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技中的宅與族
2011/03/16 19:06:29瀏覽291|回應0|推薦3
    還記得年少,人生幾回美好,想不到除卻巫山不是雲,再回頭已是百年身。1990年,090大哥大電話是身分地位的象徵,是賺到錢的標誌,在當時被稱做大哥、董仔的人手不抓一支,就不代表威風。1995年,BBcall是忙碌的象徵,是錢在叫的標誌,只要做生意,腰上沒繫上個兩、三個,那什麼才叫夠看。2000年,電腦是聰明的象徵,是有錢途的標誌,家裡沒擺上個一、兩台,客人來家裡怎麼能夠看。2005年,手機是人與人溝通的象徵,是錢快來的標誌,打不打無所謂,但不拿手機,誰找你啊,連看都不看。2010年,iphone是掌握未來的象徵,是看到錢的標誌,不論有錢沒錢的帶一支在身上,對著螢幕隨便撇幾下,誰敢說你窮。 

         隨著科技產品的發展,人們對於流行的追求有了變化,喜歡這個,也要那個,買了這個,不如一起把那個也帶了。在網路連結與擴充下,過去的宅網路時代帶來方便,卻也讓人無處不是疏離感,蘋果運用imacipodiphoneipad創造的科技王國用好奇填補人們疏離,讓人拼命追逐好奇,無處不是科技,而今臉書以社群之名,將好奇的人們分門別類,按個讚,連結各門各派,便利運用下,若要問現代人跟人的距離有多遠,不如說人為何真實到讓人無法真信,似乎因為感覺缺乏誠懇,過去美國軍方發展通訊網路,運用點對點網路系統傳送國防資料,卻想不到,隨著網路系統應用商業化與各式科技相結合後形成的商業網路科技濫觴,人文交際濫觴。 

         而今歡欣落淚的日子,不管是信用卡帳單、稅單、還是有人留言要讓你買單、選舉候選人的感謝函,還是相戀另一半的入學證明或畢業證書,只要簡單一個裝置撇幾下,牽動七情六慾,令人表情變化萬千,這全拜科技所賜。且將生活與時事連結,臉書入木三分的說著你也醬(這樣),我也醬(這樣),於是我們一起釀(那樣),快速讓人認同自我,產生情誼,埃及網軍英雄戈寧用臉書將網民快速串連成網軍,反抗總統穆巴拉克就是一例,而埃及總統穆巴拉克一定沒有馬總統般如此愛死臉書。且將生活與科技裝置暫時分開,入木十分的斷不了跟蹤別人,沒有人可以分享自我的FU,在都沒有人懂我,只有網路懂我底下,部分犯嫌且運用網路及行動裝置等進行跟蹤、傷害等案件也層出不窮,有人找兒子還要上網找呢,而且還真有找到的。 

         科技本著極大的便利誘因而誕生,科技創新為人類生活帶來新的應用機能,而對未來的崇拜更讓人們加速對科技的依賴,快速改變了我們自己的未來,從桌上型電腦時的宅男,追求AV女星,拼命打著飛機,從昇龍拳到龜派氣功,生活在自我的空間中,到手機上網連線,MSNSKPYE到臉書,從點對點到點對面,從宅個人到一族群,宅與族兩個世界中不斷傾斜滑動,不自覺卻開始活在別人的陰影裡了,盲從別人的生命,不為自己活,不為自己思考,感覺又回到時裝界的時尚風了,不知是要感謝大企業為自己生活定調,還是對自己的不爭氣,過於依賴科技而失去自我感到自悔,不管如何,它終究是一條無法回頭的不歸路。

( 時事評論雜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smu&aid=4986674