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母
2023/04/07 08:51:30瀏覽1537|回應6|推薦19
百歲老母福壽終,憂樂起伏證人生;
留得往事子女誦,其中多少哀與矒。
幼經戰亂飽受驚,晚年倖得享安寧;
縉紳人家逢時變,革命動亂轉貧窮。
四歲喪母婆代,從此相依十五冬;
六歲土共來村駐,掃地出門何去從。
沿門托缽無可忍,老少祖孫闖縣城;
兩日步行九十里,覓得姑家聲淚重
紅軍暫去猶未遠,日本趁亂又來攻;
京滬失守丟武漢,眾人恨憂心忡。
八年抗戰艱難渡,十年未沾肉食腥;
歡慶勝利還憂事,守在池邊待自經。
廿五嫁夫小學師,不久又聞戰警鐘;
赤色秧歌動地響,倉皇飛向東海東。
初到台灣兩手,身無長物舍如籠;
我父憑試回任教,養家活口擔稍輕。
輾轉舉家遷茂林,原民相與漸融溶
九載山居苦簡陋,子女教育恐無成
再移燕巢閩南村,屋牆傾欹室暗瞢;
食指浩繁節缩用,子女學成境始平
鄉音難改交誼窄,猶有鄰居頻過從;
村人友善誠相待,長久新垣成舊庭。
待到開枝又散葉,我母已近八旬齡;
尚幸頗得勤照顧,未知竟可百歲終。
且喜未遭疫情擾,走在春天花正紅;
我等愧未能盡孝,盼到天家再重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78830906

 回應文章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0 09:12
版主:「恐怕把因果弄顛倒了。」

你的心思、你的想法,何者為因,何者為果,當然是你說了算;我雖不敏,但我也知道人是不會倒過來成長的。民進黨為何要改課綱,就是要在幼年之時就刨掉「我是中國人」的思想,幼年時不是中國人,長大後就不會是中國人。

你列舉的書有些如:《秧歌》、《尹縣長》、《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等,我也買過讀過,只是因為搬家的關係,遺失了。《文革十年史》、《毛澤東全傳》、《毛澤東著作選》,現在還在我的書架上。如果說你對「中共的真實作為」有所了解,我相信我的了解並不比你差。

「大陸異議人士的各種視頻、言論」我也看,但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中國大陸社會的最真實的面貌,就在對岸,只要你腳到、眼到、心到,它是藏不住的,掖不了的。

「反共」,我以前也反共啊!但現在、目前、此刻不能反,因為「危險」、「沒必要」。我們人有腦筋,會「因時制宜」,不是嗎?

由農業社會進入現代化社會,台灣比大陸早卅年,所以目前大陸社會經歷的各種現象,台灣也都經歷過。舉個實例,比如說「爛尾樓」現象,台灣以前建築業勃興的年代不也曾留下一堆爛尾樓。版主住在基隆,我記得在仁一路曾經有一棟鋼骨大樓爛在那邊好多年。現在台灣的爛尾樓都收拾乾淨了,而大陸正方興未艾,但若干年後,大陸也會把爛尾樓問題解決的。最近這幾年「習近平要求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如果不健忘的話,蔣經國曾經厲行過「梅花餐」運動。在社會進步的過程中,兩岸這些現象倒都「不謀而合」。

台灣只不過是比大陸先一步向現代化社會邁進而已,因為這個「現代化」過程必須有一段時間,無法一蹴而就,所以目前台灣在若干方面還「領先」大陸,但台灣就像「龜兎賽跑」中的兎子,在嘲笑聲中安心的停下來睡覺。

所以,我很懷疑像版主這樣的台灣人還能嘲笑大陸多久!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09 20:26
在台灣的這些日子,才讓人民有機會見到及經歷完整的生、老、病、死。若不能保持這些共同的生活,就是執政者之過。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09 10:37
版主:「關於我母親的故事,特別是跑共產黨的經歷,其實是一長串的,是母親多年不斷反覆講述的過往。」

版主寫〈憶母〉這種文章,我本來無意打擾。但你上面這一段話把你的意識型態的責任推給你母親,這就不妥當了。

「時移境遷」這話大家都懂。每一代人所面對的「境」都不一樣,不能一本黃曆看到老。

簡單這麼說吧!馬英九的背景和你完全一樣(當然貧富可能不一樣),但我完全贊同馬的做法,而完全反對你的想法和做法。

歷史是亂治相循環的,因為民進黨和你們這種人的關係,台灣目前正由治走向亂。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3-04-09 15:38 回覆:

Taiga恐怕把因果弄顛倒了。

我這裡只是在紀念我母親,回憶她的一生,當然比較側重描寫憂苦的一面。而且,我母親一生確實是苦遠多於樂。直到我們子女近中年,母親才比較有餘裕可以有些休閒生活。而在大陸的二十多年,則是一重重的悲苦相循。

我們小時候聽母親講述這些往事,只是懵懂傾聽,就好像聽母親講故事書裡的故事一樣。只是聽得多了,自然也就記起來了。但是,記憶裡的共產黨也只好像是故事書裡的一種存在,和現實中的共產黨根本連不上號。

我個人的反中共立場主要來自閱讀,讀過的文章很多,舉較重要的,包括:

早期出版的張愛玲“秧歌”;

陳若曦的“尹縣長”系列、“來自地心”、“苦海餘生”、孫隆基“未斷奶的民族”;

李志綏“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楊繼繩“墓碑”、高華“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章詒和“往事並不如煙”、朱嘉明“中國改革的歧路”;

許章潤“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張千帆“防治病毒,中國需要憲政民主”、勞東燕教授“直面真實的世界”

另外,當然還有一系列大陸異議人士的各種視頻、言論,以及我從新聞報導與社會學角度對中共、共產主義、馬克思思想等的理解。

我是一直到很晚,才醒悟幼年時聽過的母親的故事,其實也是關於中共作為的真實反映。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4/07 15:51

他家80年前怎樣關我屁事。

如果現在十幾億人的想法他不在乎,那他哭80年前,我也一樣不在乎。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07 13:17

好文

讀此文不哭不泣者,不忠不孝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3-04-08 07:01 回覆:

感謝共鳴!

關於我母親的故事,特別是跑共產黨的經歷,其實是一長串的,是母親多年不斷反覆講述的過往。只是,很難條理而精簡地呈現給大家。我只是簡單勾勒一下我覺得最重要、母親記憶裡最深刻的片斷。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07 13:09
讀此文不泣者,不忠不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