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文化批判與文化保守
2025/06/13 22:39:52瀏覽640|回應10|推薦5

我寫「主張台獨不是道德墮落」一文,再度受到網友T先生的批駁。他認為我一直在貶損、奚落中國人、中國文化。而我說我認為自己對中國、對中共的批判其實是出於對中國的善意時,他則表示我的這種說法「給人的感覺是惡毒加上虛偽」。我其實很猶豫是不是要繼續為自己辯護。我已經多次試著為自己辯護過,但是,顯然對某些人來說,我的辯護似乎只是更顯示我的動機有問題。

我承認,指出中國文化的缺失,的確可能有貶損的效果,可能會讓一些維護中國文化的聽者覺得不悅。但是,我作為說者,是不是意在「奚落」,則涉及我說話的動機。針對某些文化議題的批判,即使造成貶損,卻也可能通過文化改革而得以彌補、提升、改進。批判的動機可能是在促進改革而非奚落。認定我是意在奚落,是對我動機的武斷推測。

T先生常常在我的文章中找動機,甚至是持續主打動機這個面向,但動機是看不見的,別人只能用猜的。而T先生總是認定我的文化批判是出於惡意。我卻無法反證。這恐怕是動機論的一個普遍問題。

我並不很在乎他個人對我的誤解。問題是,看起來持與他類似看法的人不只是一、二人;而且,他還可能會影響其他人的看法,這就比較讓我困擾。我無可奈何,只能盡力而為。

長期下來,我有個感觸,就是我受到社會學的學術訓練,對「批判」言論傾向給予肯定的評價,即使覺得批判有過當的問題,我也傾向去容忍、去從中尋找有積極意義的內涵。而那些常常反駁我的人對批判言論則較預持否定的態度,特別是對他們已經形成支持態度的事物,就更容易視批判為洪水猛獸,而難以忍受這種批判。

問題是,這很可能會帶來重大的整體文化得失。對中國文化的批判幾乎總是受到文化保守派的反感與反駁。長期下來,文化進步就非常困難。但是,文化保守派往往是多數,而他們也往往拒絕反省自己的保守態度,把自己的這種態度理所當然化。如此,文化批判與文化改革的可能性就會變得很小。這其實是很嚴重的問題。

因為文化本身不是靜止不變的,它總是在人與人的對話、衝突與再思中才得以延續與轉化。如果我們一味地防衛傳統、抗拒批判,那麼這種文化就逐漸走向封閉與自足,失去了面對現代問題的活力與調整能力。批判不見得全然正確,但它至少打開了討論的空間,讓我們得以重新省思哪些觀念已經過時、哪些習慣阻礙了更健康的社會關係。這不是「奚落」,而是負責任的思考與言說。

我知道,有些人會因為強烈的文化認同,而將任何批判視為「不愛」甚至「敵視」中國文化。但我恰恰是因為曾經深受這套文化熏陶、也看見它的光輝與侷限,才更有動力指出它需要修正之處。真正的文化認同,不該是對一切缺陷視而不見,而是願意承擔內部更新的責任。

因此,我願意繼續說,即使常常招來誤解與指責。因為沉默,不會帶來改變;而批判,至少還保留了希望。

有時候,我甚至覺得,這些對文化批判的敵意,本身也是一種傷痕記憶的反映。近代中國長期飽受外侮與恥辱,那種「不被尊重」、「被人看不起」的集體心理,仍深埋在許多人的文化潛意識裡。於是,當有人指出中國文化內部的問題時,即便是出於善意,也容易被解讀為附和外人、內鬥內行。可是,正是因為有這樣的心理創傷,更需要有人冷靜地指出,我們究竟還有什麼未曾面對、甚至不敢面對的問題。否則,我們就會永遠被困在一種脆弱的自尊裡,只能靠自我肯定與拒絕批判來維持文化的「面子」,卻無法真正建立文化的「骨氣」。

舉個具體的例子:像「面子文化」、「關係至上」、「羞恥導向而非罪感導向的倫理體系」、「大眾從眾性強」,乃至「誠信的普遍不足」…,我以為這些現象在中國社會中確實很常見,也確實造成許多社會病灶,比如對權威的盲從、對真誠的恐懼、對揭露問題者的打壓。如果這些特質長年存在,卻因為「我們自己的文化不能批評」而被壓制不談,長遠來看只會導致內部腐爛。文化的活力來自於不斷自我修正,並不在於它是否完美,而在於它是否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不完美。

我從來不認為自己站在文化之外說話。恰恰相反,我是在文化之內,不斷對話、不斷失望,也不斷希望。我知道,我所說的未必能說服所有人,但如果我們連說的空間都沒有、連較直率的批判性言詞都被指控為「敵意」,那麼這個文化就真的病得不輕了。對文化最大的尊重,並不是無條件捍衛,而是願意承認它的侷限,並陪它一起成長。

所以,我說的話,別人可以不認同,但請不要那麼急著把我劃出文化的圈子之外。因為文化從來不是靠圍牆來維護的,而是靠對話來深化的。如果我們連一點點誠懇的批判都容不下,那麼我們要如何期待世界尊重我們的文化?畢竟,連我們自己,都還沒學會如何面對它。

台灣民眾批判中國文化,特別容易讓一些親中派反感。但是,大家何妨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待這件事?台灣民眾才更有迴旋空間與自由度去檢視中國文化,並且較能暢所欲言。這是中國文化得到反省、改進的好機會,而未必會導致被消滅的危機。會擔心後面這種可能,很可能是源於對中國文化缺乏真正的信心。

也許我還可以再對這裡所謂文化保守派在當前的意義做進一步的檢討。具體來說,當今中國的統治者是中國共產黨,而中共政權的興起,原本就是以批判傳統中國文化為出發點的。從新文化運動到文化大革命,中共曾自詡為「破舊立新」的先鋒,意圖徹底改造中國人的思想與文化結構,擺脫傳統文化中所謂的「封建遺毒」。這段歷史不能被遺忘。

然而,今日的中共,早已放棄這種批判立場。出於對政權穩定的考量,它反而轉向利用傳統中國文化中有助於集體服從與等級秩序的部分,例如「孝道」、「家國一體」、「聖君思維」、「天命觀念」等等,來強化其統治合法性。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共已不再是一個文化革命的推動者,反而成為一種文化保守主義的實踐者。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理解這種轉變?如果有人批評中共背叛了當年的文化革命理想,這種說法在歷史上確實有根據,也具有合理性,因為今日的中共與當年那種「砸碎孔家店」的激進姿態,幾乎已經毫無關聯。而如果有人反過來說,中共今日回歸了中國文化的正軌,因此值得嘉許,那這樣的說法恐怕需要被質疑:首先,中共所「回歸」的,其實是對傳統文化中最服從、最壓抑、最有利於威權統治的部分加以利用;其次,它的目的並非真正尊重或理解傳統文化的深層價值,而是工具性地提取某些元素,為其現代專制披上文化正當性的外衣。

因此,我們不能簡單地把這種轉變解讀為「背叛」或「回歸」那樣的單一路線。它是一種混合式的、權宜性的文化操作——既非忠誠於傳統,也非忠誠於革命,而是忠誠於權力本身。這樣的文化姿態,才更值得我們冷靜地識破與揭露。

如果我們要討論中國文化的問題,就不能忽略中共對文化的操控與重新詮釋。而這正是我批判中國文化時不得不面對的結構現實。我不僅是批判傳統文化的侷限,也是批判今日中共對文化話語權的壟斷。T先生若只看到我對中國文化的批評,卻看不到我對中共文化策略的警覺,那正好說明我們對「文化」這一詞的理解出了問題:文化不是靜態的符號,也不是國族的表皮,而是一種可以被扭曲、被利用、也可以被重建的社會力量。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82738030

 回應文章

魔獅伸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7/21 13:34
徐重仁:真心台灣 個人不屬於任何政黨

感想:

全聯之前併購

了大潤發,改

名為大全聯 ~

面對這樣新的

變局,林敏雄

董事長應邀請

徐重仁總裁回

任總裁一職。

其實徐總裁

之前講的話

,也沒錯。

這幾年基本

工資一再調

漲,年輕人

已經比以前

更有錢了。

再加上安倍

晉三首相,

回任內閣總

理大臣,推

動日圓貶值

。現在去日

本旅遊,已

經是年輕人

負擔得起的


台灣隊奪金!高承睿自責失常

台灣桌球男

團在2025德

國萊茵魯爾

世大運寫歷

史新猷,於

團體賽金牌

戰中以3:2

擊退中國隊

,也粉碎「

萬里長城」

不敗中國隊

尋求七連霸

的美夢!在

這場比賽中

,馮翊欣獨

扛兩點成為

致勝關鍵,

但巴黎奧運

國手「柚子

同學」高承

睿卻在對手

「針對性」

策略性 2點

盡失,雖然

台灣隊奪下

金牌,但賽

後高承睿也

難過落淚表

示自己:「

連銅牌表現

都不如」,

但非常感謝

隊友扛著壓

力奪金。

本土劇何豪傑帥兒奪獎!意外爆出 外祖父曾輔佐吳敦義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6/15 19:41
批判中國以其不民主為恥,完全是事後諸葛,還是只讀了半本洋書的諸葛。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6/15 11:15
版主:“我受到社會學的學術訓練,對「批判」言論傾向給予肯定的評價”

潑婦罵街也是在「批判」啊,有誰會給予肯定的評價?

在國際政治的雨林中,最有效的「批判」就是拳頭,拳頭大,批判就有力量,說什麼都對;如果你天生拳頭小,那只好學會看臉色,能隨機應變。你喜歡也罷,不喜歡也罷,現實如此。

版主的社會學承襲自歐、美,歐美國家在過去兩三百年來是完全「俯視」所有非歐美國家的,對所有非歐美國家是完全的頤指氣使的。版主不但學會了「社會學」,也完全學會了他們頤指氣使,睥睨非歐美國家的態度。可悲!可嘆!

今日台海兩岸局勢已非三四十年前可比,版主卻依然保持著對對岸輕視、鄙視、賤視、蔑視的姿態,實在令人遺憾;在政治上,這是危險的訊號,我們台灣人不會幫你的幼稚行為付代價。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6/14 22:59
版主:「T先生常常在我的文章中找動機,甚至是持續主打動機這個面向…」

子曰:「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 聽其言而觀其行 。」判斷一個人根據他的言與行,網路上見不到行,所以我對版主的判斷只根據言。「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下士時。向使當時身便死,一生真偽復誰知。」所以,說我在你的文章中找「動機」?我要有這麼厲害就好了。

以你這篇〈近代中國歷史中的己亥年災難:災難循環與不誠懇態度〉來說,網友給你的回應是:「通篇只差沒說這是華人的天譴」,這個網友是在說你是「毒之最」,「毒之王」。我說你惡毒,網友也說你惡毒,汝之毒,唯汝不知,就像毒蛇不知自己的毒一般。

丹牛美食博主
台灣台東出生、美國加州完成博士學位、定居上海、專職美食博主.
2025/06/14 16:23

12
人性月蝕 此事古難全
2025/06/14 11:27

緊抱書本 固執己見

不願挪步 咫尺對岸 鄉情祖絕

換個國籍 也得親自走關一趟吧

不是屈原伍子胥

不是老蔣老毛

歷史既然

非把自己搞得那麼忙 輾轉反側 累此不疲!?

您 孟老夫子?

予豈好編哉? 予不得不也!? 實在停不下來!

您 孔老夫子?

道不行 浮詞曲說 拼命說道?!  不乘桴浮海 不周遊列國!


羅非魚
B.
2025/06/14 09:16
種族文化主義,源於西方,這是他種族文化的核心.
西方文化,因為在精神上的集體主義,
在現實中,他構建了他的約束,所以在現實中,崇尚"個體自由主義"!
西方文化,說穿了,就是:精神的集體主義,現實的個體主義.這是西方文化的一個框架.有沒有優點?
有!
優點是必然呈現一種創新能力、和創造能力.因此他必然會是競爭,競爭再往前走一步,就是戰爭.

中國文化呢?中國文化在精神上;
孔子說得很清楚:『在天為道,在地為德,在人為仁.』
孟子說的:仁義內在,仁就在身上.

所以道體在身上,每個人身上都有道.道的人格化就是神,所以每個人身上都有神!

中國文化精髓是;每個人都是上帝.

中國文化在精神上,是高度的個體主義.而在現實中,中國文化落實集體主義.

中國文化在精神上是個體主義,在現實是集體主義.這就是東西方文化的差別,引發鬥爭的原因.

中國文化要構建有效的話語體系,是中國社會學、和理論學,包括哲學,必湏積極從事的工作.今天中西方抗爭,區分一下,也能搞明白;正因為中國文化,在現實上是集體主義的,所以從古到今,中國都是一個大國.而西方是現實上的個體主義,(在歐洲,很多國家都是小國,實際上就是現實的個體主義.)

過去,現實的個體主義,是沒有工具的.在西方文化的體系中,它是基於「法律」、基於「契約」來構建所謂的集體主義.
今天,現實的集體主義逐漸到來!
知道為啥?
因為互聯網!
網絡就已經構建了社會上的集體主義的一個基本工具.
因此,社會現實中的集體主義,就符合了中國文化體系.
像數字經濟,是西方人發明的,但是却在中國蓬勃發展,因為與中國文化相融相合的.
中華民族本質上就是一個道德自律的民族,內核是想和道合而為一,想把道的善呈現出來,這是中華文化本質.

中國文化的主流文化核心的假設是,人性是善的!

而西方文化,假設人性是善?還是惡?
您讀過聖經?去看《聖經》,亞當和夏娃偷吃禁果,吿訴你,人性是惡的、是自私的!既然人性是惡的,所以才需要法律把惡抑制,所以西方文化,非常強調法律,這是他的文化框架、和文化體系,所以他的文化講規則,講規則是認為你的本性是惡.

中國的道德是神權上的道德,西方是神權下的道德,誰?更有道德?這也解釋了很多人對中、西方文化分不清的原因.

說穿了,所有的文化不過是想解決幾套系統,中國要解決的系統是:人與自然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肉體與靈魂的關係.這三大系統!

肉體和靈魂,印度的婆羅門教、佛教解決的最好,解決的是啥?是肉體和靈魂的關係.

人與自然的關係,是西方文化的優點,科學,科學就是人與自然的發展,西方文化源於古希臘,古希臘在地中海地區,整天要和海浪、自然災害做鬥爭,在鬥爭中很看重人與自然的關係,人與自然的關係必然是挑戰、鬥爭、掠奪.所以西方文化在這種道統之下,自然而然構建了他的科學文化.

而中國文化呢?中華民族處於一種小農經濟,他的地勢、位置很穩定,他的經濟生產相對單一平穩,所以他很在乎人與人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必是道德的問題,在倫理道德上,中國文化就比西方文化發明的廣泛的多,倫理的本質是秩序,基於道德構建的倫理秩序,像中國的七大姑八大姨,有很多稱呼,而西方文化,比他大的(小的)女的,都稱sister,男的都稱brother,除了父母.這就是倫理文化的差異.

中國集體文化,是道德自律,道德自律很容易建成合力.

集體主義有它的缺點:依賴!依賴強者.

所以不得不強調道德,中國創造原理,本質就是道德,自己創造自己,這只會讓心變得很澄明、很清明,能夠歸真成仁,但是於事無補呀,
八國聯軍,人家拿洋槍大炮打,人家是工具創造,你很有道德,也只不過是心裡談了很多最終是一死謝君王、國破家亡,顯得你很有道德,但對這個時代沒有幫助不會有進步.

所以文化必湏是綜合的,中國文化有文化優點,但是在科技時代發展中,缺點是極其明顯的.
不過不要忘了,中華民族的文化為什麼幾千年綿延不斷,中國文化的性格就是開放、包容、和重構.



※※※下個回應,俺解析認可王文洋在最近誹聞事件中的邏輯觀念.

羅非魚
A.
2025/06/14 09:08
台灣民眾批判中國文化,特別容易讓一些親中派反感。但是,大家何妨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待這件事?台灣民眾才更有迴旋空間與自由度去檢視中國文化,並且較能暢所欲言。這是中國文化得到反省、改進的好機會,而未必會導致被消滅的危機。會擔心後面這種可能,很可能是源於對中國文化缺乏真正的信心。

↑↑
台灣民眾批判中國文化?您老在說啥?台灣,灣灣百年來的吃喝拉撒、站坐行臥,不都是規矩於綜合性閩南文化之脈絡?「親中派」?您非常擅長一刀二分、挑撥分化!中國在內地施行的基礎教育,始終是兩岸同文同種.台灣則是緊抱敵我對立,這得歸功於「閣下們」的推波助瀾.

做任何「批判」,若沒有中間標準依歸,就變成單一情緒纏繞發洩.而啥來的標準?標準由誰立定?您在此文中很多陳述,俺非常同意認可,然而您一貫的逢中必貶損,實令人搖頭!


中華民族的文化,目前面臨最大挑戰,是一個讓人信服的話語體系!
美國川普又上台了,他談的強調的是美國優先,而中國人講的是:人類命運共同體.您能分辨,何為道德高地?何者宏觀?

然而,川普講完之後,又回到民主自由!結果是啥?一個西方美式的話語體系立刻就把中國冲垮了.為啥冲垮??跟著他的思維轉!
看看您老,天天拿美式規格來撻伐中式精髓.
西方拿了一套成熟話語體系,中國呢,總是在應對.

中國的社會學,其中有個重耍的任務;是如何去表達一個符合社會,和人類全球發展的話語體系,不是幾個口號.
一個健全的話語體系,後面需要龐大的理論墊基.
人類命運共同體,後面的支持,是哲學理論,叫做合作共贏.

中國荀子講的很清楚:『行不如馬,力不如牛,但牛馬為人所用.』為啥?因為人為群,群就是能合作.中華民族産生的文化,就是告訴你,這是一種合作的社會.
所以中、西方的文化在本質上就有根本的差異.

西方文化本質是啥?相信同一個上帝.
所以在精神上是集體主義.你相信同一個上帝,我們就是兄弟姊妹.你不相信同一個上帝,你就是「異教徒」.
異教徒,是美化的名詞,說的難聽一點,就是不把你當人看.
所以他會採取暴力、戰爭,他的人格底色是残忍.
西方文化的排他性明顯強烈.16世紀英國殖民者對北美印地安人之種族滅絕,只是其中之一例子.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6/14 06:50

  中共建政後它要處理的不只是傳統農業社會所面臨的問題,還要擺平國家積貧積弱下非工業化不可的難題,具體而言,和一般國家求治的富國強兵道路不同,中共面臨的開局是地獄級的先強兵後富國之路,這是一條困難的荊棘之路,而且必須成功!不成功?亡黨亡國只是遲早的事.

  先強兵後富國之路的先行者是蘇聯的斯大林,這位高加索出身的前神父+綠林好漢以鋼鐵般的意志和血腥的手段,集權集錢替蘇聯完成了強兵的階段,但後繼的赫魯雪夫是個政治蠢才,一上台就鞭屍斯大林,自絕於合法繼承前領導人的正當性(正確的政治操作是-可以批判前任的某些政策,鬥爭前任的某些馬仔,但絕不能全盤否定前任以及對其做人身攻擊,至少不能給國內平民這種印象).後續蘇聯領導人更是一蟹不如一蟹,尤其戈巴契夫更是典型的政治白癡+智障.居然相信西式民主與別有用心的經濟學上的休克療法,更笨到讓這些謬論在蘇聯廣為宣傳,不加制止,結果就是導致國家崩潰,人才與錢財被所謂的民主國家洗劫.若非老酒鬼葉爾欽做了一輩子唯一正確的事,選擇普丁這位梟雄人物繼承他的地位,前蘇聯/俄羅斯如今還是被西方民主國家利用的大血包,更會讓現在的中共陷入絕對的地緣劣勢.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6/14 06:19

  老糊塗蛋,你根本就不了解中國傳統的政治文化運作的模式,只看到其中的一面,而且是這一面在清末(晚清七十年)到民國時期中國在生產力落後時的階段,不是現在強大的階段,而且一提再提,這在物質問題上是:你不做中間商,賣自己的所學,主動成為西方傳媒界汙衊中國文化的一份子,你就沒飯吃;在精神問題上就是你缺乏民族自信心,打從心裡信奉西式民主這種與中國文化明顯水土不服的謬論,兩者交織下,就只能一錯再錯,而且無法回頭.

  中國傳統的政治文化,是由中國的地理環境和以農業生產模式為基礎的生產關係所決定的,這就形成了其政治力量的兩個發動機-仕紳地主以及農民,在生產關係正常的時代,食利者(仕紳地主+衍伸出的官僚皇權)以壓榨農民為生,但只要農民的日子還混得下去,一般不會去造食利者的反,畢竟要付出的代價很大;一旦氣候變遷導致農民顆粒無收?長期被壓榨的農民們就不會客氣,只要有一二個野心家喊起口號,星火燎原就不是問題.成者如劉邦+朱元璋+毛澤東,輸掉的則如過江之鯽.

  皇權下的陽儒陰法與農民造反裡的平均地權式的口號,這兩種政治力量的博弈,才是中國政治文化的主軸(西式民主思維-完全不在中國傳統政治文化中),中共正是由農民造反起家而且非常成功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