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府應重視低收入戶
2006/04/15 11:57:24瀏覽896|回應0|推薦3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台灣低收入戶人口首度突破八萬戶,黃昭順表示,民進黨執政後一向口號多過行動,執政能力備受質疑,惡化的財政狀況也難以支應龐雜繁複而又曠日廢時的脫貧社福計畫,她相信實際情形絕對比內政部公布的數字更嚴重。
  台灣低收入戶人口首度突破八萬戶及二十萬人的關卡,不論是低收入戶的戶數佔總戶數的比例,或人數佔總人口的比例,都創下歷史新高,反映出台灣的貧富懸殊問題日見嚴重。
  然而,稍微瞭解低收入戶認定作業的人們都可知道,這個數字絕對是被低估的,對於如此嚴重的貧窮現象與問題,政府卻提不出因應與解決之道。
  面對這種種因產業轉型、人口結構變化所出現日益加劇的社會貧富差距,老實說即使政府有這樣的警覺與認知,有周妥可行的法令政策,有適足的社福資源,都未必能有效協助中低收入者脫離貧窮,享有一定的生活品質,更何況今天的執政者一向口號多過行動,執政能力備受質疑,惡化的財政狀況也難以支應龐雜繁複而又曠日廢時的脫貧社福計畫。
  同時,更根本的是,執政者顯然並未把有關人口老化、貧富差距、教育機會失衡等問題,列為施政優先項目。當政者心所繫念,反覆強調的是集中於如何取得國會過半席次,如何推動制憲時間表,如何建構台灣主體性的歷史觀與文化觀,相形之下民生疾苦的關懷只是聊備一格而已。如果主政者心態不改,頂多只是等事情鬧大了才給窮人魚吃,就如同只會在柳丁豐收時大量收購的救急措施,其實無助於盤根錯節的貧窮問題之解決。
( 創作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usuna&aid=238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