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人要宅心仁厚
2015/04/11 14:36:33瀏覽157|回應1|推薦7

今天在公司發生一件很不愉快的事情, 即使我今天晚上去聽悲慘世界音樂劇回來,心情放鬆,但是想到這件事情,心裡還是很不高興,所以想一吐為快.

故事背景是這樣的:在我們的部門,因為成長快速,每個人的事情越來越多,急需有一個part time的人來幫忙一下, 尤其是洗燒杯~我的部門是personal care, 研發對肌膚有益的天然萃取物,然後研發如何把這天然萃取物做進乳液乳霜的配方。常常formulist開始做配方,就有一大堆燒杯洗不完, 那位印度大媽本來就懶,怎麼可能要她洗燒杯呢!而且我的位階雖低,我也很多事情,常常我有時間就幫忙洗洗燒杯,幫幫大家。但是有時候我的樣品分裝的數目太大,常常讓我在分裝樣品和實驗之間分身乏術。

於是,我們產生了僱part time helper的念頭。

我們的R&D 老闆不想多花錢請一個全職的, part-time正適合,而且我們需要幫的忙是洗燒杯,歸放乾淨燒杯,有時間餘裕幫我分裝樣品,或是幫印度大媽分裝乳液樣品。

然後,我們和另外一個部門共用一個美國女孩M, 那位女孩在那個部門做的就是洗碗工的事情。

我們開過會,同意那女孩在樓上部門做完1-2小時以後, 早上十點左右到我們這兒來洗燒杯和打雜。我們說好她來我們這裡做2小時。她的薪水是時薪打卡,我們和另外一個部門五五分帳。當初決定2小時是考慮完我們可能需要她做的事情,應該兩小時就夠了,而且她十點下來開始做,做完就是12點的lunch break.

討厭的事情來了。她們決定由我來管理這位女孩,其實說啥管理,就是記錄她做了多少時間,燒杯洗乾淨沒,還有分配事情給她。一開始我提議大家事先規劃下一個禮拜需要M幫忙的事情,這樣彼此可以今天我讓你用她多一點,明天我用她多一點,該被幫的都幫到,又不會讓他白下來。

可是,偏偏那個印度大媽每次都說她的事情無法一個禮拜前預先規劃,都只能當天早上想到。(奇怪了,她當天早上才想到,難道不能昨天想到,前天想到嘛??)常常弄得明明我很需要幫忙,變成她的事情最要緊。

找M來幫忙的目的是搭一隻手,我們必須完成主要的部分,剩下真的忙不過來了,她再來做。可是這位印度大媽得寸進尺,開始把自己該動手做得配方叫M去做(秤一堆化學藥品,然後加進去攪一攪). 自己的本份不去完成,卻叫一個幫手來做自己本分的事情。不管怎樣,只要不超過兩小時,都可以接受。

M真的是一個很純的美國女生,你給她的要求她都會答Yes,然後很盡責幫你做完。因此,印度大媽開始佔她的便宜,越塞越多事情給她。我知道M太好性了,不會拒絕,曾經跟她說時間到了就離開,不要繼續接事情,否則沒帶午餐(我們公司沒餐廳,附近也沒餐廳,只有咖啡廳提供限量餐點);或是我看印度大媽又要佔便宜了,我就趕緊干預,說時間差不多了,再下去要誤了lunch break, 而且兩小時差十分鐘就到了(印度大媽常常在兩小時快到的時候叫她做需要1小時的事情).

不是說不讓M幫忙; 不是說M不可以幫忙做實驗,而是當初約定兩小時,就是兩小時。人家下午也許計劃好事情了,臨時要她超時實在不尊重她,也不尊重管她的我。

曾經發生過兩次她嚴重超時的事,讓我非常的生氣,因為印度大媽不先知會我。一次我以為M快好了,等我開完會一點半下來看見她還在做,就忍不住問她:

你吃過午飯了嘛?      沒有。

這些藥品清單必須今天完成嘛?      印度大媽說我今天必須完成。

你還有多少沒完成?                   還有一整櫃,大概有200種藥品吧。

那印度大媽知道你還沒吃午飯嘛?    不知道。

我回頭看了一眼印度大媽,她正和別人有說有笑的聊天,吃飯,吃零食,心裡就氣。於是我要那女孩馬上停下來,我買了飯給她,叫她一定要休息吃飯,吃完再做。然後我就跟印度大媽說是否要她做完,印度大媽說是。這完全是不可能任務!!我問,估計做到幾點呢?印度大媽隨口說做完為止。做完為止,那大概晚上七點吧?以那個數量來說。於是我就說她只能做到四點為止,做不完的,禮拜一再說,而且這清單雖被要求禮拜二交,但是已經登錄500個了,要求的人又不是針對配方的藥品做清單,500個,少幾十個也沒差了吧?以後慢慢補上

於是這件事情讓印度大媽學到,只要買飯給M吃,就可以讓他無限制做到很晚。

現在要講今天的事情了。我本人下週就要回台灣,需要M幫忙一起分裝樣品準備足夠的存量,但是我看印度大媽比我更需要她,所以就沒要M幫忙,靠自己分裝了300-400瓶樣品,其中我還做了不少實驗和包裹寄送和一些雜事。可是到了今天,我真的一個人怕弄不完,需要M的幫忙,哪想到印度大媽劈頭就跟我說她要M的幫忙。

我問:你的事情很緊急嘛?(我不信她的事情有我急)   很急(她的千年不變回答)

可是我急需她幫我分裝40瓶樣品,需要40分鐘。     我也需要她很多時間,這樣好了,我們留她到late afternoon 吧。

我聽了就火了。late afternoon?有多late?我很不希望這種沒事先通知的超時工作再發生,於是我就說不行,我可以讓他少幫我一點,但是我不要她超時。

印度大媽很不高興,竟然說:只要我們買飯給她吃,她就應該可以留到很晚. (原文: as long as we feed her, she should be able to stay very late)

我:這是不對的,她不可以超時。

印:為什麼不可以?我們叫她來就是來幫忙的,為什麼不能要她做完我們的事?

我:她是來幫忙的,但是不能超時。

印:那她來到底能夠幫什麼?我很需要她的幫忙,幫我做配方,你這樣子,我的事情都完成不了

(奇了,你自己的事情不就該自己規劃好嗎?臨時的誰能夠有時間幫你啊?)

我:你為什麼一定需要她來做配方呢?(我想說的是,為什麼你自己本分的事情自己不做?全依賴別人)

印:瑪莉,我有上千的事情要做而且做不完(明明就沒看見她在實驗室做什麼)

我:既然如此,之前我們討論過了,要先規劃好給她的任務,臨時叫她做超時,我反對。

印:那不然我們去問她願不願意好了。

我:我們每次要求她她都會說好,可是我們不能因此就佔她便宜!說好的兩小時就是兩小時,她下午也可能有安排其他事情啊

印:我們這不是佔她便宜(那不然是啥?叫人家不休息)....我剛剛跟R&D老闆說了,他准許M可以幫我做配方

我:她當然可以做實驗。這不是說什麼能做不能做的問題,而是當初約定好兩小時,就盡量不要超過,而且我們也常常要她多做半小時。而且我從來沒說不讓他幫你的,上禮拜我很需要她,可是我看你比我更需要,我就一直讓他幫你的。而且我下週就要走了,我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分裝樣品了,需要幫忙。

印:.......R&D老闆又准許我可以一個禮拜用她5-7小時(老姐,你這是7/5天, 還是怎的?)

我:如果你真的覺得你需要她長時間的幫忙,我們就要重新開一個會,問M的意見,重新決定需要她幫忙的時間.臨時加時間實在對她不公平.

然後呢,不知道了. 印度大媽很不爽, 我也很不高興, 怎麼馬上就私自去討什麼令箭?

我真想說的是,做人要宅心仁厚,不能像印度大媽這樣得寸進尺。可是偏偏我遇到的幾個印度女人都這樣,比如小說中的吉兒,都是這種心黑狠辣,得寸進尺,不遵守承諾的人。印度男生倒是還很好溝通,一是一,二是二,可能他們解釋東西喜歡繞一大圈子,基本上很好相處。

哎...都要回台灣了,出了這馬煩心的事情,還要想禮拜一怎麼跟R&D老闆說這件事,可是偏偏他都不把這種事情當回事,覺得是小事;偏偏這種小事會壞了大事!

順帶一提,今天在劇院看悲慘世界的下半場, Marius獨唱時,突然火警大作,演員的表情頓時窘了,不過還是繼續唱下去,全場觀眾等到他唱完,給予熱烈掌聲,才出門等警鈴停掉. 雖然只是大學生,好敬業!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yushen&aid=22161450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9 09:25

與虎謀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