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政論應該盡量化繁為簡及走出象牙塔的建議
2025/07/02 10:13:26瀏覽625|回應11|推薦5

我貼出「對意義詮釋的率性與強制遂行意志的傾向——理性社會的兩大障礙」一文,有網友藍田先生回應我,認為談政治就應該化繁為簡、讓一般人有感,政治討論不同於學術討論,很多學術討論碰到政治現實就成了書呆子蛋頭學者的象牙塔,書呆子不斷抱怨大眾弱智政客無良卻不檢討自己的象牙塔脫離現實根本不可行(見附錄)。他在另文中則表示討論「應該盡量化繁為簡、一擊中的」。

因為類似對我的批評意見其實頗為常見,並不只是他這一樁,我謹回覆如下。

謝謝藍田先生的留言。不過,對您所說我「有學術象牙塔傾向」、不如「化繁為簡」,我想做一些回應,也邀請您和其他朋友一起思考。

首先,我當然同意政治討論需要讓人「有感」──但「有感」並不等於要放棄理性,也不等於只能訴諸簡化口號、訴諸民粹情緒。真正「有感」的說理,不是靠用語粗俗或打擊對象達成,而是要讓人願意停下來思考:「原來可以這樣看這個問題」。

至於「象牙塔」的說法,這是一個老套但常被濫用的指控。我不是為了標榜自己在學術界有什麼地位才這樣寫,而是因為我真誠相信,許多當代政治的困境,正是出在人們過度率性地詮釋事件、情緒性地貼標籤,甚至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解讀──而這種傾向不只出現在政客身上,也常出現在群眾、甚至留言區裡。我正是針對這種普遍現象而發聲,盼望能夠指出一些被忽略的、但其實關鍵的問題。

也許我寫得還不夠平易近人,如果如此,我願意改進。但若我們真的關心政治現實,就不能只是追求表面「接地氣」的語言,而忽略了對結構性、制度性問題的理解──那種表面看似「接地氣」的評論,往往只是另一種空談。所謂接地氣,有可能只是因為與大眾的思維框架或具體感受一致。但是,這卻未必更接近真理,也未必更有益於社會改革與進步。它很可能更是促成社會發展停滯、循環的意識條件。

「結構」概念在社會科學的討論裡,逐漸變得明朗。但是,對大多數一般人來說,卻還是很抽象。固然「結構」概念也可以被具體化來討論。但是,具體化的結果,就又可能會導向瞎子摸象的問題。也就是說,聽者會緊抓住特定具象事物來產生感覺與做出相關推理,卻忽略了牽涉面向的廣泛與多層面。掛一漏萬的結果,就又只見一斑而難見全豹;更可能會忽略全體中各部分之間互動的作用。大眾對「結構」、「制度」概念的陌生,既是學者應該努力改變的情境,卻也是導致學者意見容易被誤解、忽視的重要理由。

在政治社會學者漢娜鄂蘭女士的討論裡,她強調了「惡的平庸性」這個概念;而這個概念背後,則又涉及到「不思考」(thoughtlessness)的問題。也就是說,平庸性之所以會導向惡,是因為人們不思考。人若不時時刻刻去思考行動與價值的關係,人就可能不自覺地在平庸行動中陷入惡的淵藪。而那些被認為更接地氣的、簡單的認知與行動,卻可能隱含著不思考的傾向。

主張討論要一擊中的,有可能是拒絕繁複的思考,但是如果問題本身其實有繁複性,拒絕繁複性,就可能導向過度簡化、乃至扭曲的認識。對我而言,某件事情其實都有繁複性。簡單化只是為了方便,而不是更接近真知。

當然,還有一點,做繁複的討論,往往意味著我並不確知答案為何,我是在摸索中,試著找出可能的問題答案。勉強要我直接指出答案,我很可能做不到。事實上,這是我常經歷的真實狀態。我雖然有個較堅定的總體認識,但是,除非訊息明顯而充分,越是對具體、特定的議題,我越是只能帶著臆測去推論。而那些總是能夠一擊中的的討論者,是不是真能夠一擊中的,還是偽裝成先知、智者,我就無法臆測了。

我們當然也可以多談「柴米油鹽」,但我更希望我們能在談論這些具體生活經驗的同時,也能提出一點深思熟慮、有價值的反省。學術不是逃避現實,而是一種更嚴肅看待現實的方式;如果我們總用「象牙塔」來貶低思辨的努力,那才是真正的自我閹割與思想偷懶。

以上,供您與其他朋友參考,也歡迎有不同意見的人理性討論、指出問題所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8289352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魔獅伸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8/04 13:26
政論節目是

指以討論或

評論政治議

題和政府政

策為主要內

容,透過電

視播出(包

含傳統渠道

與線上串流

)的談話性

節目。

館長「中國認同說」掀議!陳揮文曬片喊 1句表態了

被外界封為

白營指標人

物的網紅「

館長」(陳

之漢)近期

多次提及中

國認同說;

日前拋出的

「中國人論

」更引來與

民眾黨友好

的媒體人黃

光芹不滿,

對方更在節

目中,當著

民眾黨主席

黃國昌的面

「洗臉」館

長,批評館

長將大罷免

當作自己到

中國做生意

的「投名狀

」。對於館

長的各種「

捧中貶台」

言論,過去

被認為立場

「偏藍」的

資深媒體人

陳揮文今(

31日)也在

臉書上傳最

新片段談及

此事,期間

竟然脫口喊

出「我認為

我是中國人

」,畫面曝

光引發熱議


大罷免首波

投票 7月26

日落幕,針

對24名國民

黨立委及新

竹市長高虹

安去留的罷

免案,全數

未通過,讓

部分支持者

情緒低落;

反觀,支持

反罷免方的

網紅「館長

」(陳之漢

)情緒則是

大好,開直

播觀看罷免

開票期間整

個人嗨翻,

更直接宣布

要離開台灣

、將到澳門

談生意。

館長20日晚

間在YT頻道

直播中爆出

驚句,喊出

 726之後要

讓台灣掀起

革命,要讓

「台灣人全

變中國人」


本土劇何豪傑帥兒奪獎!意外爆出 外祖父曾輔佐吳敦義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bill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7/05 15:16
9樓貓靈子曾公然在網上發表武統後如何把台灣人遷徙到中國各省再加以壓迫凌虐的言論, 即使在五毛言論中貓靈子也屬於極為惡劣, 貓靈子建議我自宮, 我倒相信貓靈子這種人若得到權力真有可能動手把人閹割, 貓靈子這種五毛只會讓台海兩岸仇恨不斷增加讓台獨勢力高漲讓台灣統派抬不起頭來, 貓靈子何不自宮以謝絕大多數中國人民?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7/05 14:33
請教一下:亂碼君(bill不過是你的馬甲)你哪時候要去練葵花寶典?這在美國民主黨系統內的LGBT很盛行,趕快去練,不要浪費時間!

bill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7/04 18:47
7樓的一毛比五毛還少了四毛卻也想替我動變性手術恐怕很難做到, 還有, 我不是什麼國民黨而是無黨無派, 國民黨再爛也不像中共政權罪惡滔天, 等到中國民主化後台海兩岸紅藍綠三黨都會消失, 所以五毛不必罵台獨罵國民黨倒是應該想一想中共垮台後五毛無法再靠中共維生時如何維持生計.

一毛
樓下那肖查某比共產黨還要專制獨裁霸道,囂張跋扈
2025/07/04 17:54
不懂言論自由唷?你算老幾?只能聽你的喲?你們爛藍狗民黨打輸了不知反省,還想反攻大陸喲?有病!
打輸那一天逃到台灣,中華民國就死掉滅亡了,不是共產黨,會有今天的新中國唷?要靠你們狗民黨魯蛇,大陸今天還在軍閥割據,蔣獨裁爛斃了.

bill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7/04 09:47
看到5樓貓靈子感覺罵他是浪費時間但不罵又擔心有人會被這個五毛誤導, 所以非罵他不可, 迷信武力的五毛不斷強調台灣武力遠不及中共被武統勢所必然, 五毛們應該用最基本常識邏輯想一下 : 為何中共早在2007年已有能力在外國不參戰情況下武統台灣卻遲遲不動手? 答案 : 統一台灣不是單純武力問題而是中共極權體系洗腦可能因此瓦解進而導致政權崩潰的問題, 如果五毛們還堅持無法武統是因為美國就太蠢了,  中共政權四十年來能偷竊大料科技發展經濟維繫極權統治沒有隨著前蘇聯垮台還能威脅武統才是因為美國, 五毛們因喜歡極端民族主義進而排斥美國白左欣賞川普極右派政府就是蠢斃了, 如果川普這種人早在蘇聯解體的1990年代當政美國, 中共政權就會跟著前蘇聯一起垮掉, 五毛們大概不信這點吧?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7/03 21:52

給法蘭克兄:

  建議無須去批評這幾位官員,尤其沒必要給這幾個人太過難聽的稱呼,本質上這幾個人包括版主在內,基本上都不知兵(完全不懂軍事),而台灣的國防基礎戰略的老底子,是日本名將(華南日軍參謀長)富田亮吉幫忙制定的,抄的是日軍島嶼守備防禦要令那套,對往日的共軍登陸戰有一定的效果(國共兩軍交手的成績是有來有回-如薛岳在海南島的防禦戰上就輸給了韓先楚,當然被國民黨洗腦的很徹底的人不會提),但隨著軍事裝備的大幅改進,共軍如今的體系作戰能力極強,以貓爺的估算,即使正面硬撼美軍?也完全不落下風,打得越久?在雙方不動用核武的條件下,美軍會輸得極慘!

  兩岸的軍隊一旦交鋒,個人估算會是一場單方面的屠殺,共軍光是使用電磁破壞,短時間內癱瘓國軍的指管通情,國軍恐怕連軍隊的正常調動與後備部隊的動員都無法做到,遑論打所謂的城鎮戰?打城鎮戰的前提是要疏散?或是直接動員群眾拿槍參戰.就後者而言,台灣一般民眾不習戰,無論誰主政?要動員群眾當砲灰,嚴格來說都是做不到的;至於前者,台灣是個島嶼,人口密集,脫離了城鎮舒適的生活後要疏散到任何地點,光是物資供應就是一個大問題,至於躲到超商?實際上一間超商能容納50~100人大概就到收容人數的極限了,也非良策!

  很顯然,這些政策說帖都是一些不知兵的幕僚替頭子擬出來的,屬於盲人騎瞎馬的一環,問題是:如今這批人掌握了政策的建議權與執行權,一切理性的建議都會被這幫人視為不協調的雜質!所以,還是設法保命第一,這些喜歡亂搞的人,只能期待蠢人自有惡人磨了!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7/03 13:21
如果班版主認為這裡不適合談論風聲鶴唳的戰爭問題,或者我不適合稱呼他們的外號,請刪掉。謝謝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7/03 12:56
版主文學造詣很高,我非常同意
但是,要談論時局,我希望您能替顧賊,沈賊賴賊,曹賊(不管那個曹賊)回答以下簡單問題:

這幾個賊喜歡講城鎮作戰,我就談城鎮鎮作戰:

1,林口,淡水,台北,新北,這些密度極高的居民,要疏散到那裡去?百姓無槍械,您要百姓與解放軍空手入白刃?
2,顧賊說要躲入超商,假設每個超商收容1000人,如果您是超商員工,請問1000人大糞,誰來清洗?我可不幹,我當天要請假
3,超商當戰備儲藏所(軍械,軍糧),解放軍視為戰地,有權攻擊,超商員工徒手送死,我不幹,我當天要請假
4,當必然零元夠,東西被災民搶光,我不幹
5,當天必斷水斷電斷網,一千個人臭死,熱死,餓死,渴死,大便憋死,我不幹,我要請假
6,那時,賴賊,曹賊,等賊飛機載去亞美力加,我不幹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7/03 09:19
不知道版主看到曹賊有何評語?
我的評語是:極度討厭這個人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5-07-03 10:11 回覆:

我不知道你在為什麼在這裡提到這種話題,是基於什麼樣的聯想力與理解力?

假如你是在揶揄我的道德水準是像曹賊,我只能稍作辨別。你信不信,恐怕是你自己的事了。

年輕時的曹操很可能曾經有過一些較理想的自我期許。不過,在經歷一些挫折、見識過一些爛事以後,他就變了,變得犬儒、甚至變得道德虛無。不過,說到他的事功,可能我們還是不得不給予一定程度的肯定。

我不敢拿自己和曹操做什麼比較,沒有可比性。我如果經歷了許多大風大浪,會變成什麼樣,我不知道。相對於他,我大概只能算是溫室裡的小花,只能說些小道理,行動實踐上就完全無所建樹。我也不敢說自己在道德水準上比他優越。

最多,如果有證據顯示,曹操已經公開宣稱道德是無意義的事物,那麼,我大概還會和他稍作辯論。只是,我的道德觀恐怕和你還是有很大的差距。你對我的不滿,我估計多半來自你的中國民族主義立場。而我對此持高度保留態度。

我不至於說中國民族主義立場完全沒有意義,但是,我說過,它只在消極面向上有意義。也就是說,僅當中國面對著強大外侮的時候,強調中國民族主義才有積極意義。至於要強調什麼偉大祖國這樣的民族主義,我沒有什麼好感。追求偉大,要嘛出於自卑,要嘛是無視於“被偉大”一方的痛苦。這種民族主義,不要也罷。而且,中國其實已經被類似這種的民族主義或我群中心思維害慘了。只是被害慘的大眾很多人並不自覺。哀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