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12/31 黃美瑄獨奏會宣傳
2014/10/31 12:44:29瀏覽499|回應0|推薦5

大多時候,台上的演奏者總是給予觀眾一種有距離的神秘感。音樂,本來就是一種特殊的語言,是心靈的語言,不論你是否接受,你都得承認音樂語言並不好懂,尤其一個聽眾本身不常用心靈聆聽音樂,那麼音樂在耳朵裡更是艱澀難懂了,正如你想要學習英文,如果平常不常訓練聽力,當你聽英文電影對白的時候,自然有聽沒懂了。正因為音樂是一門神秘的語言,能夠將它「說」的流暢的演奏者容易被大家以好奇的心態關注著,也因為演奏者和音樂相聯,他們週遭的氛圍也便得有點神秘有點距離,對於普通人來說,像是在另一個國度裡的人民。

演奏者,是將聽眾和音樂連結起來的重要的關鍵。如果一位演奏者持有優越感,便容易變得驕矜;一旦驕矜,聽眾更覺得與他的距離遙遠了,那麼他所演奏的音樂就更產生遙不可及的感受,白白糟蹋了作曲家想要聽眾共享他的音樂的心意。因此,演奏者和聽眾之間的關係是非常微妙重要的,正因為聽眾必須借由演奏者去感受作曲家的音樂的內涵,看見音樂國度的活潑與美麗。

黃美瑄,在我眼裡,她是一位溫暖的人。我有幸在ISU和她認識,與她雖無深交,幾次和她在演奏會後的短暫會晤都讓我覺得她是一位親切的朋友。而這份親切也充分在演奏台上展示出來。我去聽過她的表演兩次,兩次都不是獨奏,皆是與弦樂合奏的四重奏、大提琴合奏或是三重奏,都能感受出她在音樂裡吐露出她的友好溫暖的性格,也能理解這種特色和性格讓她與其他演奏者合作無間地像好朋友的默契。印象最深的是她和大提琴演奏拉赫曼尼諾夫的奏鳴曲,此曲雖有大提琴,但是我認為鋼琴才是主角。眾人皆知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作品技巧高超,但是她除了能夠從容彈奏之外,也充分地表達出俄式音樂的歌唱特性。能夠用手指讓琴鍵敲擊出歌唱般的表現,並不是每一名鋼琴演奏者能夠勝任的,即使是一些已經國際有名的鋼琴家也不能夠時時彈奏出音樂裡歌唱的特性。黃美瑄除了能讓鋼琴哼唱,也能藉由俐落、流暢不乾斷的音符流動讓你的全身細胞跟著舞動各式民族舞。今年似乎她的主題是跳舞,因為在ISU兩場音樂會的主題都和跳舞有關,沒想到她在台灣的曲目仍然是和跳舞相關。她的蕭邦Mazurkas和拉威爾的 La Valse必定能夠讓你體驗不同的舞風,富歌唱性的舒伯特Piano Sonata  D959和蕭邦的船歌更是能夠讓她發揮她的歌唱性質的特長。

聽我說了這麼多,還不如趕快去買票吧!去享受一下連我都還不曾聽過的黃美瑄獨奏會吧!

https://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16137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yushen&aid=1859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