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誠愛
2023/04/26 08:19:22瀏覽1673|回應3|推薦10

誠愛



撒野撒到他家院,扯皮扯成世人嫌;

疫情源起猶待捋,主權說法又失言。

跳出內捲高處看,憤激還似義和拳;

心大始悟自身短,誠愛才寫再造篇。

按:

“誠”與“愛”,我以為不但是立人的根本,其實也是立國的根本。

誠是一種真心,而且是一種通透的心理狀態。它不是一根筋的意思,但也絕不是自相矛盾、自我分裂的狀態。共產主義裡的鬥爭理論,其實是很可能會造成自我分裂的。鬥爭過他人的人,其實也很可能會時時在鬥爭自己,內心裡時時不得安寧。一種外表的堅定或固執,其實可能是內心不斷自我鬥爭的外在表象。

鬥爭不是絕對意義的惡,但是,與其鬥爭,不如批判,批判是一種論理的過程,也可以說就是“講理”。中國人習慣拿“不講理”作為批評別人的用語。但是,什麼是“講理”,其實已經不復能被理解。我們更常直覺式地指責,而且常常是毫不容情的指責他人、異己者。這裡就沒有什麼“講理”的過程,也就是一種“不講理”的狀態,只有直接宣布他人的惡。至於這種“惡”究竟是指什麼?他人為什麼有這種惡?卻往往付之闕如,或者失之於過度簡單,道理不足。

“不講理”地指責他人,往往帶來指責者自己的內在不安與矛盾感。這就可能涉及不誠的問題。誠不只是一種真,而且是一種內在通透、不違和的狀態。進一步說,我以為“誠”也必須與“愛”結合。一則,只有如此,才能產生積極的、創造的力量;再者,如果心中有很強的恨,就不能誠、不能通透。為什麼我們會說有“芥蒂”、有橫梗、有阻隔?那都是恨所帶來的內在狀態。

中國大陸,可能因為曾經的苦難,而內心有許多的恨,或者說是一種負能量。這種負能量則導致我們看到的近代中國的一系列災難悲劇,包括近年出現的一些問題舉動與困擾現象。

此刻的中共循著恨或者負能量的驅力,繼續推動一些自以為積極的、戰狼式的舉動,其實很可能會進一步帶給中國人更多的苦難,就好像清末義和拳的動亂帶給中國人的命運那樣。我期期以為不可,也奉勸他們三思。中共的轉變,不應該是回到社會主義左傾路線,而是回到愛的路上。但是,愛不是維穩,不是去維護統治者既有的權力,而是真正的擁抱、真誠地擁抱無包庇、無掩蓋,也無宰制、壓抑與扭曲的擁抱

所以,“誠愛”雖然不是常用詞語,卻可能是值得產生的新詞,更是值得推廣的組合概念。大家不妨一起試試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79042398

 回應文章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1 22:02
版主:「撒野撒到他家院,扯皮扯成世人嫌」

看到世間不順眼的事,你瞧你有多激動,這樣好自稱「出岫閒雲」嗎?還是說「閒雲」其表,「怒濤」其中,「閒雲」只裝飾用的。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9 10:52
版主:「心大能悟自身短」

盧沙野的訪談錄被從網站下撤了下來,國務院發言人否定了他的說詞,這一下盧沙野內外都吃了癟。世上本來就沒有完人,盧沙野法語講得很好,但這並不表示他什麼都懂,這次踢了鐵板,希望他能「悟自身短」。

由版主的文章,我認為版主最好的工作是「傳教士」,上選是「新教」傳教士。你對「中國事務」懷有偏見,對中共誤解更深,你的這種言論在台灣有一定的市場,兩岸將來如果走向戰爭之途,除了民進黨要負大部份責任外,你也要攤上一部份責任。

「心大能悟自身短」這話蠻好笑的,版主,你自己做不到的事不要拿來要求別人做到。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7 17:30
在牛面前抖紅布,是牛的問題嗎?誠、愛更與誰人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