娟娟字跡。當時女生們最愛打聽彼此心中喜歡的男生是誰,我們也不外乎在筆記本裡面互相問這個問題。好巧不巧,我們兩個都對班上同一位男同學有意思。那位男同學的長相我到現在還記得,其實現在看來,也沒有多俊,不過比其他人長的眉清目秀一點,個子也高。於是,我們兩個便辛勤的暗中注意他的一舉一動,互相交換情報滿足一下自己情竇初開的少女心。

說來好笑,那位男生也愛捉弄他們。一次,竟然偷到了我和那女生的日記本,偷看了很久,最後被那女生發現,氣極了。可是是否也因為這個緣故,後來那男生成為那女生的第一個男朋友,這一點讓我當時吃了一點小醋,後來我把注意力便轉移到別人身上去了。想想當時青澀的年紀,很多幼稚的事情現在想來還挺有意思的。反觀現在的生活,要談個男女朋友,再也沒有以前兩小無猜的那種青澀和情意,有的是現實生活。長期交往打算,結婚,纏綿與否,還有生活中的瑣事(附房租,生活費,煮飯,洗衣)充滿在各個稍有喘息的空間,再也不像學生時期的青澀天真與無憂無慮,只要顧好學業,偶爾做個談戀愛的泡泡夢。 而這些泡泡般的彩色的夢,都留在那本交換日記上了,那本交換日記並不在我身邊,可能隨著那女生移民加拿大去了吧。

再說,大學畢業以後,就算是同學之間也很難再有傾吐心中所思所感的時候了。社會生活讓大家不自覺套上一層面紗,能夠說出來的都是可以說出來的事情而已。自己的煩惱只有自己擔當了。

一個交換日記的念頭,竟也能牽扯出我的這麼多的感慨。看來,我離我的童年真的遠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yushen&aid=2477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