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給地方更大招商空間
2006/04/12 21:09:13瀏覽611|回應0|推薦1
        目前,行政院正研擬修訂財政收支劃分法,一方面希望使得稅收分配更為合理,另一方面則要大幅度的提高分配給地方政府的稅款,預計要增加三成左右的金額。

  這樣的做法,對於地方政府而言確實是好事,尤其像我們高雄市,高污染性的產業都在這裡,但是稅收卻又跑到未受污染的總公司所在地,這對於當地居民是十分的不公平;而也因為制度上的不合理,於是在全台各地也產生釵h抗爭的事件。如果在提高地方政府分配稅款的同時,一併將此陳痾解決,其所產生的整體效益也將隨之提升。

  此外,中央政府應該思考讓地方政府有更大的招商空間,也就是說,當地方政府可以招到更多廠商進駐時,其多得到的稅款也應該回饋給地方政府,不僅可以強化地方政府的資源更可以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而當招商越多帶來越多的資源之後,也可以鼓勵地方首長更致力於此,屆時將形成一種良性的互動,對於地方的助益將更為顯著。

  在財政逐漸窘困的國家運作過程中,如果還是一味將權力集中在中央政府,其結果勢必很難有樂觀的預期;相反的,當整體的國家發展思維可以重新建構在活化地方政府的面向上,不僅可以落實孫中山先生地方自治的理想,更可能是解決國家財政逐漸陷入困境的一帖良方,至盼行政院在修法時可以有更周全的思慮,更盼執行時有更徹底的意志,否則,一旦還是停留在「口號施政」的窠臼,那將是全體國人所最不願見到的結果!
( 創作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usuna&aid=235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