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塗鴉記事8:純真的世界
2006/10/09 17:43:26瀏覽1055|回應3|推薦44

  九月十九日第三次上課,我缺席了。工作開會開到七點半,實在趕不及上素描課。我對於內心裡隱約如釋重負的感覺有點訝異,我應該是喜歡上素描課的,怎麼缺席這件事讓我好像有點兒高興的感覺呢?是上週「石頭」給的陰影吧?

  九月二十六日,重新調整交通,走辛亥隧道,終於沒遲到了。辛亥隧道是我熟悉的路,我以往一向通過這裡進出市中心的。這是告訴我,最熟悉的道路才是通往目的地的捷徑嗎?

  一進教室,熱心的班長和同學們把上週大家畫的鹿作品貼在黑板上。十幾隻看起來很像,但卻丰姿不同的鹿一字排開,我好驚訝同學們的功力,只用四色碳金筆就能描繪出栩栩如生的棕色鹿。有點竊喜還好上週沒來,我一定畫不出這樣姿態的鹿的。

  今天老師帶了列印成A4尺寸的小女孩彩色照片,這是今天的標的。工具還是一樣黑、白、咖啡、磚紅四色碳金筆,還有一張色紙。

  我一拿到照片,就快速的臨摹,因為我不希望沒畫完而變成回家作業了。我看見有同學拿著筆比畫著,就像電視劇中畫家拿筆丈量什麼比例的模樣。我沒學過,不知道如何比畫,只是迅速下筆勾勒臉型與衣服輪廓,一下子就畫好大概,可是接下來不知要如何上色。

  老師此時開始示範如何描繪立體的臉,她拿筆量著照片中小女孩臉蛋的垂直距離,再平移到畫紙上;斜斜地比出眉毛、眼睛、鼻子與嘴巴原來是平行的關係……老師三兩下就畫出立體的臉。我回頭審視我的畫,原來不成比例,手嫌小了,兩隻眼睛的斜度不一……我的「差不多畫法」處處都有破綻。

  老師一一指導同學,許久未輪到我這兒。我擔心畫不完,乾脆直接上色,因為畫得像不像不重要,我只求「差不多」就好。

  時間分秒消逝,下課時間到了,大家都還沒畫完,老師也還未指導到我這邊,但是我覺得我應該「差不多」畫好了。

  老師問大家是要回家繼續完成,還是下週繼續畫?有人說回家畫完,有人說下週再畫。我是這個社團的新學生,不好意思說話,但是我其實真想說下週再畫。幸好,老師英明,決定下週上課再畫。幸好!如果我帶回家,只會原封不動再帶來而已。

  十月二日,上週大家的畫作已經攤在椅子上等著主人去認領。要不是我有在上週的畫紙上簽名,我完全無法認出哪一張是我的。經過一週現實的摧殘,我對於一週前的作品僅剩模糊的記憶。

  今天老師示範了上色的技巧,我上週已經心急上了色,再看老師的解說與示範,我的差不多畫法真是隨興(隨便)得很,但也無妨,我只是來畫畫的,畫成怎樣都沒關係。

  大家埋首專心畫畫,我也裝模作樣地隨意為小女孩上粧。一頭黑髮絲,我懶得一條一條描,索性用指腹把黑色抹開。可是看見同學們成形的髮絲,果真欲速則不達。我希望出現一絲絲的頭髮,老師幫我調整補強,但木已成舟,那整團黑髮其實跟我的頭髮沒兩樣了,老師也這樣跟我說。

  這個可愛的小女孩還是「成形」了。我的心裡突然好羨慕小女孩的單純,這個年紀什麼都不懂,無憂無慮的,真好。可是我想不想再回到我的小女孩的年代呢?不,我一點都不想。好不容易走到中年了,我不想再重複走一遭。

  純真的世界固然令人嚮往,但是現實是,誰能有一輩子純真的世界呢?

  我與畫中的小女孩一起度過了兩週素描課裡純真的世界,純真已經收藏在我心底。未來偶爾拿出來回味品嚐時,我會記得我們曾經共度過的美好。

Google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rrycore&aid=483912

 回應文章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樣的櫻桃籽
2006/10/10 07:00

這幾篇塗鴉作品, 看到不一樣的櫻桃籽.... 很細膩, 也有更多的個人風格!

生活工作上的事無法分憂, 但很高興又看到妳的作品, 加油!!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出是新手
2006/10/09 23:44
畫得很不錯,看不出是新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作品
2006/10/09 22:57

好高興看到妳的作品,我覺得真棒~

妳別謙虛了,換做是我才畫不出來呢~

看來妳的工作不輕鬆,還能夠找時間學畫畫,真不簡單。

期待看妳的新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