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迦納人 迦納事 Nii
2010/05/12 22:51:30瀏覽783|回應0|推薦1

NiiEco Tour的計畫負責人,簡單來說,就是我們的保母。他24歲,和我們同齡,當我們躺在Kafui車庫前的地上聊天看星星,他卻已穿著燙得平整無痕的襯衫,帶著他那本紅皮記事本,打點每日行程;在King的面前代表OVF說致謝詞;或一大早搭車到Jukwa,安排所有採訪事宜。

Nii迦納大學心理系的畢業生,從他的談吐、學歷(迦納人要念到大學不簡單,學雜費也不便宜,一學期的宿舍費要一千美金),以及一支500美元的手機,就可得知他有不錯的家庭背景。的確,他是Accra某酋長的小兒子,家族在Accra有三棟房,他的工作只是暫時,未來還想繼續念8年書,當律師。

Nii的口齒便給,說話條理分明,想出門shopping,和他一起出門準沒錯。想買布,他能從布料斷定價格是否合理;想買鞋,一雙6 Cedi的拖鞋,他殺到3.5,還遭小販白眼,氣他怎麼窩裡反幫外國人殺價。

臨走前一周,大家去Hakinn裁縫弟弟的店,請他幫忙做衣服,我和Tina回去拿布,回到OVF時,大家已經離開了。Nii前一天扭了腳,不便隨行,我們倆只好搭計程車自己去。

雖然Nii說明路線時,司機看似專心聆聽,但開了十五分鐘,拐了幾個彎,就看得出他根本不知道路。我們給他KafuiJacob的電話,但無人接聽,最後,他乾脆哼著歌帶我們到處閒晃,沿路停下來和認識的人打招呼。”What’s your name? I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you.”竟搭訕起我們來。

我氣得想開罵,腦海裡浮出的卻是中文,後來請出Nii,他一拐一拐的走出來,坐進副駕駛座,先用英文問了句:「你是計程車司機,怎能不知道路?」接著開始與司機用方言一來一往。最後司機臭著臉妥協,在Nii的陪同下,帶我們到正確地址,收3Cedi

離別前一周的某個夜晚,Nii、我、Lula,被蟲鳴環抱的陽台。

那天我一如以往上樓晾衣服,看到Nii獨自站在陽台欄杆邊,看著漆黑,偶而閃現幾點螢光的草坪。

上前和Nii閒聊,約略是家族背景之類,確切內容也忘了。聊到一半,Nii靈巧地站上三足寬的欄杆,靜靜站著。迦納夜風有些冷,Nii就默默吹了一會晚風,然後坐在欄杆上。

Lula這時也上來晾衣服,加入話題。她輕輕鬆鬆地翻過欄杆,和Nii並肩坐著,我則是遲疑了很久(怕會掉下去),才跟著翻過欄杆,三個人六隻腳,晃蕩在兩層樓高的半空中。

話題轉換到「Why are you here」。「All human activities are based on their desire, then what is your desire?Nii問。

我的答案大概是「想來這邊盡我能盡的力量做點事」,諸如此類,但現在回頭看這答案,真有點可笑。我的能力有限,能做的也有限,這趟旅程中,受惠最多的人,終究還是自己。

Nii沒有提到他的Desire,或有,但我忘了。未及轉換文字保存的吉光片羽,早已被厚重的新記憶疊蓋。 

離開那天,由於小巴司機遲到三小時,我們在check in的最後關頭衝進Accra的機場。站在緩緩上升的電扶梯上,看著大家,包括Nii的臉慢慢縮小、模糊,未及擁抱,甚至來不及說上一句話。

Nii Tete Saashi Koi,我期待你的登基典禮。

到了那天,真希望我也在場,用鏡頭、文字,記下你的光彩。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yinews&aid=4027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