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算盤
2014/03/22 15:17:24瀏覽1548|回應0|推薦2

算盤

  算盤,作為計算工具,行之久遠,有謂:五千年前巴比侖人已使用算盤;有謂:算盤是中國人發明的,漢代即有一種「珠算」的算法。惟時至今日,新世代或許見過算盤,但仍使用算盤的人,應該是絕無僅有。

  服兵役時,擔任「經理科」預官,得有機會在財經學校學習珠算,加上覺得好玩,並勤奮練習,幾個月下來,已有二、三級的水準。上班後,在「計算機」尚未普及前,我無意中學來的珠算,居然在辦公室發揮一定的效用,同仁對我會使用算盤,也表示「刮目相看」!

  民國60年代後期,已有「計算機」上市,只是價格不斐,一台插電的「桌上型計算機」,約三、四千元,相當於科員一個月的薪水;因此,只有需要大量演算的單位,才會購置計算機。民國70年,本人奉調「管理科」服務,辦公室就有一台「桌上型計算機」,我經常拿來把玩,使用一段時間後,從中體會到器物的改變,不僅提升工作效率,也將影響到人的觀念與態度。

  適巧,辦公室有一位王姓同仁,負責「實物代金」(註一)的發放。按作業程序,每個月他必須先作增、減口的異動,再計算每位員工當月的代金,經造冊報請核對無誤後,再到銀行領錢,裝袋發放給員工。記得,他計算金額時,使用一種上面兩個黑珠子,下面五個黑珠子的大算盤;手指在珠子移動時,不僅發出巨大聲音,而且嘴裡還「二一添作五,逢二進一」等等,唸唸有詞,十足影響他人上班的情緒。有一次,我問他:「你為什麼不使用辦公室的計算機?」他說:「那是你們年輕人的玩意兒,我還是喜歡用這種算盤!」兩年後,他屆齡退休,惱人的算盤聲音,才從此絕跡!
  計算機問市不久,坊間已推出「個人電腦」,由於好奇心使然,於是不計代價也買了一部「個人電腦」來學習,當時除必須學電腦作業系統(CP/M、DOS)外,還要學電腦語言,包含:BASIC、PASCAL、C等。記得,教導我電腦語言的老師說,要有實務工作為演練項目,學習才會有成效;於是我便將王先生退休後,所留下的工作,作為演練對象,結果造冊及計算實物代金,電腦不到1小時,便告完成!後來,我又向長官建議,把實物代金併入薪餉發放。最後,原本一個人一個月的工作量,在電腦化的過程中,變得無影無蹤。

  事隔20年,因為業務的關係,認識了國內率先生產「計算機」的金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先生(註二),提及這段往事,他也覺得有趣。

 

註一:實物代金:早年,公務員有配給,包括:食米、麵粉、黃豆油……等等,後來改發代金,本人發914元、大口發566元、中口發367元、小口發227元。如果一位公務員(本人),加上配偶(大口),兩位國小子女(小口);實物代金就是1934元。幾次薪資調整後,實物代金也就併入薪餉之中。

註二:許勝雄先生,曾為總統府國策顧,本人與他多次往來;言談中,深感許董事長眼光遠大,具有領袖群倫的魅力。早年金寶的計算機,如今仁寶的個人電腦,在業界都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事後,知道許董是師大國文系畢業,以一位文學系畢業的學生,跨足科技業,又成為業界的領導人,更讓人敬佩不已!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190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