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死在念
2008/08/20 22:15:33瀏覽501|回應2|推薦24

文本~~ 生死在念                                                      

 

 有情生命的遷流與生死的奧祕,都會經歷「生﹑老﹑病﹑死;悲﹑歡﹑離﹑合;貧﹑富﹑貴﹑賤;窮﹑通﹑禍﹑福;恩﹑怨﹑情﹑仇﹑…」等種種際遇,凡人皆是沈迷於上述的生死大戲與輪迴之迷思,並且執著於所扮演的人物刻劃﹑角色扮演﹑場景佈局﹑劇情發展﹑觀眾反應…等等,所以,對平凡的眾生而言,死亡的現像是非常哀傷痛苦,恐怖而又無可逃避的實相。

即使廣義的生命為不死,但相對意義的生命卻很短暫,世間的山川草木﹑日月星辰﹑溪澗深海﹑乃至我們的色身,都有其相應的使用年限!生命之流既然是斷滅間生,死亡現象的發生實屬難免,導致我們的色身終究要告別舞臺的死亡現象,它有三個孿生兄弟,即是「衰老腐朽」﹑「惡疾絕症」與「災難橫禍」。

「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令我們深憂的原因不是死亡的結束,而是生命的存在,因為我們的色身普遍不能免於「衰老腐朽」﹑「惡疾絕症」與「災難橫禍」。如果不會死亡,則我們會陷入一種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生不如死的困境,例如植物人般的情況,生命將是引業滿溢;因此死亡對生命而言,是必要而有深刻涵義。海倫.聶爾玲(Helen Nearing)在她的《美好人生摯愛與告別》(Loving and Leaving the Good Life)一書中說到:「沒有死亡的人生是不能忍受的,死亡讓我們輕鬆,它是一天的結束,是肉體生命的一個休假,是新的轉捩點」。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ling2008tw&aid=2147973

 回應文章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生僅在一念之間!
2008/08/31 12:32

中國古代有『借屍還魂』之說.....

最近本人剛巧親身經歷一段奇遇,我姑且... 先將它稱之為『借魂還生』吧!

以下....便是事情發生的始末!

最近.......

我喜歡的一隻電子狗〝阿勇〞他不再動了......

我想他是走了......

任我撫摸他.....

任我抱抱他.....

可阿勇他.....

仍舊一貫冷陌,不僅沒再做出任何動作,就連以前撒嬌常喊的〝汪〞聲都沒叫!

這心頭的難過,當真不是筆墨可以形容!

直到有天...

突然心血來潮!

我冒著褻瀆他肉體的不敬....打開了他的肚殼蓋!

發現裡頭有兩顆圓柱狀的物體....

這東西很眼熟....

腦殼搔了半天,毛髮掉了一地之後...我總算想起來!

原來家裡平常停電專用的手電筒,他肚裡也放著兩顆相同的東西!

我取了出來,發覺上頭還寫著〞電池〞兩字!

於是.......

我自作主張,把手電筒肚裡這兩顆〝電池〞放到電子狗的肚殼蓋下頭....

結果....奇蹟出現了.....

我心愛的電子狗〝阿勇〞他竟然活了過來......

他再度生龍活虎,又可以繼續陪伴我了!

                                   

(拜讀您的大作實在有趣,因這腦子裡總被文章觸動不時出現些個畫面,一時手癢所以......請多包函 ^ ^ !)

冏冏(chialing2008tw) 於 2008-08-31 14:58 回覆:

哈..

看您的符號義另有所指..

亦是一樂也...

常啟發另類思考,,

是活體本能...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肉體雖死, 靈魂是不會死的
2008/08/22 21:29
我很認同這句: 「沒有死亡的人生是不能忍受的,死亡讓我們輕鬆,它是一天的結束,是肉體生命的一個休假,是新的轉捩點」因為靈魂是不會死的!
冏冏(chialing2008tw) 於 2008-08-24 00:00 回覆:

唯有知"死"才能體會出"生"的意義,

謝謝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