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辭百萬薪 紅豆餅攤孵大女兒
2010/08/25 20:34:37瀏覽4456|回應0|推薦2

42歲的王美鑾,10年前辭去年收入百萬的婚紗公司經理工作,回家顧小孩兼開紅豆餅攤。她以職場拚拼勁賣紅豆餅,真材實料吸引全台饕客,一雙兒女貼心,犧牲假期陪母親顧攤,母子3人成為紅豆餅最佳代言人。

王美鑾新婚時在台中擔任婚紗公司經理,年薪一度破2百萬。「我不想錯過孩子成長。」兒子上小學後,她辭去工作,回嘉義照顧年幼兒女,後來在賣紅豆餅的姊姊、姊夫力邀下,擺攤賣紅豆餅

王美鑾說,擺攤之初,1歲的女兒黃于庭常相隨。冬日天寒,于庭會自動窩進紅豆餅攤下、被烤爐烘得香暖的小置物櫃裡睡覺,「像在攤子裡孵大」;「紅豆餅小女孩」成為店裡活招牌。「媽媽的紅豆餅,永遠吃不膩。」于庭現在升小學3年級,常幫忙顧攤,清秀臉龐吸引小男生客人;老客人光顧,還不忘問「睡在攤子裡的妹妹多大了?」

剛升高一的黃俊凱,放假常推掉玩樂邀約幫母親賣餅。「媽很辛苦,幫她是應該的。」他沒因此失卻友誼,許多同學還主動來攤位幫忙。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王美鑾說,紅豆、芋泥等招牌餡都是當日現煮,最初動作不熟練,1天睡4小時。怕客人吃膩,研發出20多種新口味,比別人大一倍的爆漿紅豆餅每天賣出近千個。緊張過度讓她自律神經失調,起初以為只是壓力大,一回突然大發脾氣,女兒嚇得從她身邊彈開,她才驚覺不對,停賣10個月就醫。

小攤位吸引彰化、宜蘭等地饕客,有流浪狗每天等餅出爐,更有家犬1周報到數次,等不及主人帶,就咬斷繩索到攤位前等。王美鑾怕假日遠道而來的客人撲空,1年僅休5天。她說,賣餅收入不如以往,但看到客人享用紅豆餅的笑容,與在攤位幫忙的貼心兒女,讓她心滿意足。

「鑾ㄟ古早味」紅豆餅地址:嘉義縣民雄鄉福樂村埤角2-55號。電話:(05)2206607。營業時間:中午12點到晚上7點30分,除夕到大年初四休息。紅豆餅3個25元,夏天另售杏仁露、刨冰等。

-----------------------------------------------------------------

去年還在騎機車跑新聞的時候,轄區有位議員家中遭檢調搜索,他手機不通,我到那位議員家中問他說法。議員想當然爾不在,助理也推說找不到人,我從議員家出來後在附近繞一圈等了十幾分鐘,看議員會不會回家,當時風大雨大,穿雨衣仍淋得一身濕,最後到議員家隔壁問鄰居,看議員平日為人如何。

多數鄰居都不願講太多,或直接關上鐵門,只有一位紅豆餅攤的老闆娘面色和善告訴我一些資訊 (雖然仍是「他為人不錯」之類的),看我一身狼狽,還遞上一包紙巾,以及兩個暖呼呼的紅豆餅。

這兩個餅,我一直記在心裡。

上次去北斗派出所,警察大哥們遞上一盒紅豆餅請我吃,「很讚喔,我們都買這家,有空去採訪一下、鼓勵一下啦!」一看盒子上的地址,是之前幫忙我的那位老闆娘。

月初去北斗所,想說順便帶點東西給大家吃,看到紅豆餅攤開了,就過去和老闆娘打招呼。

「啊!妳就是之前那個記者!」老闆娘還記得我。想說時間還早,就順便採訪,寫個鄉親臉譜。老闆娘不止賣紅豆餅,還賣杏仁露、冰等等點心。她相當熱情,每種都拿一點給我拍照,最後乾脆包一包,「拿回派出所和你們報社,大家分一分吃啦!」而且硬是不讓我付錢,讓我很歹勢。

老闆娘的故事很有意思,她的餅香到連狗都變主顧,主人不帶牠去吃,牠還會掙脫繩索去攤子前等。她女兒也有趣,以前跟著媽媽賣餅,冬天會窩進紅豆餅攤下、被爐子烘的暖暖的的小置物櫃裡睡覺,「像是在櫃子裡孵大的」。有張蘋果臉的「紅豆餅小女孩」,變成店裡的活招牌。

傍晚紅豆餅的稿子還沒發,先接到段大哥電話,問紅豆餅故事是否有特殊之處,講了小女孩的事,段大哥也覺得有意思,請我再去補拍照。晚上再回攤子前補拍,小女孩剛從安親班下課,清秀的臉龐很上相。和老闆娘聊了許久,聽她講到放下百萬經理人職務回嘉義顧孩子,再秉持以往職場上拼命三郎個性開紅豆餅店,幾乎全年無休,非常感動。

老闆娘還神秘兮兮地從保溫箱裡拿出幾個紅豆餅,「就知道妳還沒吃飯,剛剛特別幫妳留的。這些是我們自己試做的泡菜口味、麻糬口味,外面吃不到的喔!」

聽到這話,我鼻子一酸,這次的採訪,真幸福。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yinews&aid=4353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